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正文

三门浦坝港建“四个抓”工作模式确保“五水共治”

“五水共治·浙江样本”参与乡镇名单

2014年07月15日 14:26:17  来源: 台州市三门县浦坝港镇人民政府 作者: 编辑: 王铮铮

  相关新闻:

   2014“治水美镇 浙江样本”大型活动启动

  寻找“五水共治”的城镇榜样:玉环楚门镇

  寻找“五水共治”的城镇榜样:桐乡洲泉镇

  寻找“五水共治”的城镇榜样:缙云壶镇镇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7月15日 讯

       城镇简介:

  浦坝港镇,位于三门县东南,成立于2013年11月25日,由原先环浦坝港两岸分布的浬浦、小雄、沿赤、泗淋等4个乡镇组建而成,下辖1个居民区、93个行政村,辖区面积26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0万5千人,是目前台州市面积最大的乡镇。

  浦坝港镇因浦坝港得名,陆域呈南北扁担型分布。浦坝港大桥犹如一条扁担,连起浦坝港两岸,74省道南延、沿海高速穿境而过,交通区位优势显著。浦坝港镇资源丰富,镇内海洋、港口、滩涂、岛屿、土地等要素禀赋集聚,有沿海工业城、洞港工业园区、永丰工业集聚区等工业园区3处,是一片充满希望的热土;有青蟹、跳跳鱼、望潮、缢蛏等水产品和柑橘、茶叶、西兰花、竹笋等农作品,是粮食产区和水产养殖大镇;有木勺沙滩、扩塘山岛、仙岩洞等旅游景点和沈园农庄、浦坝渔港、洞港海鲜等农家乐园,是一个旅游休闲的圣地。

  浦坝港镇将坚持以“丰满工业港城、雕琢风情海湾、筑造鱼米仓储、培育善行人文”为中心,加快推进发展规划布局和产业转型升级,夯实基础设施,优化发展布局,强化民生保障,稳固社会根基,全力打造国家级重点镇。

  治水措施与亮点:

  浦坝港镇认真贯彻省市县“五水共治”决策部署,建立“四个抓”工作模式,确保“五水共治”河道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

  一、强化责任抓落实。完善“河长制”管理。全镇239条河道均设立正副河长,洞港等主要河道分别落实“镇级河长”和“村级段长”,在主要河段两岸设置河长公示牌,并建立“河长考核办法”,实现河长的管理、监督和考核全覆盖。明确河长职责分工。出台“五水共治工作职责”,将镇村两级河长的工作职责进行分工,并与流域行政村签订“五水共治责任状”,明确河长治水职责。建立治河公示机制。悬挂“河长制”作战图,明确整治河道具体情况和分布范围,对河道主要问题、治理项目、治理措施以及责任河长的姓名、联系方式和责任范围进行全面公开,方便治理部署,接受各方监督。

  二、创新举措抓长效。实施保洁员手机定位管理制度。通过向洞港等重要河道的镇聘河道保洁员发放定位通手机,并指定专人负责对保洁员进行网上保洁轨迹跟踪,做到每天一跟踪、每周一反馈、每月一考核,全程全方位对河道保洁工作进行科学、高效的管理。创立人大代表河道督查制度。全镇各人大代表划分小组,每周对辖区内河道进行统一巡查。各组长要每周将本组巡查情况汇总上报。镇人大主席团将对排查出的问题统一交办有关科室予以落实。设立“治水标兵村”、“治水英雄”和“最差村庄”争优评比制度。设立评选领导小组,制定评分标准,根据每月督查结果汇总,评选出10个高分“治水标兵村”和10个低分“最差村庄”;对年度总得分排名前10位的,授予“治水英雄”称号。当选为治水标兵村的由镇政府对村集体奖励5万元,优先报批各项惠村指标;对最差村庄扣除当年的村干部的补贴工资,取消当年村集体所有荣誉评选资格。

  三、专项行动抓进度。“四清一扫”专项行动。行动投入人次3500余人,资金30余万,清理河道80公里,清扫村庄93个,打响全镇五水共治开局战。“歼灭垃圾河”专项行动。行动投入人次5000余人,资金近百万,清理河道239条,共计230公里,打赢全镇垃圾河歼灭战。“比环卫工人辛苦实地劳作体验”专项活动。活动动员党员干部300多人。通过该体验活动,让全镇党员干部了解环卫工人工作的艰辛,转变党员干部的五水共治工作作风,形成艰苦奋斗的良好风气,发挥党员干部治水的模范带头作用,打好全镇五水共治持久战。

  四、严格督查抓问责。强化河道暗访巡查。镇五水办每周不定时间、不打招呼、不定人、不定线随机暗访巡查全镇河道,对河道保洁工作不细不到位的河长下发督查通知书,督促责任河长立即整改。截至目前共发出督查通知书124份,问责治水不力河长21人次。建立举报奖惩机制。通过设立意见箱、举报电话等途径,广泛征集涉河涉水违法信息,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目前接受群众举报电话50余次,群众来访80余次;联合派出所、环保等部门,严厉打击违法排污和非法倾倒垃圾等行为,共查处违法事件11起,处理违法责任人17人次。设立约谈曝光制度。对工作严重滞后、任务敷衍了事的村支部书记进行约谈,连续两次约谈的书记就地免职,驻村干部扣年终绩效考核2000元,河长扣奖励工资1000元。目前,已约谈书记8名,驻村干部3名。对检查发现问题河道的,予以曝光并通报批评。目前,已对23处河道“死角”进行曝光,通报批评21名责任河长。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