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正文

瓯海丽岙街道华侨出资治水 重现塘河美景

“五水共治·浙江样本”参与乡镇名单

2014年07月15日 11:19:08  来源: 瓯海区丽岙街道 作者: 编辑: 王铮铮

  相关新闻:

   2014“治水美镇 浙江样本”大型活动启动

  寻找“五水共治”的城镇榜样:玉环楚门镇

  寻找“五水共治”的城镇榜样:桐乡洲泉镇

  寻找“五水共治”的城镇榜样:缙云壶镇镇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7月15日 讯

       城镇简介:

  丽岙街道地处温州市区南端,东邻仙岩镇,北接南白象街道、茶山街道,西面与瑞安市桐浦、潘岱、瓯海区潘桥交界,新旧104国道贯穿南北,距离温州机场35公里、火车站10公里,镇域面积34.7平方公里。丽岙交通十分便利,人居环境优美,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境内有泊岙溪、大岙底溪、紫溪坑、洪殿河、五社溪五条主要溪流,由北至南依次排开,将五个山岙自然分割,构成丽岙生态主动脉,溪流水域面积1065亩。近年来,各大溪流存在不同程度的污染、泄洪能力减弱等现状,对塘河生态构成严重威胁。

  申报理由:

  在全省开展“五水共治”大背景下,丽岙街道治水工作立足本地实际,积极发动当地华侨、侨眷、侨企出资出力,内外联动,携手努力,共同推进“五水共治”,走出了一条颇具温州特色的民间治水之路。

  丽岙于十几年前就开始了民间治水,按照“政府引导、社会筹资、群众主建”的模式开展,政府不包办整治的具体事项,主要做好宣传发动、技术指导和相关部门间的协调工作,溪流治理资金由社会筹资为主,主要为华侨侨眷、干部群众自发捐款。2004年5月以紫溪坑治理为开端,先后开始紫溪坑、五社溪、泊岙溪、大岙底溪、洪殿河部分河道的建设。从2004年开始到2009年,丽岙杨宅、任宅、叶宅、茶堂4各村通过华侨捐资、村民踊跃无偿拆房出力,在紫溪坑两岸修筑起3.8公里防洪堤,紫溪自上而下横跨紫溪5座大桥。河道两岸违章多、脏乱差现象严重,河道较窄、汛期危及两岸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经过整治后溪流两岸焕然一新,四个村的生态环境得以彻底的改观,其中横跨溪流的五条大桥由侨胞们投资兴造和改建的,分别是任宅侨胞的任宅大桥、黄云煾先生捐建的山下桥、黄学铭先生捐建的楮溪桥、杨益朝先生捐建的益朝大桥和金国云先生捐建的利民大桥。据统计,紫溪坑治理华侨和民间投资共计2600余万元,无偿拆除沿线民房55间,搬迁菜市场1个(若有政府立项建设需投入6700万元)。

  在紫溪民间治理成效的感召下,丽岙街道全境掀起开展了民间治水的热潮。2009年4月,丽岙街道丽南片开始了华侨和村民们捐资五社溪的治理。2012年,姜宅村华侨捐资200万元开展大岙底溪治理,后中村筹集侨资100万元开展洪殿河后治理。2005年至今,丽岙共投入6179万元用于桥梁建设及溪流整治,除上级补助317万元、村集体出资55万元外,其余均来自社会筹资,工程采取“包清工”的方式,当地群众作为治理工作的主体力量,出勤出力,义务帮工,有效降低工程造价。经过十多年的民间治水,丽岙辖区内河道基本得到治理。

  今年,该街道共捐资172.9余万元用于“五水共治”。上胜村在村集体没有经济来源的困境下,村书记、村主任带头贷款30万元用于五社宫桥至上胜胜安桥间的驳坎建设。街道在引导民间资金治水的基础上,迅速启动,全面部署,推出了清淤驳坎、截污纳管、拆违拆房、景观绿化、立面改造、产业提升、周边配套、长效管理等系统治水的“组合拳”,围绕“五水共治”这条主线全面打响治水攻坚战。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