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桐乡梧桐街道让“冬闲田”变“ 增钱田”

2014年12月25日 08:43:46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 记者 杨薇 通讯员 吴佳丽 编辑: 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12月25日 讯 这几天在梧桐街道桃园村的近百亩“冬闲田”里,到处是忙碌的身影,预示着今年的“冬闲田”注定不再“冬闲”。

  “冬闲田”是指在冬季里只耕不种或不耕不种的田块。如今,由于农村缺乏劳动力和种植效益低等多种因素,造成“冬闲田”逐年增加,仅梧桐街道今年就有“冬闲田”6000多亩。如何充分利用田地,使“冬闲田”不闲?今年,农民李友平就自掏腰包承包起了桃园村的近百亩土地,种起了小麦,让“冬闲田”能“绿色过冬”。

  来自安徽的李友平在新玄村承包了300多亩土地种植葡萄和水稻,秋收后,他马上整理好满地稻秆,撒上小麦种子。“晚稻收割完毕后,就全部种小麦。”李友平说,隔壁桃园村还有一大片闲置的“冬闲田”,经过实地考察以及与当地村委会沟通,他决定在这里开辟一片冬季“绿色麦田”。

  日前,在桃园村的“冬闲田”里撒上了小麦种子,他也成为梧桐街道第一个承包“冬闲田”的农民。“种小麦虽然成本不高,但是产量低,售价也低,风险极大,要靠天吃饭,所以农民宁可闲置也不愿浪费精力开垦利润微薄的‘冬闲田’。”李友平粗略算了算,如果一切顺利的话,“冬闲田”可亩产300多公斤小麦,除去所有成本可获利两三百元,“‘冬闲田’的小麦不能进粮仓,只能出售给饲料厂,批发价相当便宜。”李友平说,如果连续下雨多日,那么收成会极其惨淡。

  利润低、风险大,李友平缘何要承包这些闲置的土地呢?曾经经商的李友平有自己的“如意算盘”,“这就好比我们做生意,薄利多销也能有不错的利润,比如我种一亩地只赚200元,但是我种几百亩地收益就可观了。”李友平说,承包“冬闲田”比普通农田便宜,而且政府还有相应补贴,如果收成好,一个冬季也能赚不少,“桐乡农民不少是一边打工一边种田,家家户户的农田也不多,大都闲置着,如果我们种植大户能够承包,不仅给自己带来一定利润,也能为这些农民带来一定收益。”

  “利用好‘冬闲田’是粮食增产的有效措施。”梧桐街道办事处农经中心的许甫金表示,接下来要提出科学合理开发利用对策,鼓励李友平这样的种植大户主动承包“冬闲田”,让“冬闲田”变“增钱田”,促进农民增收。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