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乐清小记者变身邮递员体验全方位便民的村邮站

2014年11月21日 08:38:27  来源: 浙江在线教育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刘千 通讯员 沈乐成 雷蓉蓉 编辑: 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11月21日 讯 (记者 刘千 通讯员 沈乐成 雷蓉蓉) 近日,由浙江在线联合浙江省邮政公司联合开展的“遇见最美村邮站”2014少儿书信大赛活动在全省开展,浙江小记者站各个分支站的小记者们也借着这次机会,走近便民利民的村邮站。

  在乐清,北白象镇第一小学的20多名小记者探访了前西岑村的村邮站。一进村邮站大门,小记者们都拿出了专业的架势——有的在细心“打量”这个新型的机构,有的在拍照记录,更有些“下手快”立马开始对村邮站负责人林叔叔、吕阿姨进行了采访。

  村邮站这个概念,期初小记者们觉得有些陌生,不过好奇心的驱使也让大家提出了一个又一个精彩又有深度的问题。

  “村邮站有哪些特色的功能,建立村邮站的目的是什么呢?”

  “村邮站不仅能送信、送书包、送快递的功能,还可以代缴水电煤气费,开展订票业务,甚至帮助村民们网购。”村邮站的负责人林叔叔介绍,如今的村邮站在邮政服务基础上还搭建农村电商平台,开办村邮网购,助农存款,代缴电费及有线电视费,代办电信、联通、移动缴费,让村民真正享受到“家门口、零距离、不出村”的便民服务。

  林叔叔告诉小记者们,村邮站按不同的服务定位和设施配置分一、二、三类,都有各自的功能。前西岑村的村邮站属于三类村邮站,有着“十八般武艺”。

  据了解,前西岑村的村邮站辐射着前西岑等3个村的6000多位村民,每个月的投递量在2500件左右,便民服务1800笔左右。

  “好多啊!”小记者们惊呆了,没想到小小的村邮站竟然有这么大的业务量,果然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不过,新闻采访要全面、客观,光内行人说好还不行。于是,小记者们转身就去采访来办理业务的村民爷爷了。

  “爷爷,你觉得村邮站方便吗,哪里方便呢?”。老爷爷回答:“电费、水费都这里帮我缴了,不用坐车到镇上缴了,很方便了,大家都很满意!”

  看着小记者们积极性高涨,村邮员吕志芬阿姨提议,不如跟着她走街串巷去送报,亲身体验下村邮员的日常工作。

  “让我来,让我来试试!”一听说可以出去送报了,孩子的天性显露出来——争着拿报纸,争着帮吕阿姨分担。

 

  图为小记者们扛着旗体验送报

  吕阿姨边走边“传授”小经验:“送报纸的时候要先礼貌地敲门,要是发现主人不在家,那就要把报纸、书信卷起来塞进门缝或者窗棱等便于看见的地方,也要避免让报纸淋到雨。”说着,她踮起脚尖把一份报纸塞进了铁门的顶部,动作流畅。

  师傅的言传身教果然特别奏效,小记者们学的有模有样,半个小时不到的时间里,十多份报纸、信件就安全地“花落各家”,此次村邮站采访活动也在愉快的体验中结束了。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