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义乌民间救援队绳索速降悬崖捡垃圾 500多游客帮忙

2014年10月20日 09:37:50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编辑: 陈丽丹

 

  民间救援队队员李向群

  民间救援队队员陈亭

  50岁陈亭,加入义乌民间紧急救援协会,参加过三四次山地搜索,可一次也没用到过绳索速降,这次他终于大显身手,不过不是救人,而是“救环境”——他和30多个队员从悬崖上清理出1吨多的垃圾。

  国庆过后垃圾成堆

  德胜岩位于杭金衢后宅街道出口附近,海拔380多米,因为靠近城区,又是开放式景区,这里成为市民郊游首选。

  据后宅街道旅游办统计,9月30日到10月7日,德胜岩迎来旅客30万人次,平均每天近4万人。

  游客多了,随手丢垃圾的人也多了,整个德胜岩景区只有1位卫生保洁员,假日期间游客留下来的垃圾根本来不及清理掉。

  “朋友打电话,说德胜岩要成垃圾场了,我过去一看,山路边到处是饮料瓶、包装袋、瓜子壳、橘子皮、甘蔗渣,还有啤酒瓶。”后宅街道办事处主任王国成说,假期一结束,他们就动员辖区党员干部上山清理垃圾,清理出5吨多。

  但让王国成他们犯难的是,沿途的垃圾还好清理,可还有很多垃圾滚落到悬崖峭壁上,下去清理的话,弄不好人都要滚下去,最终他们想到义乌民间紧急救援协会。

  悬崖峭壁上捡走1吨垃圾

  10月18日上午,义乌民间紧急救援协会会长方为成,带着30多个队员全副武装,赶到后宅。

  他们一出现,就引起不小轰动,不知情的旅客还以为有人被困在山里了。

  在德胜岩山顶,十多个队员固定好绳索后,很快速降到垂直30多米高的悬崖上,一手拿着编织袋,一手拿着夹子,把饮料瓶等垃圾收入编织袋。

  他们从早上9点多,干到下午2点,从悬崖上捡走1吨多垃圾,装满一拖拉机。

  “协会成立后,参加了三四次救援,从没有用到绳索,这还是第一次。”山地组的队员陈亭说,平时他会去德胜岩登山,可没留意到悬崖上垃圾这么多,他捡了4大编织袋。

  陈亭玩户外运动三年多,悬崖速降不是难事,可这次把他累得够呛。

  “一百多米的悬崖,几分钟可降到底,可捡垃圾要在半空悬停,还要左右移动,待的时间又长,体力消耗非常大。”这次活动,陈亭在悬崖上待了2个多小时。

  队员李向群在悬崖上待了近3个小时,带走10编织袋的垃圾。

  “渴了,就喝随身带的水,累了,就靠在有坡度的峭壁上休息下。”李向群,希望游客今后出游自觉些,不要随便丢垃圾。

  500多游客主动清理垃圾

  在捡垃圾过程中,有登山游客主动加入到捡垃圾的队伍中。

  “我们估算了一下,大约有500多个游客自愿加入,一天下来清理出垃圾5吨,其中德胜岩就有2吨。”后宅街道一位工作人员说。

  来源:都市快报 通讯员 王国强 郑循福 记者 董齐文/摄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