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事天天说 正文

伍公山上大树突然倒下400多岁的“朱养心”旧址遭殃

2014年09月20日 06:27:06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记者 裘晟佳/文 记者 朱卫国/摄 编辑: 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9月20日 讯 昨天下午两点半左右,“轰”的一声巨响,打破了下雨天老巷子里的静谧。

  这声异常的响动,是从大井巷13号“朱养心膏药店旧址”里传出来。听到响声后,正在一楼房间里听收音机的房东朱大伯,赶紧跑到屋外。

  “我还以为是房子塌了呢,回过神来一看,是屋后伍公山上一棵大树倒了,刚好压到我家屋顶,瓦片都掉到地上了,真是吓了一大跳。”

  70岁的朱大伯定了定神,赶紧通知了清河坊社区和吴山景区,并拨通了钱江晚报热线96068。

  昨天下午,吴山景区管理处、清河坊社区及吴山指挥部的工作人员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天黑前,倒伏树木的大部分旁枝已清理完毕,屋内受影响的一位住户暂时住到了朋友家中。接下来几天,相关部门会对剩余主干部分进行处理,并帮助朱大伯修复因树木倒伏而受损的屋顶。

  山上的构树倒了

  山下400多岁朱养心遭殃

  大井巷13号大门边,写着“朱养心膏药店旧址”的牌子十分醒目,上书:清代建筑,两层传统木结构,朱养心膏药店开创于明万历年间,距今有400年历史。

  从落款日期来看,这牌子挂在这里已有十年之久。而这幢400多岁的老宅,则是杭州市首批受保护的历史建筑。

  房东朱大伯,是“膏丹神医”朱养心的后代子孙。朱大伯说,膏药店老早就公私合营了,但这幢依伍公山而建的清代祖屋一直是朱氏子孙居住。

  钱江晚报记者跟着朱大伯走进了老宅。经过四百多年的洗礼,老宅内部墙面斑驳,二楼的木质地板一踏上去就发出“咯吱咯吱”的响声,有种岁月的味道。

  朱大伯一边提醒钱报记者“慢走,小心”,一边用手指指顶楼的一个小房间。倒落的树枝刚好压在房间正上方的屋顶上,伸展的枝叶清晰可见。

  借着朱大伯手电筒发出的微弱光亮,钱报记者看到老宅紧挨着吴山伍公山的山体而建,山体的石坎触手可及。

  “你看地上的瓦片,就是刚才被树砸到掉下来的。这里有十几户租户住着,刚才听到声响就有住户逃下来,还好这瓦片没伤到人。”

  朱大伯说,祖祖辈辈在这里住了几百年,对这里自然是有比常人更深厚的感情的,可这说倒就倒的树木,真让人揪心:“这里是西湖景区,没有大树的话风景自然也不会好看。但这大树倒下来,木结构的房子吃不消的。是不是能把山上有安全隐患的,看着头重脚轻的树都修理修理,我们住着也安心一些。”

  大部分旁枝已清理完毕

  主干也会尽快处理

  钱报记者现场采访时,遇到了赶来查看情况的吴山景区管理处园林技术员和清河坊社区工作人员。园林技术员小潘说,倒伏的树木是一棵胸径约50厘米的构树。这树长势良好,今年已完成修枝。从现场情况看,倒伏原因应是树木根系周围土壤疏松。

  考虑到房屋与人员安全,园林技术员立即展开抢险作业,先清除倒伏树木的大部分旁枝,减少分量,降低倒伏树木对房屋的压迫。

  由于现场雨势较大,考虑保证现场施工技术员安全,清理工作在天黑后停止,剩余主干将在次日天气转好继续进行清理。

  吴山景区管理处说,山林资源作为西湖世遗保护地的重要资源受到法律保护。根据相关规定,景区胸径8厘米以上的树木砍伐及迁移都必须经过审批许可。“倒伏的这棵树处理掉之后,为防止水土流失造成山体滑坡,我们会考虑种植一些地被植物在这里。”

  当然,由于这处山林靠近居民住宅,确实存在一定安全隐患,管理处也一直将其列为重点关注部位,并做了必要处理:“这里三株长势倾斜的树木都已经做了牵引固定,同时我们每年都会对树木进行三次全面的修剪,现场树木的枝条已经非常稀疏,若再进行修剪将影响树木生长。”

  工作人员表示,今后将继续加强对此处树木的修剪、疏空,减少树冠大小、重量,并对存在隐患树木进行牵引固定。

  租客暂时搬离

  后续屋顶修缮会及时进行

  清河坊社区王主任也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并陪朱大伯一起找到了顶楼受影响的住户。

  租住在这里的是一个二十多岁的小伙子,就在附近上班。得知情况后,小伙子表示愿意配合抢修工作,暂住到朋友家中。

  得知朱大伯家屋顶因树木倒伏受损的情况,吴山指挥部方面负责房屋修理的工作人员也赶到现场查看情况。

  根据现场实际情况,若今天上午天气好转,工作人员将对屋顶的树枝进行清理并修缮受损屋顶。

  (感谢读者朱大伯提供新闻线索)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