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正文

桐乡市乌镇镇倡导生态治水,标本兼治

“五水共治·浙江样本”参与乡镇名单

2014年07月15日 15:19:02  来源: 乌镇镇治水办 作者: 编辑: 王铮铮

  相关新闻:

   2014“治水美镇 浙江样本”大型活动启动

  寻找“五水共治”的城镇榜样:玉环楚门镇

  寻找“五水共治”的城镇榜样:桐乡洲泉镇

  寻找“五水共治”的城镇榜样:缙云壶镇镇

  

整治前
整治后
整治前
整治后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7月15日 讯

       城镇简介:

  乌镇素有“中国最后的忱水人家”之誉,因水而名、因水而兴、因水而美。总行政区域面积67.22平方公里,下辖3个社区和16个行政村,总人口约5.71万。距市区13公里,离苏、杭各80公里,距离上海140公里,交通十分便利。近年来,乌镇先后被授予全国文明镇、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十大魅力名镇、国家5A级风景区、长三角十大古镇以及最具人气古镇、浙江省旅游经济强镇、浙江省生态镇、浙江省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浙江省级旅游实验区等殊荣。

  治水措施与亮点:

  1、河道畅通,清障先行。乌镇镇五水共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关于清理河道障碍物的公告。要求上半年完成河道所有障碍物的清理。由河道设障人自行清除了放置在河道中的鸭网、渔具、渔网并停止在河道中继续圈养家禽。同时,由镇治水办牵头,协同镇城管大队,利用一个月时间,对河道中放置的鸭网、渔网进行强制拆除,把圈养在河道内的家禽赶至岸上的棚舍中,保持河道的通畅以及行洪安全,通过此次行动累计清理河道养鸭户122户,清理各类鱼簖、网簖150多处,出动人员683人次,整治水域面积54122平方米。

  2、污水入网,全面铺开。经过前期充分的准备,落实了5个小组47户农户进行试点,为农村生活污水的整村推进奠定了基础。按照先易后难、整村推进的原则,2014年落实5个行政村3037户农户进行农村生活污水入网工作,农户受益率达到80%以上,计划投资2400多万。同时加强农村生活污水管网运行管理,对农村生活污染源进行全面排查、整治,落实监管人员,确保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管网有效运行。

  3、三改一拆,辅助转型。乌镇养殖业长期以来比较发达,养殖规模庞大,养殖户的转产转业工作难度较大,为做好养殖户的转产转业工作,我镇根据清三河河道的区位特性,引导农户进行产业的转型升级,借助原有产业实体结构,变废为宝,发展农庄式观光休闲产业,鼓励农户种植苗木、花卉等经济作物,树立产业成功典型,带动周边农户的转产转业以及相关产业的发展。

  4、生态治水、重在长效。加强河道的环境提升,开展河道两岸的综合整治,根据河道周边的环境,配用生态木桩,建设绿化植物型护岸,种植适量适水植物,净化河道水质,保持河道的原生态,提升河道两岸的整体绿化水平。另外,通过对河道淤泥的综合利用,还肥于田,种植莲藕等经济作物,有效降解淤泥中的有机含量。并通过引进有益水体生物,对7个村的内河进行治理。同时,加强千里河堤建设,提升堤防绿化配置,改善人居生态环境。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