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善:重视改革的微观视角

2014年10月25日 07:26:27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 杨 洁 编辑: 李选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10月25日 讯 上周,嘉善姚庄镇展幸村村民徐娟,通过抵押农房、村集体经济股权、土地承包经营权,成功贷到28.5万元。“资金不用愁,创业有奔头。”徐娟是嘉善县农村“三权三抵押”改革试点的首位受益者。两天前,企业老板李鸣看着他的嘉兴顾翔制冷设备有限公司打下第一根桩。让他惊喜的是,从首次考察到项目开工,他没请人吃过一顿饭,各项手续却办得十分顺利省心,而这得益于“零审批”的制度改革。一位农民,一位企业家,从生活创业层面感知改革给我们每个人带来的影响,以个人体验测量着改革所具有的民生温度。

  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嘉兴各地改革试点开始影响城乡各类人群,这样生动鲜活的改革小故事也随之多起来。最近嘉兴日报微信公众号推出“改革话题墙”,也征集到很多类似的身边故事,如门前那条河恢复了清澈,看病买药便宜不少,小区“拆违”拆出一片清新,公务宴请少多了……改革是个宏阔而丰富的话题,宏观上有顶层设计,中观操作层面讲改革攻坚,而无论改革听起来多么“高大上”,在普通群众眼里一定是具体而微、真切可感的。它与我们每个人的环境改善、生活体验直接相关。

  宏观视野决定改革基本路径,攻坚水平关涉改革成败,而微观视角却也同等重要,须同样重视。根植于广大群众共同利益的改革能形成最广泛共识,而群众中也蕴藏着改革的最大动力和创新智慧。小岗村18位农民的秘密会议开创了“包产到户”的伟大改革,而步鑫生以一把剪刀“剪开中国城镇企业改革序幕”。我们的改革一般范式是由点到面、循序渐进,无数微创新集聚形成小创新,再聚合在一起就是大的改革创新。

  有人把“八项规定”的实施称为“微观政治改革的有效范例”。称其微观,是因为它主要是涉及政治风气这一领域的细节方面,对于宴请、出国、旅游、鲜花、礼品、烟酒等公款消费规定之细致前所未有,然而,其影响群体之大、牵涉利益之广、社会关注度之高、成效之明显,使得它完全可以称为一场有效的政治改革。它带来的启示是,很多时候改革的措施越微观具体,越不容易走形或被歪曲,改革的轮廓也就越清晰。而从微观领域入手是一种有效的策略,改善微观治理对于提升整体治理水平和群众满意度作用非常大,因为群众感知最直接的现象大都集中在微观领域。

  当我们谈论改革时,不仅上要架天线,下还要接地气;不仅要看国家最基本宏观的制度创新,还要看惠及每个人群细致幽微的民生关照。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