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余杭良渚:三条区级河道将告别黑臭

2014年11月01日 07:10:41  来源: 城乡导报 作者: 记者 商赟 金晓榕 编辑: 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11月01日 讯 区级河道良渚港、郁宅港、沿山港,都被列入2014年黑臭河整治。这三条河最新整治情况如何?记者近日实地走访发现,三条河道清淤工程都已进场,疏浚工作紧锣密鼓实施中。按照施工计划,三条河道都将在12月底前完成清淤,告别黑臭。

  良渚港:打造生态示范河道

  良渚港属运河水系,西起长命桥,东至西塘河港,全长8.12公里,目前为五类水质。良渚段长6.6公里,目前清淤工程已进场施工,沿途7条支流中已有联合港、北港、朱家坝港、李家坝港完成清淤,叶家坝港将于11月初启动,双斗门港、张家坝港以保洁为主;沿河农户三格式化粪池改造基本完成,企业雨污分流预计11月底完成。良渚港(良渚段)作为生态示范河道整治,街道将继续推进支流治理工作,主干道预计12月20日前完成清淤工作;除清淤外,对沿岸2.5公里绿化种植提升,违章建筑予以拆除。此外,街道将进一步加强长效保洁,落实保洁单位进行市场化运作,加强考核和监管,确保黑臭河治理通过验收后不反弹。

  良渚港(瓶窑段)长1.8公里,穿过瓶窑老集镇,两岸存在一些违章建筑和不雅观建筑,且农村生活污水和沿线管网混乱的企业污水也会排入河道,因此水质有待加强。目前,瓶窑段清淤工程已进场施工,12月20日左右基本完成整治;沿线农居、集镇截污纳管工作已经进入施工阶段,按要求对有工业废水的企业进行纳管,个别只产生生活污水的企业进行污水处理;落实长效保洁制度,由专业保洁公司进行保洁,瓶窑镇不定期对其进行检查、考核;此外,老集镇也将进行改造,目前正在规划设计,届时将对沿岸违章建筑、不雅观建筑进行拆除。

  沿山港:水岸同治,提升水质

  区级河道良渚沿山港位于大陆片区,属运河水系,西起连具塘港,东至七贤桥港,长度3.8公里,宽度为25至40米,河底高程0.2至0.5米,流经七贤桥村、东莲村,支流有白塔桥港、四郎桥港。由于沿河有个别农户生活污水直排,少数企业雨污分流改造不彻底,造成了该河道水质黑臭。

  前期摸排后,街道在9月下达了雨污分流改造目标任务书,督促企业整治改造,目前沿岸农户三格式化粪池改造基本完成,企业单位雨污分流正在实施中;东莲村对支流四郎桥港进行了清淤,目前整治已完成;沿山港主干道清淤工作目前已进场施工,街道将做好督促,力争12月20日前完成清淤整治,从而进一步提升水质。

  郁宅港:科学治水,消除黑臭

  郁宅港连接西塘河及京杭运河,全长4.65公里,位于绕城以南,人口比较集聚,生活污水、生活垃圾污染较为严重,且整条郁宅港穿过勾庄工业园区,一些截污不彻底的企业污水排入河中,且由于受农业面源污染、上游及支流水质等影响,河道表观为黑、臭、垃圾;前期河道中有泥浆偷排现象,部分河道河床抬高,水系水流并不通畅,水质较差,为劣Ⅴ类。

  郁宅港主流清淤工程由良渚组团实施,9月底已进场施工,目前已清淤长度800米,约2000立方米,预计年底前完成清淤。支流与沿线环境整治由良渚街道负责实施,其中郁宅港支流长斗港、沈家村港、厍头斗港、吴家厍港已完成整治,小洋坝港、邱家桥港正在清淤整治,预计11月底完成清淤,主流与支流沿岸的三格式化粪池基本完成,企业雨污分流改造也在实施中。此外,良渚街道将联合相关部门全面开展河道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严厉查处乱倒渣土以及企业、农村餐饮点等单位超标排放污水行为,加强河道长效保洁,力争今年消除黑臭垃圾现象,2015年达到Ⅴ类水质目标,2016年稳定达到Ⅴ类及以上水质的治理目标。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