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正文

安吉杭垓镇“限药”“减肥”助力治水

“五水共治·浙江样本”参与乡镇名单

2014年07月16日 16:23:12  来源: 湖州市安吉县杭垓镇人民政府 作者: 编辑: 王铮铮

  相关新闻:

   2014“治水美镇 浙江样本”大型活动启动

  寻找“五水共治”的城镇榜样:玉环楚门镇

  寻找“五水共治”的城镇榜样:桐乡洲泉镇

  寻找“五水共治”的城镇榜样:缙云壶镇镇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7月16日 讯

        城镇简介:

  杭垓镇位于安吉县西南部,是安吉、宁国、广德交汇区一个典型的山区节点城镇,位于赋石水库、老石坎水库的上游。东与孝丰交界,南与报福镇、章村镇毗邻,北面、西面和西南与安徽省广德县(四合乡)和宁国市(中溪镇)交界。面积267平方公里,辖18个行政村,人口3.67万,是安吉县地域面积第二、人口第五的大镇。11省道鹿唐线穿境而过,距安吉县城34公里、宁国县城60公里。近年来,杭垓镇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发展战略,结合实际确定了“商旅小镇、创意山村、幸福杭垓”的发展主题,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依靠全镇人民,坚定信心、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全镇上下社会稳定,政通人和,发展势头良好,先后获得了省级体育强镇、省级卫生强镇、市级文明镇、等荣誉称号。2013年全年实现财政收入2654万元,增长30.7%,三产服务业税收206万元,增长40%。实现“规上”企业增加值1.18亿元,利税6005万元,增长9.2%和7.3%。农民人均纯收入19280元,增长13%。

  生态胜地。杭垓镇属天目山北麓,境内多山,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生态环境良好,林业资源丰富。辖区内山清水秀,峰峦叠嶂,峡谷幽深,具有众多悬崖峭壁,蔚为壮观,不仅有别致小景小沿坑,还有历经沧桑古树群等景致,同时良好的气候、土壤等条件造就了杭垓休闲旅游发展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

  文化高地。杭垓境内拥有距今1100多年在五代时期建造的杭垓禅寺,现名“净慧禅寺”,也有清乾隆时期重建的长丰古桥,还有独具杭垓特色的石片屋等等,这些无不彰显杭垓独特的人文底蕴。在浓厚文化氛围的影响下,杭垓的教育事业办得也是如火如荼,中小学办学水平历经数年始终处于全县中小学前三名。

  人居福地。杭垓镇始终坚持以民为本、服务民生的理念,把改善基本民生和维护社会稳定放在突出的位置。近年来,社会保障不断加强,建成综合服务中心15个、市级以上农村星光老年之家14个。医疗卫生条件不断改善,设立村级卫生服务站、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民免费体检等。美丽乡村不断发展,目前全镇18个村均已成功创建美丽乡村精品村,其中唐舍村被安吉县人民政府列为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村庄环境不断优化,百姓生活幸福指数逐渐提高。风情小镇不断推进,“静心小镇、天赋杭垓”的建设主题逐步体现,小镇风貌逐步显露。

  平安宝地。深入开展重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重点区域综合整治和社区矫正工作,近几年来,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00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到98%以上。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连续八年被评为湖州市“平安乡镇”。法制建设有序推进,成功创建省市级民主法治村10个。

  发展新地。传统产业抱团发展,拥有众多木竹制品企业,其中不乏欣远、松森、春禾等规模企业,如今,木竹行业一改单个经营方式,组织成立木竹行业协会抱团经营,有效增强了市场竞争力。休闲经济异彩纷呈,依托11省道精品观光带和赋石水库的地理位置优势,积极引进西溪谷休闲农业等高端项目,尤其是阿里拉·安吉度假村工程还被列入市级重大服务业项目。新型工业崭露头角。双娇塑胶、力源建材等新兴产业逐渐壮大,未来发展前景可观。

  治水措施与亮点:

  杭垓镇地处西苕溪源头,位于赋石、老石坎两大库区上游。全镇266.7平方公里的集雨量95%以上进入两大水库,赋石水库水源的95%由杭垓注入,是安吉最重要的饮用水源地,肩负着30万人口饮用水安全。自2014年2月以来,杭垓镇全面开展“山青水净”行动,并且以此作为中心工作来抓,及时召开动员会,严格按照“寸山青、滴水净”的总体要求,制定出台《杭垓镇全面开展“山青水净”三年行动计划》。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五水共治”和县委、县政府“山青水净”战略部署,以“河长制”为抓手,抓重点,解难点。在全县首开“限药减肥”创新做法,对如何“限药减肥”提出舆论、技术、资金、管理四项保障措施。

  治污水:磻溪、姚村、唐舍、桐杭、桐坑、大坑6个村1176户实施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前期邀请浙大环境与资源学院罗安程教授对我镇进行技术指导。地形勘察已完成,规划已完成,管道施工设计完成,目前正在开展污水终端设备设计。桐杭村的科技惠民污水项目已完成招投标,目前正在开工建设。唐舍环保世行污水项目有序推进。杭垓集镇的污水处理工程由县城投公司承建,前期工作已开展。

  防洪水:目前共完成农村小堰坝2座,新(改)建灌排渠道592米,山塘整治万方以上1处,万方以下5处,河道护岸加固2830米,水毁工程完成1100米,淤积整改6002立方米。5月初,与各村签订了2014年防汛防洪安全责任书,制定出台了杭垓镇防汛防台简明应急预案。同时对我镇的水利重点县项目17处河道河段进行了全面的踏勘,施工图正在设计中。西溪姚村段河道清淤已立项,正组织实施。

  保供水:为保证我镇农民饮用水的供给,近日与杭垓镇自来水有限公司联合开展了一次饮用水管道设施检查工作,共检查出存在老旧漏问题PE管2000米(管径110的800米,管径90的1200米),需更换的阀门50只。目前正在与县相关部门对接,进行维修整改。

  “限药”:向各村免费发放劈山机100台,组织专业的劈山队,目标是今年下半年机器劈山30000亩,减少毛竹山施用除草剂10吨,3年内50%以上的毛竹山能够实现禁药。今年目标完成赋石水库库区第一山脊线以内的板栗林5000亩的流转后封山育林。明年计划再完成西溪和大坑溪两条主要流域10000亩板栗林的封山育林。预计封山育林后三年内可基本改善当前农药残留状况,五年内实现全面改善。

  “减肥”:大力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使用,在农户自行购买有机肥的同时,唐舍村作为试点村,出台了相关政策提倡有机肥的使用,按现在市场价每百斤60元的价格,农户出30元,村补助30元,并由村进行统一购买,由合作社形式下发到社员,有效的推广了有机肥的使用。目前,唐舍村共购买发放有机肥30吨。自“限药减肥”活动开展以来,各村都积极的在提倡推广有机肥的使用,主要用于种植花果苗木、蔬菜等。据统计,我镇今年全年将推广使用有机肥600余吨,可以有效的减少化肥使用900吨。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