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正文

黄岩宁溪镇强化生态立镇战略 强势推进五水共治

“五水共治·浙江样本”参与乡镇名单

2014年07月14日 16:59:13  来源: 黄岩区宁溪镇 作者: 编辑: 王铮铮

  相关新闻:

   2014“治水美镇 浙江样本”大型活动启动

  寻找“五水共治”的城镇榜样:玉环楚门镇

  寻找“五水共治”的城镇榜样:桐乡洲泉镇

  寻找“五水共治”的城镇榜样:缙云壶镇镇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7月14日 讯

  城镇简介:

  宁溪镇位于台州市黄岩区西部、长潭水库上游,是省级中心镇、省级文明镇、省级生态示范镇和全国环境优美乡镇。镇域面积88.54平方公里,下辖43个行政村,6个居委会,人口3.5万,是台州市区西部的经济、文化、交通中心和乐清、永嘉、仙居边区重要的物资交易和集散地,辐射周边乡镇近十万人口。宁溪自然景观优美,地形以丘陵、山地为主,植被良好,森林覆盖率达81%,是“生态绿谷”和“天然氧吧”。宁溪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建镇已有800多年的历史,其中“二月二”传统文化影响深远,民俗独特,已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宁溪有着“省民族民间艺术之乡”的美誉。为保护水源水质和实现可持续发展,宁溪一直坚持走生态发展之路,大力发展生态产业,现有节日灯、塑料模具、工艺品、酿造等多个产业,其中“金山陵”糟烧白酒,曾获2010年上海世博会“千年优秀奖”,有“台州茅台”之称,宁溪也被誉为“中国节日灯之乡”和省“小企业创业基地”。

  治水措施与亮点:

  宁溪镇位于一级水源保护区,肩负着保护长潭水库水质的重任。近年来,宁溪镇不断强化“生态立镇”战略,强势推进“五水共治”,突出“截污大会战”,集中开展水环境整治,极大地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环境,从源头上保证了台州市300万人口“大水缸”的水质安全。

  一、治污水,推进截污管网建设

  按照“五水共治、治污先行”的要求,宁溪镇进一步加大截污工程建设力度。一是实施镇区截污工程。对镇区13个村(居)编制了污水管网建设规划,争取中央和各级财政资金8600多万元,从2011年开始,分11期实施镇区截污工程,到2014年底将基本建成覆盖宁溪城镇建成区范围的截污管网。目前,已完成投资4000多万元,建成管网总长度47公里,日处理污水量500多吨。同时,启动宁溪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投资约2000万元,新增日污水处理量2000吨。上述工程完工后,将实现宁溪建成区截污管网覆盖率100%,纳管污水处理率100%,污水处理后排放达标率100%的目标。对偏远的山区,采用人工湿地的方式处理农村生活污水,已完成25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建设,2014年计划新建和提升15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计划用2-3年的时间实现对偏远山区的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

  二、抓整治,改善沿溪生态环境

  把“五水共治”与“三改一拆”、“四边三化”等工作相结合,根据“一河一策”整治方案,因地制宜开展沿河拆违、河道保洁、两岸截污、河岸绿化等工作,推进重点河道整治。开展“涉河拆违月”行动,重点拆除半岭溪沿溪约200间,面积近60000平方米的违法建筑,并在该区块打造2000米长的沿溪绿带;结合永宁溪沿溪环境整治,在永宁溪左岸快乐至春建段新建长2000米,宽6米的休闲绿道;结合黄岩溪沿溪环境整治,实施长1000米的黄岩溪南岸景观带西延工程;结合联丰溪治理,打造下施至牌门段10公里长,30米宽的绿色通道;结合五部溪治理,启动五部溪沿线综合整治和绿化种植,以全面改善主要溪流沿岸的环境。另外,全力以赴清除排污口,到年底为止,基本消除主要溪流两侧的排污口,治好“岸上病”。

  三、重宣传,营造全民参与氛围

  开展千人治水活动,组织镇机关及各村居、企事业单位2000多名党员干部职工参与垃圾河整治工作。邀请专家开展“五水共治”专题讲座,帮助全镇全体“河长”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方向。组建“五水共治”宣传队,以电影进村的形式,利用大屏幕来宣传治水工作。在镇区主要街道和公路沿线设置墙绘近2000米,宣传“五水共治”有关知识,普及节水知识。组建青年先锋队和巾帼劝导队,发放宣传册和倡议书,提高“五水共治”在群众中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在中小学中开展“做五水共治雏鹰、圆生态宜居之梦”绘画比赛,由学生们围绕“五水共治”主题进行创作。对比赛中评选出的优秀作品,以墙画、制成展板等形式集中展出。

  四、建机制,巩固河道整治成果

  一是长效保洁机制。把“五水共治”与“清洁家园”工作相结合,积极探索建立河道长效保洁机制,加大投入,将各村(居)内的河道、溪流、沟渠等全面纳入保洁范围,实现保洁全覆盖。二是全面落实河长制。全镇所有溪流都配备河长,由河长负责所辖河道开展水环境整治、保护、检查等工作,对流经多个村(居)的区、镇级河道,按村分段,设立段长,确保全镇范围内所有河道都有人管理,实现责任全覆盖。三是专业巡查督查机制。建立专业队伍,全天候风雨无阻开展河道巡查,发现垃圾、违建、排污等问题的,做好制止、整改、督促及汇报,保证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同时成立老干部督查组,负责对“五水共治”工作进行跟踪督查。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