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宁波江北:审批制度改革“改”出新速度

2014年12月20日 08:54:52  来源: 宁波日报 作者: 记者 厉晓杭 江北记者站 吴红波 通讯员 刘平 编辑: 黄玉环(实习)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12月20日 讯 “这是您的代办项目的质量监督报告,审批非常顺利。”近日,当工业区管委会规划建设科科长王天华接过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工作人员的这份报告时,他紧绷的那根弦终于松弛下来了。

  这个报告的领取,同样意味着江北区审管办、工业区管委会一年来探索创新的工业项目竣工验收改革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宁波市瑞兴电力有限公司年产300兆瓦太阳能组件项目15个工作日完成竣工验收审批,在没有突破现行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创造了工业项目竣工验收审批新速度。

  据了解,传统工业项目竣工验收采取各环节“线性结构”的做法,各个验收环节分开进行,项目全部完工后竣工验收至少需要100天,而此次瑞兴电力项目的竣工验收采取的是先验先测和联合竣工验收相结合的流程。“我们对项目竣工验收涉及的白蚁、墙改、安质监、环保、防雷、规划、消防等验收环节的申请要件进行分类归纳,将原由多个部门单独实施的专项竣工验收进行有机整合,联合市、区两级相关审批职能部门实施先测先验和联合验收。”江北区审管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个改革措施实现了各专项验收之间无缝隙对接,大大节省了审批时间,促进了审批提速。

  项目竣工验收时间大幅缩短,促进了项目提前投产并产生经济效益,也为企业节约了财务成本,有利于企业抢占市场先机。瑞兴电力有限公司总经理邵荣顺表示,这次审批改革不仅为企业节省了近百万元的财务成本,而且促成了企业提前上马国内最先进的全自动太阳能组件生产线,加快了“机器换人”步伐。据邵荣顺介绍,企业提前5个月试生产,让企业产品抢占市场赢得了商机。而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年销售额不低于10亿元。

  江北区审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审批改革成果是在市、区两级审批职能部门相互配合,敢于突破现有工业项目竣工验收方式所取得的结果。同时,这次改革也是在现有法律法规框架下的一次成功“试水”,具有可推广的现实性意义,可为工业项目普遍性压缩项目建设周期提供指导性意见。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