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事天天说 正文

一场跨越80年的报恩 落井获救的她要亲口说"谢谢"

2014年11月24日 07:29:22  来源: 中国乐清网 作者: 记者 程遥 编辑: 陈丽丹

  叶雪花和朱尧定两位老人再聚首。记者刘言勇摄

  村里的水井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11月24日 讯 80年前,一名12岁的少年救起了落入水井的11岁少女,此后两人都将这段往事藏于心中。80年过去了,91岁的叶雪花老人终于能亲口跟92岁的朱尧定老人说一句“谢谢”。

  一个奋不顾身救人性命,一个惦记多年知恩图报,一场跨越80年的报恩成为佳话。

  80年前救人性命

  回忆这段80年前的往事,91岁的叶雪花眼中泛起了点点泪光。

  叶雪花是温州乐清市城南街道南岸村人,小时候家庭贫困,失去双亲,跟着伯母一起生活。1934年的一个秋天,11岁的叶雪花用扁担挑着两个水桶,到村里靠山的一口井边打水。出门时,叶雪花遇见同样去打水的隔壁邻居——12岁少年朱尧定,两人结伴同行。

  “你小心点,别掉进去。”到井边后,朱尧定让叶雪花先打水,自己去树林里方便。

  就一会工夫,朱尧定见井边没了人影。“我赶紧跑到井边,看到雪花掉入井里,头发都散开来了。”朱尧定说,当时他心一慌,赶紧呼喊“救命”。然而井边离家有200米远,四处根本没有人。

  “井水很深,我两腿根本够不到底,两手也摸不到井边,只觉得自己要完了,上不来了。”叶雪花说。

  一时间,一场生死较量摆在了两个孩子面前。

  落井的叶雪花离井边有半米距离,朱尧定果断地趴在井边,用扁担去救叶雪花。“她两只手在水下乱舞,我没办法,只能将扁担伸向她的胳肢窝下,用力将她撬起。”朱尧定说。

  当叶雪花被撬离水面后,朱尧定小心翼翼地抽回扁担。“雪花一靠近,我就马上抓住她,拉了上来。”朱尧定回忆,整个过程,约用了5分钟。

  危机结束,两人都倒在井边喘着气。“雪花全身都湿透了,我们也顾不上打水,我直接将她送回家。”尧定说。回到家后,他们都没有将此事告诉大人。

  往事深藏于心

  一年后,因为家里实在养不起人,叶雪花被送往城北林山村当“童养媳”。就此,两人失去了联系。

  “想要去感谢别人肯定要带礼物去,但那时候家里太穷,连吃饱饭都困难。”叶雪花说,她一直很感激朱尧定,但不知道如何表达,只能将感激之情藏在心中,后来也没有告诉自己的丈夫和子女。

  朱尧定也一直记得曾落入井中被他救起的叶雪花。“知道她嫁到山上后,一直挂念她生活得好不好,身体怎么样。”朱尧定说,此事他同样未跟身边人说起。

  这段往事,在两个人的心中,一藏就是80年。

  如今,两人年事已高,身体十分健康,内心一直想着能否再次见面。几年前,朱尧定询问家住南岸村的叶雪花的堂弟叶银宣:“你林山的姐姐身体还好吗,什么时候过来坐坐?”得到了“一切都好”的回答后,朱尧定心满意足。

  亲口说声“谢谢”

  3个月前,叶雪花的老伴去世了,家人将她接到南岸村暂时居住。就在半个月前的一个夜晚,家人一起闲聊时,叶雪花将落井被救的往事说了出来。“我还想见他一次,亲口说一句谢谢。”这是叶雪花一生的心愿。

  “朱尧定就住在我们村里啊,原来他还救过你啊!”听到姑姑一番话,侄子叶杰林惊呼。原来,朱尧定家离叶杰林家仅500米远。家人决定寻找朱尧定,让两位老人再聚首。

  在堂弟和侄子的帮助下,一个星期前,两位老人终于再次见面。“他们一见面,就乐个不停。”叶杰林说。

  “没想到过了80年了,你还记得那么清楚。”朱尧定激动地握着叶雪花的手说道。朱尧定还定制了一枚金戒指,于当天送给了叶雪花。“知道雪花要来看他,他就赶忙去定做金戒指,一直等着这个时间。”朱尧定的老伴说。

  老人们如今都已子孙满堂,他们的记忆力和表达能力都十分好。两代子孙在老人们讲诉中,感受到这份感恩的深情。

  “这么多年,一直想跟你说声谢谢。”这是当天叶雪花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感谢两位老人的“正能量”

  这句迟到了80年的“谢谢”,在叶雪花的侄子叶杰林看来格外不易。“当下社会,不仅要提倡大家见义勇为,同样也要提倡知恩图报。”叶杰林说。

  在叶杰林看来,最近频频上演的“扶老人被敲诈”事件,让“老人变坏还是坏人变老”成了一句流行语。“感谢两位老人,用这个不平凡的故事,弘扬了中国传统道德,也为我们诠释了正能量。”叶杰林感叹道。

  叶雪花曾经掉入的水井,是村里仅存的一口水井了。“这口井据说是南宋时期村里人打造的,过去村人都喝这井水长大。”在叶杰林看来,这口已经废弃的水井因为两位老人有了特别的意义。

  “我们想好好保存这口井,让两位老人的故事一代代流传下去,去感动和引导更多的人。”叶杰林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