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长兴吕山:藕农做起水上生意 荷花装点山水

2014年08月26日 07:26:4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许雅文 县委报道组 丁珊 编辑: 王铮铮

  浙江日报长兴8月25日电   天青欲雨,荷香阵阵,上午10时,记者来到长兴吕山乡杨吴村时,周边寂静无人。一问才知,莲农们赶早劳作完毕,已经开着满载荷花的货车出发,去往太湖图影生态湿地文化园和泗安镇仙山湖景区。荷花朵朵,装点着那一片山水。

  偌大的荷田里,只留下吴桂强匆忙的身影。他是吕山乡胥仓雪藕生产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近日,他有了一个新头衔,湖州好山好水园林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我们跟着吴桂强从村边小路一跃而下,来到他的百亩荷田。立秋已过,这里却还是荷花的天下,粉红、橙黄、纯白,娇美动人。

  “最近这里的荷花太抢手了。”一旁的客商打趣道。吴桂强带我们一探究竟,眼前约200亩的荷塘里,栽种了230多个品种的荷花。顺着吴桂强手指的方向:“那是玛珊姑娘,那是樱桃粉,那是科鲁拉多……”这里是供观赏用的荷花,俗称花莲,水域周边还栽种了鸢尾、莎草等水生植物。

  原本种植雪藕的吴桂强,对荷花的美已经习以为常。随着种植规模越来越大,吴桂强成了响当当的“雪藕达人”,朋友们对荷花的由衷喜爱让他开了窍,就这样种上了观赏荷花。

  作为新鲜事物,因前期投资大、市场前景不明朗,吴桂强曾受到很多质疑,但他仍然信心满满:“与生态相关的产业大有可为!荷花爱干净,能净化水质,现在省里开展‘五水共治’,荷花能促进河道的生态修复,利用率会越来越高。”吴桂强早已算好了账,一亩雪藕的产值是4000元,而一亩荷花的产值能达到8万元,种荷花的效益相当可观。

  眼下,吴桂强基地里的观赏荷花,每天早上都会“乘车”去往周边地区的工程建设基地,“嘉兴一家做生态修复的公司,刚以每盆65元的价格订走了1万盆花莲。”

  追随着观赏荷花出乡的路线,吴桂强带记者来到仙山湖景区,130多个品种的荷花已经栽种下去。中心景区的水域,西湖红莲宁静绽放。“这里的水,3年以后会更好。”荷花前,这个黝黑的农民眼中透出坚定。

  迎着夕阳,回到基地。吴桂强和记者分享他未来的基地——由多方投资、正在加紧建设中的现代循环农业种植园区,“吕山乡不仅出产雪藕,还养殖湖羊,到时藕叶给湖羊做饲料,湖羊的粪便养花养藕,荷塘里还能养野生甲鱼。”

  吴桂强说起自己的梦想:“希望未来河道里、城市居民的家里,都是我们培育的花莲。而我们的种植基地,则会成为休闲胜地。”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