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事天天说 正文

17岁姑娘吃八个柿子后肚子疼 胃里长出3块结石

2014年12月22日 09:48:30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季广成 龚望平 编辑: 李选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12月22日 讯 吃太多柿子会怎样?胃里会长出石头来的。

  昨天早上8点多,义乌稠州医院胃肠镜室,功能科主任王伟飞一边将碎石器和圈套器伸进患者的胃里,一边指挥助手按下功能键,“好,套住了一块,切。”

  随即,一块块2厘米左右大小的柿石被取了出来。

  患者小蕊(化名),17岁,义乌城里人,在金华读高中,平时喜欢吃冷饮。

  小蕊的父亲说,2个月前的一天,小蕊下午从学校回家,有些口渴,便打开冰箱找吃的,看到冷藏室里放着一堆柿子,拿起来就吃,一气吃下了4个。

  晚饭后,小蕊又吃下了4个柿子,哪想到了后半夜,上腹部疼痛、恶心、呕吐。

  “我们以为女儿患了肠胃炎,就到附近诊所挂盐水,当时有所好转。”小蕊的父亲说,之后经常反复发作,他们又到过多家医院诊治,都没有查出病因,

  昨天上午,小蕊在父母的陪伴下来到稠州医院,根据疼痛部位及临床表现,医生为她做了胃镜检查,检查竟让人吓了一跳,胃里有3个鸡蛋大的柿石。

  “正是这个东西在里面作祟,折腾了小蕊2个多月。”王医生说,这种情况以往都是要做外科手术,那样不仅会留下一道疤痕,还要住院一段时间。

  为了不影响孩子读书,医院决定为小蕊做胃镜下碎石,加镜下取石术。经过1个多小时的微创手术,小女孩胃里的柿石被碎成一块块小块取出,女孩转危为安。

  “女孩生命体征基本正常,住上几天医院就可以出院。”王医生说,人在空腹时一次性大量食入柿子后,由于柿子中的鞣质与胃酸作用,很容易形成不溶于水、不能够被消化的块状物,即胃柿结石。

  胃柿石长期停留于胃中,既不能被消化,又因体积较大难以排出体外。因此,胃里出现柿石后,会刺激胃粘膜,引起炎症、糜烂、溃疡,并引起胃功能紊乱。

  胃柿石的发病分急性和慢性两种,急性型在大量吃柿子后半个小时就可出现症状,上腹部有沉坠感,胀满、恶心呕吐,呕吐物中有碎柿块,也可能呕血。

  王医生提醒,吃柿子或柿饼应适量,尽可能避免大量空腹吃,一般不超过2个。因柿子性寒,所以对于体质偏寒、虚弱的人最好不要或少食用柿子,特别是老人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