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正文

宁波江东区东郊街道办事处三强化推治水

“五水共治·浙江样本”参与乡镇名单

2014年07月14日 14:31:36  来源: 宁波市江东区东郊街道 作者: 编辑: 陈丽丹

  相关新闻:

   2014“治水美镇 浙江样本”大型活动启动

  寻找“五水共治”的城镇榜样:玉环楚门镇

  寻找“五水共治”的城镇榜样:桐乡洲泉镇

  寻找“五水共治”的城镇榜样:缙云壶镇镇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7月14日 讯

        城镇简介:

  东郊街道地处宁波市区东部,下辖仇毕、宁丰2个社区和惊驾、徐家、戎家、甬升、东升、宁东、宁舟、宁江、矮柳9个股份经济合作社,辖区面积2.5平方公里,辖区常住人口3600余人,在册流动人口23000余人。今年,东郊街道共有13条内河纳入区“五水共治”任务范围,其中有8条列入“清三河”范畴,占全区总量的53.3%。自3月份启动沿河拆违以来,街道高度重视、统筹安排、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全力推进沿河拆违专项整治取得突出成效。截至5月底,8条重点河道沿河拆违全面完成,拆违总量达1.5万平方米,清运垃圾近7万吨。

 

  治水措施与亮点:

  一、强化组织领导

        一是全员作战“合力推进”。成立由街道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负责人任办公室主任的“五水共治”领导小组,统筹安排、组织协调全局工作。设立“五水共治”办公室,抽调精干力量现场驻点办公,协调推进各河道整治工作,形成街道主要负责人任“总河长”、领导班子成员任“河长”、科级干部当“助理”、街道上下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二是挂图作战“实时推进”。针对重点整治河道多、拆违体量大、垃圾清运难等情况,提前介入、全域摸底,及时掌握每条河道沿河违建、污染源、截污纳管等情况,建立“一河一档”,实行“一河一策”,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制定《东郊街道重点河道整治工作方案》,绘制涉河违建情况表及工作进度图并公布上墙,每日更新数据。三是群策群力“借势推进”。建立多部门会商制度,针对工作推进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研究对策,解决难题。联合市场监管、环保、城管、公安等部门开展石材行业专项整治行动,严控内河污染源。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监督建言作用,举行“代表眼中的‘五水共治’”专题视察等活动,以监督促整治,有效助推“五水共治”。

      二、强化重点攻坚

      一是氛围营造打好舆论战。发动社区、合作社干部,张贴拆违告示、发放宣传单,劝说违建住户自行搬离。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纸等新闻媒介的导向和监督作用,做到报纸有文、电台有声、电视有影;同时,建立微信、微博等微平台,广泛宣传治水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形成治水拆违的良好氛围。二是真情沟通打好心理战。坚持拆违不伤民心、拔钉不损民利的原则,与被拆户充分协调沟通,广泛听取意见,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通过“换位思考”寻求柔性解决方法。如给予被拆户充足时间处理物品,拆除过程中尽量保存有价值的耗材,“人性化执法”赢得群众普遍理解和支持。童乐河沿线4家经营户自行拆除涉河违章200余平方米,游龙河沿岸经营户自行拆除涉河违章2000余平方米。今年以来辖区内未发生因整治引发的信访事件,整治工作平稳有序。三是重拳出击打好阵地战。街道坚持堵疏结合、刚柔并济的方式,对邹家河沿河住户发放100余份限期搬迁告知书,联合合作社多次上门协调当事人,对不予腾空的住户实施强制腾空拆除;联合城管、环保、市场监管等部门,对童乐河沿岸5家存在污染问题的石材加工厂依法实施取缔;对拒不执行的1家企业暂扣经营户货品,限期整改,童乐河水质改善初显成效。联合公安、区“五水共治”办等多部门对游龙河沿河违建实施强制拆除,强拆面积达2000余平方米。

     三、强化长效管理

     一是例行巡检制度化。健全例行巡检机制,组织街道联村领导、驻村干部、村干部共10余人组成2支小分队,分片包干辖区8条内河,对沿河违建、沿河排污等情况进行每日巡检,并做好相关登记。同时,以“事先不打招呼、事前不定地点”为原则,不定期开展交叉巡检,确保整治不留死角、效果不打折扣。二是快速问责规范化。一经发现违建回潮苗头和排污情况,街道“五水共治”办立即启动问责响应机制,向相关河道“河长”发送督查单,要求第一时间上门做工作、第一时间实地了解情况,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时完成整改并全程跟踪,目前未发生一起违建回潮情况。同时,将“清三河”工作作为领导班子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对被媒体曝光等造成严重影响的,将立即通报批评并取消“河长”和评优评先资格。三是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青春助力‘五水共治’携手共享碧水蓝天”—东郊街道“红五月”主题公益环保行动,号召广大青年争当节水治水的宣传员、实践者和监督员。成立街道“创二代”企业家志愿服务队,鼓励青年企业家加入到“五水共治”队伍中。如仇毕社区组织12名志愿者成立平安河道巡察队,当好“河情”观察员,加强对社区河道的安全管理。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