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正文

天台南屏乡明确责任 多策并举搞治水

“五水共治·浙江样本”参与乡镇名单

2014年07月14日 14:05:10  来源: 天台县南屏乡政府 作者: 编辑: 陈丽丹

  相关新闻:

   2014“治水美镇 浙江样本”大型活动启动

  寻找“五水共治”的城镇榜样:玉环楚门镇

  寻找“五水共治”的城镇榜样:桐乡洲泉镇

  寻找“五水共治”的城镇榜样:缙云壶镇镇

 
 

  治水措施与亮点:

  一、整治河道,明确工作重点

  一是加强领导,细化分工。成立了南屏乡“五水共治”工作领导小组,乡党委书记、乡长任组长,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下设五水共治办,办公室成员由各办事处、乡清洁办、乡农办人员组成,并明确工作人员职责。制定并发放了《南屏乡“五水共治”暨“十禁令”风暴行动方案》。

  二是“河长制”管理,明确责任。对辖区内河道进行排摸,建立“一河一档”,实施“一河一策”,将乡内主河流--大淡溪:划分成八段,实行沿溪各村村支书责任制,乡班子成员任河段责任领导,对乡内1条主河道,33条支流实行“河长制”,在河道两侧,人员集中地段设立设立河长宣传牌20个,河长牌上有南屏乡流域地图,在流域图上用显眼的红色标实该河道河段并标上相应的河长、责任人、保洁员及监督电话。同时,将乡联系领导、驻村干部、村干部、保洁员与五水共治成绩进行捆绑考核。

  三是绩效考核,奖罚分明。乡政府与各村书记签订“五水共治”责任状,详细摸排各村河道情况,明确生活污水整治村责任领导。制定《南屏乡河道整治绩效考核办法》,重新落实村级保洁员,根据河道保洁情况发放保洁员工资。

  二、设计载体,营造良好氛围

  一是全面动员,齐抓共管。全面动员乡妇联、共青团、老协力量开展“五水共治”人人参与活动。组建“巾帼志愿队”和“青年志愿队”,并划分巾帼示范河段、学校示范河段、青年示范河段,借助各节日发动群众集中动员参加五水共治活动。3月2日组织全乡妇女干部对认领河段进行全面清理,并在沿线开展植树活动,完成河岸绿化6.5公里。利用干部“蹭饭日”和开展党员先锋指数活动的契机,动员党员干部参加河道清理工作,目前共有党员干部、志愿者、保洁员等将近2000人次参加河道清理工作,全面完成大淡溪主、支流垃圾清理工作。同时,还利用党组织民主生活会,在基层党员中开展“我为五水共治”献一计活动、“我为五水共治”贡一献和党员干部领办实事等活动,共征集“金点子”600余条。邀请高校治水专家来乡指导治水工作,确保治河有成效,不破坏河道原生态环境。

  二是狠出重拳,整脏治乱。开展“五水共治”风暴行动,强势拆除沿河违章建筑以及排污口集中整治。做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规划设计,全面消除黑河、臭河、垃圾河,确保河道保洁基本覆盖。针对东畚村、下张村“够周猪”养殖户畜禽排泄物排放污水严重,采取每户挖池截污项目,建设“肥水窖”50余个,将畜禽排泄物作为有机肥,推进肥药双控工作。

  三是强化宣传,全民参与。在乡主要道路设立“五水共治”大型宣传牌和“十条禁令”标语;多次召开乡村两级“五水共治”动员会,利用山头郑集市日发放《致全乡村民的公开信》和《五水共治,从我做起》等宣传资料600余份;组织文艺演出队下村开展“五水共治”文化演出。通过宣传栏、广播、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发布五水共治宣传信息1000余条,在台州日报、天台报等报刊上刊登南屏五水共治工作开展情况,大力宣传五水共治活动,营造人人治水的氛围。

    三、多策并举,建立长效机制

  一是代表委员齐参与。聘请9名两代表一委员为南屏乡“五水共治”监督员,组织各村书记交叉督查,要求每周至少督查两次,必要时每天督查,并设立排名榜、曝光台,将每次督查的情况用照片和书面记录进行对比、排名。

  二是常态管理显成效。要求驻村干部、联系领导以及各河段长对分管河段进行一日一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落实,绝不将垃圾留到明天,并将巡查情况及时上传到南屏乡微信群,方便乡五水共治办公室及时掌握各村情况。乡纪委与乡五水共治工作办公室每周对各村进行不下两次的督查,并开展一周一通报、一月一排名,确保各河段保持长年清洁。

  三是“以奖代补”激发积极性。设置奖惩措施,每月根据排名结果,月考核第一的村,奖励该村村书记、主任、保洁员500元/人;连续三个月排名后两位的,责令更换保洁员,村主要干部取消评先评优资格。

  城镇简介:

   南屏乡地处天台县南部山区,距县城24公里,东至福溪街道滩岭片,南至临海市黄坦乡,西至雷峰乡,北至福溪街道新民片,群山环抱,村庄分居溪流两侧,西有翠屏山,南有与临海交界的望海山尖,主峰海拔800米。辖区19个行政村,73个自然村,总人口15720人,面积5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0191亩,山林面积51600亩,其中生态公益林6401亩,森林覆盖率高达74.1%, 2012年被评为“国家级生态乡”。该乡农业特色经济明显,分五大经济板块,即敏寮杨梅基地、前杨吊瓜基地、翠东山药基地、下张双岩山地蔬菜基地、东畚生猪养殖基地,板块经济效益突出,逐步面向标准化生产、品牌化建设、规模化发展、产业化经营。辖区气候宜人、风景优美,有规模宏大的南屏梯田,有富含人文色彩的古名居群,更有被誉为全国八大赏枫基地的南黄古道。辖区共有大小河流34条,主河流大淡溪全长10.6公里,整治后的河道清波荡漾、婉转萦回,更成为南屏美景的重要组成部分。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