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进一个门办百样事 遂昌政企共建便民服务中心升级版

2014年11月24日 06:40:5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周咏南 朱海兵 毛传来 编辑: 陈丽丹

  浙江日报讯(记者 周咏南 朱海兵 毛传来)“小谢,我来激活社保卡了。”一大早,还没走进遂昌县大柘镇大田村便民服务中心,79岁的赖东莲就乐呵呵地大声招呼。老人口中的小谢,正是专职代办员谢金婉。今年以来,她仅代村民取款一项,就有400多笔、共40多万元。

  如今在遂昌,率先推行政企共建模式的27个村便民服务中心的专职代办员,几乎都像谢金婉一样成了“全村最忙的人”。他们的忙碌,是因为升级后的村便民服务中心,实行全程标准化管理、企业化运作,不仅要提供办证、落户、低保、建房等130多项行政服务,还要提供招聘应聘、产床预约、紧急救援、纠纷调处等50多种社会服务,以及代取款交费、预订车票机票、代购代销等服务。

  “说得形象一些,我们是希望通过政企共建,实行全天候、全方位的组团式服务,把便民服务中心打造成为‘进一个门,办样样事’的全职管家式公共服务平台,有效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遂昌县委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此,遂昌于2012年成立县便民服务中心运营总部作为第三方机构,具体负责整合各方资源,对原有的便民服务中心进行改造、升级,以“专人+专业”的方式为村民提供各种服务。

  对升级版的便民服务中心,叫好的不仅是村民,还有镇村干部。“我们村两委开会,都要叫专职代办员参加。”石练镇姚埠村党支部书记黄桂兰告诉记者,如今的便民服务中心,不仅有村干部轮流值班,还有专职代办员全程服务,帮村里分担各种便民事务。

  到今年底,遂昌将在150个村推开政企共建便民服务中心,力争明年上半年实现203个村全覆盖。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