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正文

海盐澉浦树理念、抓重点、破难题强势推进五水共治

“五水共治·浙江样本”参与乡镇名单

2014年07月15日 15:19:02  来源: 海盐澉浦镇 作者: 编辑: 王铮铮

  相关新闻:

   2014“治水美镇 浙江样本”大型活动启动

  寻找“五水共治”的城镇榜样:玉环楚门镇

  寻找“五水共治”的城镇榜样:桐乡洲泉镇

  寻找“五水共治”的城镇榜样:缙云壶镇镇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7月15日 讯

       城镇简介:

  澉浦镇地处嘉兴市海盐县的南部,紧邻杭州湾,是嘉兴市小城市培育试点镇、省级中心镇。行政区域面积77.6平方公里,辖区内有13个行政村,人口3.4万。澉浦镇交通十分便捷,区位优势明显,位于沪杭甬一小时经济圈内,“两桥”(杭州湾跨海大桥、绍嘉高速通道)黄金经济带的中心,境内有风景秀丽的国家级4A级旅游区——南北湖风景区。近年来,我镇先后获得了国家级生态镇、浙江省卫生镇、浙江省旅游经济强镇、浙江省兴林富民示范镇、浙江省森林城镇、浙江省文明镇等荣誉称号。

  治水措施与亮点:

  结合三治工作,理念再提升。一是以法治强保障,确保“五水共治”政策落实。该镇把五水共治作为一个法治宣传的重要内容,做到“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注重镇综合执法局作用发挥,开展涉水联合执法专项行动,维护“五水共治”权威。二是以德治树正气,引领“五水共治”理念普及。在治水实践中该镇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积极投身治水工作,群团组织也通过青年志愿者检查河道保洁、商会会当“河长”等形式营造良好氛围,并通过自编自演“三句半”等形式宣传“治水”必要性,引起村民共鸣。三是以自治增活力,实现“五水共治”全民参与。该镇各村均通过村民代表大会重新制订了本村的村规民约,把五水共治的内容纳入其中,同时以户为单位实现治水(畜禽整治)承诺全覆盖。该镇建立治水议政团,专门调处涉水纠纷,显示了村民自治的强大力量。

  围绕三个重点,进度有保障。一是全力抓紧工程推进。今年已完成82条35.57公里河道以及101个池塘的清淤工作,打捞沉船36条,占总计划的70%,特别是南北湖风景区实施“青山绿水”工程,清理富营养化淤泥65.48万立方米;小流域整治工程完成整治23条,14公里,占工程总量的90%;结合园区建设与集镇整治,开展了6.7公里的管网建设,实现了雨污管网的基本覆盖。二是努力抓实源头治理。工业点源污染上,已入网证3家,已关闭4家,办理入网申请26家,河道50米范围内15家小微企业,全部建设了预处理池。生活面源污染上,共上报治理3634户,受益面达40%,第一批778户已完成前期设计,即将启动。三是合力抓好难点突破。重点抓好了南北湖风景区农家乐整治,建设污水管网2公里,20多家直排农家乐全部取缔并进点规范经营,进一步保护了南北湖水质。

  破解三个问题,治理可持续。一是破解长效保洁难题。该镇进一步完善了“四位一体”机制,扩大了河道保洁、垃圾清运范围,充实了保洁队伍,严格了奖罚措施,并通过增加企业、居民垃圾收集费用等进行资金平衡,做到收费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二是破解淤泥堆放难题。除集中堆放到石矿、围堰等方法外,该镇总结出了淤泥还田这一方法,即利用小麦、水稻种植间隙,淤泥还田,此举在2013年小范围应用成功,具有成本轻,不占地的特点,今年以来陆续采用此方面处理淤泥8万方,节余资金40余万元。三是破解农户转产难题。在生猪退养转产上,该镇加强政策引导,鼓励成立劳务合作社、鼓励发展规模农业,吸纳富余劳动力720多名,2013年以来,全镇组建劳务合作社6家,其中南北湖村劳务合作社已经输出劳务4000余工,营业额60余万元。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