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正文

宁海胡陈乡清理垃圾河 开展各村治水互看活动

“五水共治·浙江样本”参与乡镇名单

2014年07月15日 11:19:08  来源: 宁海胡陈乡 作者: 编辑: 王铮铮

  相关新闻:

   2014“治水美镇 浙江样本”大型活动启动

  寻找“五水共治”的城镇榜样:玉环楚门镇

  寻找“五水共治”的城镇榜样:桐乡洲泉镇

  寻找“五水共治”的城镇榜样:缙云壶镇镇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7月15日 讯

        城镇简介:

  胡陈乡区域总面积100平方公里,下辖18个行政村,50个自然村,总人口2.2万人。从2003年至今,胡陈乡始终坚持“依托一产发展三产,依靠三产带动一产”的思路,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新农村建设初具成效。目前,全乡已建成市级全面小康村8个,完成村庄环境整治提升村7个,建成森林村庄10个,生态村11个;完成生活污水处理工程9个、水环境整治5个、小流域治理11个。2010年被命名为国家级生态乡,2013年获评市“十佳环境优美乡镇”、市“十佳成片连线推进新农村建设”乡镇。

  治水措施与亮点:

  一、工作进展情况

  垃圾河专项清理工作。整个清理行动共投入资金35万余元,共清理出生活垃圾300余吨,建筑垃圾150余吨,目前乡域范围内无明显的垃圾河、臭河。对乡域范围内每一条河(溪)、池塘进行地毯式排摸,排摸统计全乡共有县级河道2条、乡级河道3条、村级重要河道5条、其他村级河道72条、池塘13个。根据排摸结果我们明确河(段)长、池塘长,并以文件形式进行公布,并将对每一条河道设立公示牌,明确职责和整治目标,确保责任到人。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目前全乡已经完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的村有9个,包括中堡溪村(世行项目)和西翁村、长山主村、国叶村、长平、联胜村、梅山村、车家村、胡东村(面上生活污水处理)。但从运行情况来,覆盖面不够广而且大部分村设施情况比较差需重新建设。因此,根据县里要求以及《胡陈乡“中国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方案》,今年对西翁、胡东、梅山三个村的处理设施进行修缮,新建岔路、永和、胡陈、腾达、东丰五个村,两年内完成对全乡18个行政村的修建工作。

  重点溪流治理工程建设。胡陈乡为山区乡镇,是山洪易发乡镇。中堡溪、虎溪流域每当台风暴雨来临时山洪对沿溪村庄造成极大威胁,同时山洪引发的地质滑坡(地质灾害点:国叶岙坑、胡陈傍山、车家半山、东丰韩家岙)等次生灾害时有发生,对村民生命财产构成威胁。应对洪水灾害主要依靠水利工程予以治理。从目前治理现状看,1标段工程主要是沙地下至张韩段1.8km基础施工,现基础工程已全部完工,二级挡墙及铰链式护坡基础已施工完毕,已完成总工程量的25%左右。2标段工程目前已完成虎溪段全线的坝坡填筑工程,现基础开挖及浇筑正在进行,已完成总工程量的百分之10%。

  农村改水工作。为确保村民饮水安全,我们积极推进大水管网建设和农村二次改水。今年大管网建设新开工胡东村的东下田村和西张村,及岔路村的庙前村,三个自然村共铺设管道5.2千米,总投资143万元,受益人数1700人。农村二次改水工程今年主要涉及大赖村大赖自然村及胡陈村吴家岙自然村,目前均已完工。

  社会捐资情况。

  二、主要做法

  1、垃圾河清理整治中,采取了乡村二级互动模式,广泛发动团委、妇联等社会各界参与,分发“五水共治”宣传册3000余份,发动群众2000多人次参与清理行动。通过亲身参与活动,提高保护水源、清洁河道的意识。

  2、开展各村治水互看互学活动。每月定期或不定期对全乡的河道保洁情况进行巡查,由乡人大和乡城建办牵头将检查结果记录在册,建立台账,并制作成PPT,邀请各村负责人亲自观看,建立村庄之间的竞争机制,在全乡形成治水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

  3、专门切出30万资金,用于河道保洁考核,年底根据考核结果进行奖金发放,并把考核结果与“不满意联村干部”评比挂钩。对影响河道水体净化美化情况进行通报,并将照片在乡工作群上公布,公开点名污染位置,责令所属村负责人和联村干部进行整改,并将之作为对联村干部、村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