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村邮站里给爷爷奶奶寄张明信片 推着自行车上门送报

杭州3所小学24名学生参加“最美村邮站体验活动”

2014年12月07日 21:42:0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作者: 实习生 黄玉环 编辑: 陈丽丹

杭州市学军小学小分队

 

杭州市星洲小学小分队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附属小学小分队

大家一起在村邮站前合个影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12月07日 讯 (实习生 黄玉环)“祝爷爷奶奶身体健康”,今天上午,在杭州市萧山区临浦镇谭家埭社区村邮服务站,来自杭州市学军小学三年级5班的金日正写下一张明信片,寄给自己的爷爷奶奶。

  由浙江省邮政公司联合浙江在线开展的“遇见最美村邮站”少儿书信大赛目前正在火热开展。为了深入了解村邮站,体验村邮员的工作,写出生动的书信,今天上午,来自杭州市学军小学、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附属小学、杭州市星洲小学的24名学生,在家长们的陪同下,参加了“最美村邮站体验活动”。

  本次活动由浙江省邮政公司萧山区分公司工作人员和浙江城镇网记者带队,邮政工作人员为同学们介绍村邮站的邮政功能和便民服务,组织同学们寄明信片、送报纸,体验邮递员的工作。

  小小村邮站 服务功能大着呢

  “到了,到了,村邮站是怎么样的啊?我们快去看看吧!”刚到现场,同学们就迫不及待的跑向了村邮站。

  “咦,村邮站怎么这么小啊?”第一个走进村邮站的同学有点失落地说。

  “小朋友们,你们不要看村邮站这么小,它的作用可大着呢。”邮政公司工作人员任利华热情地接待了同学们。

  任利华告诉同学们:“村邮站是为了有效解决乡村邮件投递‘最后一公里’问题而设,因为农村里的家庭都没有信箱,以前信件只能送到村上的小卖部里,现在有了村邮站,信件就可以送到这里,再通过村邮员送到每个村民的手中。”任利华说,为了更加方便村民生活,目前村邮站还增加缴纳水电费、充值话费、网上代购等一系列便民服务。

  杭州市邮政公司工作人员曹忠德在孩子们的簇拥下,绘声绘色地讲解村邮站的“网络时代”。 “同学们,你们知道双十一吗?”“知道,淘宝嘛。”“对啦,在这个村邮站,村民也能网购、淘宝。你看,这个包裹,就是村民网购的商品,寄到了村邮站,再由村邮员送到村民手中。”

  曹忠德说,在农村,村民通过邮村站,可以买到城市里的商品。同样,村邮站也可以将农村里优秀的农产品,卖到城里去。“村邮站,实现村民与城里人同等的消费享受,村民买到称心如意的商品,满意了,心里感觉美不美?”“美!”同学们异口同声回答。“对啦,村民心里美了,村邮站才越来越美!”曹忠德介绍说,谭家埭社区的村邮服务站,就获得过“最美村邮站”的称号。

 

邮政公司工作人员为同学们介绍村邮站

  村邮站里 邮寄“治水美镇”明信片

  在村邮站,浙江城镇网的记者给每位同学发了一张“治水美镇 浙江样本”明信片,同学们动起手来,填邮编、写地址,把明信片寄出去。

  “这张明信片太美了,我舍不得寄掉。”省教研室附小三年级同学陈书妍说。“你可以填写自己家里的地址,寄给爸爸妈妈,就行啦。”村邮员耐心地一个个指导,从如何填写邮编、收件地址。星洲小学的孩子们坐在村邮站前的台阶上、蓝球架下,三五成群的认真填写起来。这里许多孩子还是第一次邮寄明信片,小心翼翼的,生怕写错了字。

  大部分同学把明信片寄到了自己家里,而学军小学的金日正同学却把明信片寄给了爷爷奶奶,还在上面写下了“祝爷爷奶奶身体健康”的祝福语,他告诉记者:“把明信片寄给爷爷奶奶,他们收到后会很开心。”

  村邮站门口挂着一个信箱,填写好收件人地址,孩子们排着队,把明信片投入信箱。“明天就会收到吗?”还没投进去,有人就已经迫不及待地问了。

现场分发明信

展示一下我们写的明信片

把明信片投入邮箱里

  给村民送报纸 小朋友们当一回邮递员

  蔡梅萍是谭家埭村邮站的村邮员,每天骑着自行车,送信送报纸。今天上午,她送报纸的队伍异常庞大,一群小小邮递员争着帮她送报。

  推着蔡阿姨的专用自行车,装上要送出的报纸,孩子们蹦蹦跳跳的踏上了送报之旅。

  “请问有人吗?我们是来送报的。”在蔡阿姨的耐心指导下,同学们们从一开始的横冲直撞进居民家里送报,学会了先敲门。

  “我们在家的,小朋友,谢谢你送的报纸。”一位收到报纸的奶奶笑着对小朋友们说。

  在所有同学们的努力下,不一会儿,自行车里的报纸都被送了出去,但是孩子们却还意犹未尽。

  来自学军小学三年级5班的徐昭志告诉记者:“今天第一次当‘邮递员’,感觉很好玩。”

  这次体验活动除了孩子们玩得开心,也得到了许多参与家长的好评,家长谢敦邓说:“现在的小朋友都是城市长大的,享受着最便捷的服务,参加这次活动,能让他们了解农村生活的不方便,对他们的成长有很大的帮助。”

和村邮员一起去送报纸喽

我也来推一下村邮员的自行车

把报纸送到村民手上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