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正文

宁波洪塘街道:“四维治水”管住每一条河道

“五水共治·浙江样本”参与乡镇名单

2014年07月14日 17:03:30  来源: 宁波洪塘街道 作者: 编辑: 陈丽丹

  相关新闻:

   2014“治水美镇 浙江样本”大型活动启动

  寻找“五水共治”的城镇榜样:玉环楚门镇

  寻找“五水共治”的城镇榜样:桐乡洲泉镇

  寻找“五水共治”的城镇榜样:缙云壶镇镇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7月14日 讯

        城镇简介:

  洪塘街道位于宁波市西北部,南临姚江,北靠马鞍山,2004年7月撤镇建街,面积39.1平方公里,人口9.3万(本地人口3万,外地人口6.3万),下辖18个行政村(已撤村建居10个),10个社区,2个居委会。洪塘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区位优势明显,自然风光秀美,相传“汉代筑堤塘,多洪姓聚居,因名”,最早可以上溯至汉代。近年来,洪塘街道在新的起点上,全力打造“魅力洪塘、实力洪塘、人居洪塘、美丽洪塘、和谐洪塘、活力洪塘”,取得了明显成效。

  治水措施与亮点

  一、“直线维度”上重点主抓河道环境线

  洪塘街道辖区共有52条河道,总长度87.86公里。近年来,洪塘街道高度重视河道生态环境提升工作,细分河道治理工作内容,将其分为“水域治理”、“陆域治理”两大块。

  水域治理即清理河道环境,主要开展河道清淤、生态河道建设等工作,近两年来,街道已完成河道清淤44.745公里,一半以上河道内部环境实现了一次全面更新,增强了河道行洪排涝能力,河道水质得到明显改善。

  陆域治理即截留污染源头,主要开展畜禽整治、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等工作,自2011年开始即对辖区畜禽养殖场开展整治,截至目前已关闭转产或拆除畜禽养殖场54家,有效截断畜禽养殖污染源头。同时,努力开展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工程,力争明年底实现辖区农村生活污水全部集中处理,目前已完成上沈、周陈、鞍山等5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工程。

  二、“平面维度”上治水区域全面覆盖

  一是确保河道管理落实到人。建立河长责任制,区级河道的河长由区领导担任;镇级河道河长由街道主要领导担任,并由中层干部及联村干部担任联系人;村级河道由所在村书记担任河长,村主任担任联系人。由河长负责组织开展河道环境情况调查,为每条河制定“一河一策”,通过河岸垃圾清理、河道清淤、生态河道建设等方式开展河道治理。

  二是提倡河障清理全民参与。今年,街道采取了“先由各村自发清障,再集中开展清障行动”的方式提倡村民共同开展河道障碍物清理工作,通过各村自发清理、街道集中清理,共清除鱼笼240余个、打捞沉船30余只。

  三是开展河道保洁绩效考核。街道出台了《河道保洁绩效管理考核办法》,通过绩效考核的形式,对河道保洁工作的工作时间、保洁标准、突发应急事件处理等进行明确,一方面提高河道保洁员及督查员的工作积极性,另一方面强化他们的工作责任意识,从制度上对河道及河两岸保洁工作予以保障。

  三、“空间维度”上同步推进“四水”治理

  街道积极推进“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抓节水”治理工作,在全面开展河道环境治理的基础上,同步推进其余“三水”治理。

  防洪排涝工作方面,去年“菲特”台风来袭,洪塘街道赵家片区洪水位最深处达到2米,导致村庄及农田大面积进水,对辖区工农业生产带来了巨大经济损失,针对这一现状,洪塘街道开展了赵家片水毁修复工程。该工程由宝云庄圩区、赵家圩区以及横峰圩区3个独立的小圩区组成,采取围圩电排的方式来阻断洪水入侵,当遭遇洪水时,即关闭水闸,利用泵站水泵进行强排,工程内容包括新建土堤1000余米、防浪墙近1000米,土堤加固加高1380米,并更新宝云庄排涝站两台20寸水泵,使原来的排涝规模从0.8立方米/秒,提升到2立方米/秒,计划于8月初全面完工。同时,街道积极补充、更新防洪物资,投入10万元采购橡皮艇、救生衣、救生绳等应急物资,并安排专人对这批物资进行妥善管理。

  节水工作方面,洪塘街道大力推广喷滴灌节水项目。葡萄、蜜梨是街道的主要农业产品,目前街道葡萄、蜜梨种植总面积5779亩,通过引导农户由传统漫灌型向新型滴灌型转变,对灌溉用水总量进行控制,目前,喷滴灌节水农田5000亩,喷滴灌技术已被广大农户所接受。

  四、“时间维度”上提早介入辖区水环境治理

  街道坚持治水工作“宜早不宜晚”,多项治水工作在全区处于领先地位,如,街道从去年开始即加快河道清淤整治步伐,两年即对半数以上河道进行了全面清理,清淤速度全区第一。又如,早于在2009年,邵家渡村建设完成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工程,成为全区首个实现农村污水集中处理的行政村。

  亮点:鞍山村湿地公园建设——“烂泥塘”换新颜

  2012年,结合鞍山村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工程建设,在污水处理终端所处区域建造生态湿地、荷花池、景观亭、亲水平台、散步小径、健身广场等设施,使从前的烂泥塘成了村民休闲、娱乐活动的好地方。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