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治水美镇 浙江样本”大型网络互动活动
促进和推动浙江农村地区水体保护与治理

2014年10月20日 16:09:1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作者: 记者 陈丽丹 编辑: 王铮铮

  相关链接:

  2014“治水美镇·浙江样本”大型网络互动活动

  2014“治水美镇·浙江样本”50强投票

   治水 DIY明信片任你邮 ”

  浙江在线10月20日讯(记者 陈丽丹)2014“治水美镇·浙江样本”大型网络互动活动50强名单今日推出(》》》2014“治水美镇浙江样本”50强名单),秀洲王江泾等50个治水样本乡镇(街道)入选。

   作为评审委员会的主要成员之一,浙江大学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厉华笑说,城镇是城市向农村的重要传递纽带,承接并辐射广大农村地区,选择城镇作为主体开展本次“治水美镇 浙江样本”活动,对于促动农村地区水体保护与治理具有重要意义。活动的真正意义并不在于评选结果选出多少样本,而在于其过程所带来的参与度与影响力,对于提高广大参与者保护水源、治理水体、节约用水以及重视水利设施建设的意识必将产生积极意义。

  “五水共治”是浙江省“美丽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根本上综合、系统、统筹地改善提升环境质量,实现内在美与外在美的同步推进。水是“生产之基、生态之本、生命之源”,什么样的产业类型和生产模式决定什么样的水质,“五水共治”从人的生存环境发展的“根本”出发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的跨越突破。因此说,“五水共治”治的是水,收获的是经济、社会、环境综合效益。

  厉华笑说,浙江省前十年村庄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取得了丰硕成绩,随后是“美丽县城”、“美丽浙江”。“五水共治”是全省“美丽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根本上综合、系统、统筹地改善提升环境质量,实现内在美与外在美的同步推进。

  参评2014“治水美镇浙江样本”的145个乡镇(街道)中,城镇类型比较多样,有平原水网城镇、边远山区城镇,有工业城镇、商贸城镇、旅游城镇、历史古镇等。有规模较大、经济发达的中心镇,也有小规模的一般镇。不同的城镇,“五水共治”的任务与侧重点应有所差异。比如,杭嘉湖水网平原的工业城镇,由于前一轮较为粗放的经济发展,水体污染普遍严重,五水共治的重点是治污、治涝;边远山区城镇,通常原生态环境较好,水质污染少,以旅游功能为主,这一类城镇“五水共治”的重点是保护水源和防治山洪。因此,在此次评选活动中,专家们参考前期投票环节,对不同类型城镇,治水成果的评判标准有所不同。

  “参加本次活动的145个乡镇,应该说都各有特色,我们是好中选优,在评判标准上重点突出‘样本’主题和示范意义,并兼顾城镇类型的差异。”厉华笑说,本次选出的50强代表不同类型的城镇样本,评判依据是阶段的治理成果或者特色的治理措施,但并不意味着完美。50个样本应该成为全省乡镇“五水共治”的示范和先锋,通过建立“五水共治”长效机制,使特色更特,亮点更亮,并进而探索“五水共治”与水文化、水景观以及城镇历史人文的关联,真正建设内秀外美、宜居宜业的“美丽城镇”。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