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棒棒哒!五地小记者走进村邮站体验一站式服务

2014年12月09日 08:39:53  来源: 浙江在线教育频道 作者: 记者 刘千 编辑: 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12月09日 讯 (记者  刘千)  近日,由浙江在线联合浙江省邮政公司开展的“遇见最美村邮站”2014少儿书信大赛活动在全省开展,浙江小记者站各个分支站的小记者们也借着这次机会,走近便民利民的村邮站,感受村邮站的便捷。

  乐清:走街串巷送报去

 

  11月18日,乐清北白象镇第一小学的20多名小记者探访了前西岑村的村邮站。

  “村邮站有哪些特色的功能,建立村邮站的目的是什么呢?”

  “村邮站不仅能送信、送书包、送快递的功能,还可以代缴水电煤气费,开展订票业务,甚至帮助村民们网购。”村邮站的负责人林叔叔介绍。

  据了解,前西岑村的村邮站辐射着前西岑等3个村的6000多位村民,每个月的投递量在2500件左右,便民服务1800笔左右。村邮站在邮政服务基础上还搭建农村电商平台,开办村邮网购,助农存款,代缴电费及有线电视费,代办电信、联通、移动缴费,让村民真正享受到“家门口、零距离、不出村”的便民服务。

  看着小记者们积极性高涨,村邮员吕志芬阿姨提议,不如跟着她走街串巷去送报,亲身体验下村邮员的日常工作。

  “让我来,让我来试试!”一听说可以出去送报了,孩子的天性显露出来——争着拿报纸,争着帮吕阿姨分担。

  缙云:小记者村邮站学网购

 

  11月19日下午,来自缙云碧川小学的20名小记者来到新长川村,探访设立在新长川村村口的村邮站。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小记者们还亲自操作了一回在村邮站进行网上购物。一瞬间的工夫就找到了自己想要购买的物品,这让小记者很是兴奋。

  小记者张凯文就表示:“在这儿,终于看到了我期盼已久的书——《手斧男孩》。在村邮站购物确实比跑到县城里去要方便多了!这最美村邮站,还真是最美,不仅景色美,它的服务更‘美’。”

  新长川村有着“长寿村”的美称,风光秀丽、景色怡人。小记者们一边跟着村邮员送报纸,一边欣赏沿途的美景。在路上,小记者一行20人有说有笑,看到池塘里的鹅卵石反射着阳光,看到一群群肥大的红鲤鱼自由游荡,大家的心情更愉快了。

  德清:感恩节的村邮站之旅

 

  11月27日,感恩节当天,德清县莫干山外国语小学的小记者们走进了狮山村村邮站。

  德清县的狮山因形状极其像狮子而得名,狮山村村名也由此得来。目前,这里现以建成社区型新农村,交通十分便利。

  德清邮政局的董叔叔和村邮员阿姨一起,带领小记者认识村邮站的基本情况,然后重点介绍了村邮站的功能。

  村邮站最显眼的标志就是一个绿色的收信箱了,可以寄信、寄包裹,村邮员阿姨会在早晨9点15分开箱收件。

  “开门七件事,村邮站都能帮办,这样就极大地方便了村里的老百姓。”董叔叔说,特别是对于独居老人,不懂信息化操作的,村邮站可以代缴水电费,非常方便。

  村邮员阿姨还带着小记者们模拟了一次送报路线,让大家亲身感受送报送信的辛劳。

  嘉兴:亲身体验报纸的“奇幻漂流”

  12月5日上午,来自嘉兴市吉水小学六年级一班的42名学生,在浙江省邮政公司嘉兴市分公司工作人员和浙江城镇网记者的带领下,实地探访了嘉兴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南街道的禾源社区村邮服务站。

  参观村邮站时,同学们都对报纸是怎么到达自己家的邮箱里表示了好奇。

  村邮站邮递员冯玉良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她说:“每天早上,我们邮政公司的邮递员们都会把今天的报纸送到村邮站里,经过我们双方仔细的核对记录,确认准确无误后,再由我来整理分发到社区每家每户的邮箱里。”

  这些工作看起来简单,但是要保证每天送的报纸不出错,就非常考验邮递员的细心和耐心了。

  在活动现场,同学们也在冯阿姨的带领下,亲身体验了一回邮递员的工作。

  跨上邮递员的专用背后,装好要送达的报纸,踏上冯阿姨规划好的最短线路,小邮递员们出发送报去了。

  “咦,1单元402在哪里呢?这里是2单元402,1单元在里面,我们走。”送报途中,小邮递员们拿出了十足的干劲,纷纷争取第一时间把报纸送达,不一会儿,背包里的报纸都被仔细的送到了准确地点。

  冯阿姨告诉同学们,每天她都要送出100多份报纸,虽然辛苦,但是能够为大家服务让她感到十分开心。

  冯阿姨的精神感动了许多同学,刚体验完邮递员工作的张骏凯同学告诉记者:“我刚才就送了2份报纸,手已经冻僵了,冯阿姨每天都能坚持送那么多报纸,她的精神真值得我们学习。”

   杭州:3校孩子齐体验推着自行车上门送报

  “祝爷爷奶奶身体健康”,12月7日上午,在杭州市萧山区临浦镇谭家埭社区村邮服务站,来自杭州市学军小学三年级5班的金日正写下一张明信片,寄给自己的爷爷奶奶。

  由浙江省邮政公司联合浙江在线开展的“遇见最美村邮站”少儿书信大赛目前正在火热开展。为了深入了解村邮站,体验村邮员的工作,写出生动的书信,今天上午,来自杭州市学军小学、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附属小学、杭州市星洲小学的24名学生,在家长们的陪同下,参加了“最美村邮站体验活动”。

  在村邮站,浙江城镇网的记者给每位同学发了一张“治水美镇浙江样本”明信片,同学们动起手来,填邮编、写地址,把明信片寄出去。

  “这张明信片太美了,我舍不得寄掉。”省教研室附小三年级同学陈书妍说。“你可以填写自己家里的地址,寄给爸爸妈妈,就行啦。”村邮员耐心地一个个指导,从如何填写邮编、收件地址。星洲小学的孩子们坐在村邮站前的台阶上、蓝球架下,三五成群的认真填写起来。这里许多孩子还是第一次邮寄明信片,小心翼翼的,生怕写错了字。

  大部分同学把明信片寄到了自己家里,而学军小学的金日正同学却把明信片寄给了爷爷奶奶,还在上面写下了“祝爷爷奶奶身体健康”的祝福语,他告诉记者:“把明信片寄给爷爷奶奶,他们收到后会很开心。”

  村邮站门口挂着一个信箱,填写好收件人地址,孩子们排着队,把明信片投入信箱。“明天就会收到吗?”还没投进去,有人就已经迫不及待地问了。

  在村邮站,浙江城镇网的记者给每位同学发了一张“治水美镇浙江样本”明信片,同学们动起手来,填邮编、写地址,把明信片寄出去。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