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正文

黄岩上郑乡下好治水一盘棋

“五水共治·浙江样本”参与乡镇名单

2014年07月14日 17:06:35  来源: 黄岩区上郑乡 作者: 编辑: 王铮铮

  相关新闻:

   2014“治水美镇 浙江样本”大型活动启动

  寻找“五水共治”的城镇榜样:玉环楚门镇

  寻找“五水共治”的城镇榜样:桐乡洲泉镇

  寻找“五水共治”的城镇榜样:缙云壶镇镇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7月14日 讯

        城镇简介:

  上郑乡位于台州市黄岩区最西端,乃宁溪镇、富山乡、永嘉县,仙居县交界之地。全乡面积93.3平方公里,辖24个行政村59个自然村,人口1.3万,森林覆盖率达87%,山场面积10.5万亩,其中7.9万亩列入国家级生态公益林。2014年,上郑乡被国家环保部授予国家级生态乡镇称号。该乡大溪村拥有华东地区罕见的瀑布群,并因地制宜开发了黄岩瀑布风景区,经实地监测,黄岩大瀑布风景区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高达29500个,超出世界卫生组织公布标准的20多倍,达到全国著名景区水平。该乡为抗日革命根据地乡,浙东浙南部队会师纪念馆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境内大寺基林场茶叶基地种植的“龙乾春”茶,具有细秀绿润,气香味醇,汤清叶亮的特色,在今年举办的第九届浙江绿茶博览会上被评为金奖产品。

  治水措施与亮点:

  上郑乡:下好治水一盘棋

  上郑乡作为省级河道永宁江源头、长潭水库入库溪流——黄岩溪所在地乡镇,乡党委、政府结合一级水源保护地的实际,以全局的理念、务实的举措,稳扎稳打,下好治水一盘棋。

  1、亮目标。按照打好“五水共治”组合拳的要求,突出治污水、防洪水、保供水,通过努力实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有效运行基本覆盖,大宗垃圾不落溪防治到位,河道河岸日常长效保洁到位,堤防堤坝薄弱点进一步消除,农村饮用水工程建后管理规范保障正常,沿溪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山区群众保护源头水的认识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形成,始终保持一类水质。

  2、抓重点。一是处理生活污水。做好3个村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作,健全已建17个村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管护机制,配套建设生态公厕。二是护理清洁河道。开展河道集中整治活动,总长达19公里的6条垃圾河实现“水清、岸绿、景美”。在沿溪两岸居住点增设垃圾收集点和垃圾箱,扩大收集面。完善垃圾清运机制,24个行政村建立建筑垃圾集中收集点,破解堆放难题。三是防治水灾旱灾。做好小流域综合整治项目建设,建成总长约319米的拦水坝5条,新建渠道12.22公里,新(修)建防洪堤4.32公里。配合做好小农水重点县水利项目建设,对灌区进行改造,对黄坦水库进行除险加固。健全基层防汛体系,完善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四是规范饮水管理。24个行政村的饮用水总管已建设完毕,并不断完善“千万农民饮用水工程”建后管理机制,做好日常巡查、管护。

  3、明责任。一是加强领导。成立乡“五水共治”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组织、指挥、协调“五水共治”工作。二是建立“河长”制。各村范围内的所有溪流治水工作实行河长负责制。乡政府与各河长签订责任书,并树立公示牌。三是强化党员干部带头。乡机关和各村都建立清洁河道义务劳动制度,要求党员干部带头参与,并将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活动情况列入道德诚信档案。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