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正文

衢州市柯城区万田乡:治水必先禁养

2014年07月14日 17:03:30  来源: 万田乡人民政府 作者: 编辑: 陈丽丹

  相关新闻:

   2014“治水美镇 浙江样本”大型活动启动

  寻找“五水共治”的城镇榜样:玉环楚门镇

  寻找“五水共治”的城镇榜样:桐乡洲泉镇

  寻找“五水共治”的城镇榜样:缙云壶镇镇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7月14日 讯 治水措施和亮点:

  在治水过程中,万田乡党委政府做出治水必先禁养的战略决策,坚持集中整治与长效机制相结合:

  一、全面完成全乡禁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万田乡是衢州市柯城区的养殖大乡,年存栏量7万多头,出栏量10万头。生猪排泄物长期直排使全乡生态环境十分脆弱,是很多黑河、臭河的根源。去年6月起,万田乡党委政府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迅速启动信安湖流域养殖污染专项整治行动。“五水共治”启动后,万田乡党委政府做出治水必先禁养的战略决策,全乡16个行政村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形成了全村禁养的决议,以村规民约的方式,加大力度推进禁养工作。今年5月底万田乡全面完成全乡禁养。与此同时万田乡积极探索生猪退养、生态环境改善后的产业转型之路,大力扶持蔬菜、水果、食用菌和来料加工产业,帮助群众拓展增收致富的渠道。在冯坦村冯家自然村开展“猪棚换大棚”试点工作,目前已完成123亩土地的流转、清表和部分大棚的搭建工作,计划投资450万元,拟建200个大棚,为生猪禁养后产业转型搭建平台,试点成功后将在全乡推广。“猪棚换大棚”产业转型得到了省、市、区领导的高度关注,副省长黄旭明做出重要批示。

  二、开展“四个一”的治污水集中整治行动:一是开展一次大范围、细致的排查行动。发动全体乡村干部根据河长制规定,由班子成员带队,层层落实责任制,进行一次全覆盖、地毯式的排查行动,全面掌握卫生死角;二是开展一次主要沟渠的清理,包括清淤、清理陈年垃圾和漂浮物,杜绝乱扔病死猪现象;三是动员一批社会力量参与治污水的集中行动, 16个行政村各组建一支老干部督导队、青年突击队、学生宣传队;四是开展一次巩固生猪禁养成果的专项行动,结合三改一拆,列出一批生猪养殖用房的强拆对象,拔掉一批生猪禁养的“钉子”,防止生猪养殖反弹。

  三、建立健全五项机制:一、落实组织领导机制。健全生态家园领导小组,班子成员全部任主要沟渠的河长,办公室抽调人员集中办公。二、全面落实责任机制。按照“建立机构、明确责任、落实经费、严格考核”要求,乡村两级干部全面落实“河长制”,各行政村实行属地管理。建立环境卫生网格化管理制度,家家户户做好门前三包。三、全面落实“五个一”工作机制,即:搭建一个污染点曝光平台;组建一支以老党员、老干部为主的义务劝导队;营造一个全民发动、全民参与的氛围;树立一批卫生星级户、产业转型示范户、三改一拆示范户的优秀典型;筹措保障一笔创建生态家园的工作经费。四、建立生态家园建设督察通报制度,做到每周一督查、每周一通报,督查通报彩打到村要求整改。五、建立生态家园建设经费保障机制。一是按照人口数安排陈年垃圾和沟渠清淤的工作经费;二是整合上级部门的项目资金,提升基础设施;三是发动社会力量,踊跃捐款,认领河道。

  城镇简介:

  万田乡地处衢城西北,与浙江省衢州学院、衢州中专等大中专院校接壤,处在衢州市新城西区的外圈,是典型的城郊型乡镇。全乡总面积26.4平方公里,农业人口15298人,5231户,下辖16个行政村和1个社区,24个基层党支部。近年来,万田乡始终坚持“立足城郊、融入西城、服务城市”发展战略,加速城乡一体化进程,着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努力打造富裕、文明、生态、和谐新万田。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