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正文

仙居下各镇结合农村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推治水

“五水共治·浙江样本”参与乡镇名单

2014年07月15日 10:29:04  来源: 仙居县下各镇人民政府 作者: 编辑: 王铮铮

  相关新闻:

   2014“治水美镇 浙江样本”大型活动启动

  寻找“五水共治”的城镇榜样:玉环楚门镇

  寻找“五水共治”的城镇榜样:桐乡洲泉镇

  寻找“五水共治”的城镇榜样:缙云壶镇镇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7月15日 讯

   城镇简介:

  下各镇位于仙居东部,地处永安溪下游,是仙居县最大的河谷平原,平原面积45平方公里。境内括苍山脉横亘东南,水系丰富,有“三溪两堰一坑”六大水系贯穿全境,山塘、水库星罗棋布。区域面积89.5平方公里,下辖37个行政村,总人口5.1万人。下各镇是仙居的粮仓,素有仙居“乌克兰”美称。近年来,效益农业颇具特色,优质果品有东魁杨梅、油桃、樱桃、猕猴桃、蜜梨等,四季水果品种齐全。境内旅游资源丰富,为,拥有“浙东南第一高峰”括苍山米筛浪、括苍森林公园、道家第十洞天“括苍洞”、仙居传统八景之一“麻姑积雪”等旅游景区以及马蹄岩、洪武坝、仙姑岩、音空崖等充满神话的景点。

  治水措施与亮点:

  自2014年初以来,我镇结合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突出特色亮点,积极推进“五水共治”建设:

  一是重举出击治五水。坚持污水治理先行,对三溪二堰一坑、山塘水库和沟渠的水系环境进行全方位清理整治,抓好汤归堰和石牛堰修复和城镇防洪排涝主体工程,拆除了涉河违建(包括养殖场)共40余处,面积约2万平米,全面清理河道沟渠300余公里,清理垃圾60余万吨,建立健全了河长制、河段长制等河道长效保洁机制,消灭了黑河、臭河、淤河、垃圾河,划定和管护好全镇饮用水资源环保区,实现了全镇洁净的水系环境。

  二是一村一景美环境。坚持“五水共治”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开展“一村一景,十村示范”建设活动,着力打造精品村、特色村。目前,全镇各村已完成绿化造景25万平方米,建造村级休闲公园10个,荷塘200亩,营造花海5000亩(其中葵花4800亩,荷花200亩),开展精品村建设7个。其中,西六村建成江南水乡名村,村内建荷花塘种荷花30多亩,建造休闲公园1个,村内空闲宅基地一律栽花植树,农房前门建庭院式围墙,入村口建造村牌坊。杨砩头村建成江南水乡特色村,挖掘千年古堰——汤归堰历史文化,专门建造了汤归亭;建鱼塘30亩,推出临波垂钓项目;变旱地劣势为资源优势,发展葵花观光农业;建造休闲公园1个,入村口建造村牌坊。

  三是比学赶超争上游。首先是镇内村与村之间相比。组织各村党员干部参观西六、杨砩头两个先进村,要求各村学习这两个村的好做法,借鉴好经验,找出自身差距,确定追赶目标。其二是采取“三比”、“三挂”措施。“三比”,就是村与村之间比进度、比特色、比效果。“三挂”,就是“五水共治”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与各级补助相挂钩,与村干部报酬相挂钩,与驻村干部奖惩相挂钩。其三是考核验收,分类评比。在工作推进的第一阶段,组织全镇各村主职干部为考核验收组,由他们对各村进行现场考核验收,现场打分,评出一、二、三类村和最差村,显示出了考核评比的民主、公开、公正、公平。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