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东阳:职工和老总面对面谈“薪”

2014年10月25日 07:26:27  来源: 东阳日报 作者: 胡剑文 编辑: 李选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10月25日 讯 工资涨不涨?涨幅多少?昨天,东阳市黄秀皮塑有限公司110多位员工推选出的5位代表,与包括董事长在内的公司管理层面对面谈“薪”。双方你来我往,有正面“交锋”,也有相互体谅,最终达成了一致意见。

  此次工资集体协商在东阳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和画水镇部分规上企业工会负责人见证下进行,这也意味着我市企业工资集体协商进入提质规范阶段。

  据了解,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在东阳市企业中已经推行多年。许多企业实施这项制度后,一方面确保了每位职工分享发展成果,另一方面增强了企业凝聚力,从而实现劳资双赢。但是,也有的企业做得不规范,或者流于表面。为此,市总工会近期提出要让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提质规范,而市黄秀皮塑有限公司是其中的一个典型。

  在昨天的工资集体协商会谈中,市黄秀皮塑有限公司职工首席代表王贤卿首先提出职工最低工资要涨到1600元。东阳市最低工资标准本月刚调整为1470元,企业方首席代表吴兆忠考虑实际,提出可涨至1500元。这一数字与员工的期待有落差,王贤卿未等对方话音落下,就接过去说:“这太低了。企业把最低工资提高点,我们工作努力些,这是双赢。”王贤卿的观点得到了其他职工代表的支持。最后,双方经过商讨,将最低工资定在1550元。

  其实,东阳市黄秀皮塑有限公司员工平均工资为2000多元,远高于1550元,职工代表对此“锱铢必较”,是有原因的。该公司是一家福利企业,职工中残疾人员接近一半,有的员工上班时间不能保证,月工资有时高有时低。因此,对于这少数员工来说,争取到更高的最低工资,他们就争取到了更多的权益。

  接下来,员工方和企业方又就“工资总额年增长幅度多少”“工资发放日期可否提前”“进一步做好劳动安全保障和环境卫生”等问题进行商讨。

  对于工资涨幅,员工方的意见是15%,他们的理由是红木产业工人工资涨幅远高于这个数字。企业方的意见是10%。其间还发生了有趣的一幕——企业方的一位代表“倒戈”为员工说话,认为10%的涨幅不够高。双方最后确定工资涨幅为13%。

  在商讨过程中,几位员工代表也谈到企业对员工的种种关怀,企业方也肯定员工的表现。董事长陆国进说,公司将继续以人为本,满足员工的合理需求,让大家安心愉快工作,把“黄秀”当作自己的另一个家。

  工资集体协商,不一定是涨工资。企业不景气,职工和企业主一起共渡时艰,这样的例子在我市也曾经出现过。市总工会副主席郭跃良观摩了这次工资集体协商全过程,他评价说:“职工代表努力为职工争取权益,企业主也展现了最大诚意,这次活动为东阳市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提质规范开了个好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