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山核桃迎来“机剥”时代 临安炒货商发明拿全国金奖

2014年11月24日 06:49:42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编辑: 陈丽丹

  章爱琳发明的、即将面世的山核桃剥仁机。

  当年临安清凉峰的山核桃炒货商王新昌发明了手剥山核桃,轰动业界,被誉为“一锤子敲出一个大市场”。

  如今,临安山核桃正在迎来“机剥”时代。而且,还有人用机器剥出了完整的球状山核桃仁。新近在临安龙岗镇召开的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坚果炒货行业2014年度理事会上,这个发明夺得了第三届全国坚果炒货科技进步奖金奖。

  作为坚果炒货行业的年度盛事,本次大会吸引了来自全国坚果种植户、供应商代表,各省、市、县坚果炒货协会及相关骨干企业代表共计近百人参加。他们共聚临安,商讨坚果炒货食品的栽培技术、加工工艺、营养宣传、品牌建设和市场推广等等,并给为该坚果炒货发展做出特殊贡献的企业和个人颁发科技进步奖。

  临安市龙岗坚果炒货食品城董事长郑淳来对记者说,目前,全国差不多所有的省市自治区都有炒货产业。市场份额较大的是广东,然后是安徽(合肥、芜湖的瓜子)、吉林(梅河口市是全国最大的松子产区)、内蒙古(包头,瓜子之都)、新疆(核桃)和浙江。我省当属临安山核桃和诸暨香榧最具影响力。目前,临安的坚果炒货产业约占全国炒货产业15%-20%的市场份额,其中山核桃产业占全国市场份额的70%,优势最为明显。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坚果炒货产业有关负责人对记者介绍说,本次大会上,大家关注最多的如何向高科技要效益。记者注意到,在获奖的单位和个人中,有12家是浙江炒货企业,其中6家是临安企业;获奖个人中,有7个是浙江人,其中3人是临安炒货商。

  的确,这几年,向科技要效益正在临安山核桃产区蔚然成风。

  清凉峰镇杨溪村党支部书记陈建正这几年就在家里悉心研究加工山核桃仁的机器。经过反复几百次、上千次的摸索研究,一台每天能剥2000斤山核桃仁、抵得上60个工人的剥仁机已初具雏形,“很快就能组装成一条完整流水线。”

  而家住邻镇龙岗镇的章爱琳则“野心”更大,硬是要让机器剥一个完整的山核桃仁出来。章爱琳经营的康太食品就是一家以销售完整山核桃仁为拳头产品的企业。早些年,这些球状的完整山核桃仁都是由人工精心敲剥出来的。虽然市场价值高,但剥起来费事,产量低。章爱琳就开始琢磨,能不能让机器来剥。经过多年的闭关试验,终于离成功只有一步之遥了。“剥出来的果仁,只需人工去除中间的隔膜就可以,相信很快就能解决这个问题了。”

  凭借这项发明,在本届全国坚果炒货科技进步奖评选中,章爱琳获得“设备包装类”进步奖一等奖。“这套设备如果上线投运,一年做它亿元产值很轻松。”对于未来,章爱琳信心满满。

  来源:杭州日报 临安记者站 管光前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