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正文

吴兴妙西镇全员治水 重点推进农村污水治理

“五水共治·浙江样本”参与乡镇名单

2014年07月17日 10:22:25  来源: 湖州市吴兴区妙西镇政府 作者: 编辑: 王铮铮

  相关新闻:

   2014“治水美镇 浙江样本”大型活动启动

  寻找“五水共治”的城镇榜样:玉环楚门镇

  寻找“五水共治”的城镇榜样:桐乡洲泉镇

  寻找“五水共治”的城镇榜样:缙云壶镇镇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7月17日 讯

       城镇简介:

    妙西本名妙喜,以寺观得名。梁武帝大同7年(公元541年)建妙喜寺于湖州西南部的金斗山,“帝以东方有妙喜佛国因而名之”。唐贞观六年(公元632年)移妙喜寺于杼山,即今妙西的宝积寺,而妙喜之名未易;因“喜”与“西”方言音相似,故有妙西之名。

        妙西镇位于湖州市吴兴区西南约12公里处,属西部半山区乡镇。全镇区域面积106平方公里,辖两个集镇,耕地2.3万亩、山林11万亩。下辖15个行政村,共有176个村民小组5168户16176人,外来常住人口3000人左右。先后获得了省级兴林富民示范镇、省级体育强镇、省级旅游强镇、省级生态镇、市级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先进单位、市级卫生镇、市级平安示范镇等荣誉称号。

       妙西镇作为一个山区乡镇,具有自身独特的五大发展优势:一是交通区位便捷。妙西镇地处通往上海、杭州、南京、安吉的黄金交叉点,水陆交通十分便利,境内306省道、宣杭铁路、杭宁高铁纵贯而行,杭宁、申嘉湖二大高速公路和104国道均紧邻妙西,另有妙西港与东部水网连接。行车由妙西前往杭州只需40分钟,前往上海只需70分钟,完全融入了长三角都市二小时经济圈。二是生态环境良好。全镇生态环境总体良好,大气、水、土壤等环境要素质量较高,森林覆盖率达到70%以上,省级生态示范点白鹭谷景区森林覆盖率高达86%,有“天然氧吧”之称。三是自然风光秀丽。妙西镇位于天目山余脉,属丘陵地带,地形与生物种类的多样性,构成了妙西镇境内独特的自然生态地貌,鹭白、桃红、竹绿、水碧、天蓝,四时之景不同,形成了山水相得益彰、优美如画的自然景观。四是文化底蕴深厚。妙西茶文化、宗教文化、法学文化源远流长,妙西也因具有浓厚的历史底蕴和丰富的人文资源,被罗开富在《湖州人文甲天下》一书中誉为“人文压山水之所”。茶圣陆羽曾隐居于此四十余年,写下世界上第一部茶学专著《茶经》。此外,境内还有霞幕山、法学泰斗沈家本墓,以及元明观、栖贤寺等颇具盛名的历史人文景观。五是山林资源丰富。妙西素有“七山二田一分水”之称,拥有毛竹山37860亩,果木林4000亩,茶叶4500亩,山塘水库140座,总蓄水量480多万立方米,不少水源达到国家一、二级饮用水标准;茶叶、竹笋、水蜜桃、山野茶等纯天然绿色土特产,品质优良,受人青睐。

       治水措施与亮点:

  妙西镇全员参与开展五水共治,以农村生活污水试点建设为重点,扎实推进五水共治各项工作。一是认真谋划,制定方案。结合实际,制定了1+4方案,排定了今年启动实施的治水大项目共12个,其中2014年计划投入资金4390万元。目前,12个项目中已完成4个、正在实施8个。二是组建班子,明确责任。成立了由镇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将各项任务明确到各条线,实行每半月一通报制度。先后召开“五水共治”工作动员大会、现场推进会等会议,进行广泛动员部署。特别是针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先后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和业务培训会,保障了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三是突出重点,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面:全镇15个村共5055户,共需纳管4044户,其中今年纳管2236户、2015年纳管532户。目前,东边村已全部完成,稍康村新纳管135户,完成应纳管任务的50%。龙山、潘村、五星、后沈埠4个村完成图纸会审、招投标;其余村已完成详细设计。保供水和防洪排涝方面:启动实施南埠片区饮用水项目,计划新建总管网14公里(开发区范围内约4公里)、支管网11.6公里,总投资1300万元。目前,水务集团正在进行详细设计和对下处理工作。五星等易涝片区堤防加固加高已完成方案设计,计划投资320余万元;目前,区域范围内需紧急加固的6.7公里薄弱堤岸基础工程已完成。标准机埠、山塘整治已基本完工,河道清淤完成工程量的60%。完成三河整治525米。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方面:按照全区畜禽污染治理三年行动计划要求,科学划定了全镇禁养区、限养区,制定了畜禽养殖分年度拆除、综合治理任务。目前,目前签订养猪户拆除协议2户,拆除1户、286平米;拆除鸭棚1只、300平米。签订养猪户治理协议18家,已开工17家,完工5家。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