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影像城镇 正文

景宁东坑镇:探秘炉西源 相约幸福行

2014年07月10日 08:32:52  来源: 畲乡报 作者: 记者 胡伟鸿 李肃人 编辑: 王铮铮

  千人同写幸福墙

  茗源技艺展

  赠祈“福”糢糍条

  幸福茶

  敲响“福”鼓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7月10日 讯 7月5日是农历六月初六,东坑镇茗源村在每年的这一天都会举行热闹而隆重的做“福”活动。今年,该村借助这一流传已久的传统习俗,在这一天举办了“畲乡幸福村——茗源”首届“福”文化节。

  一大早,茗源村里就处处是熙来攘往的人流。上午9时,简短的开幕仪式结束后,文化节的各项活动热闹登场,每个活动现场都人气爆棚。而作为水源保护地,自然少不了与水有关的活动,“运源头水”比赛就是其中一项。场地上,来自茗源村周边的汤北、方徐、大张坑、吴山头等村分别组队参加比赛,每队10名队员以竹筒制成的“水瓢”进行循环接力运水,运送过程中要尽量避免水外溢,累计运水多的队获胜。为帮助自己的团队取得好成绩,一些队员干脆赤脚上阵。在炎炎夏日下跑得满头大汗仍不亦乐乎,场地内外加油声和欢呼声此起彼伏。最终,方徐村获得第一名。获奖的队自然兴高采烈,没有获奖的也在与团队的合作中收获了快乐。

  “哈,我抢到了‘福’糢糍条,也抢到了福气,很开心哦。”在长者赐福、赠祈“福”糢糍条的现场,游客陈玉仙兴奋地举着手里的糢糍条,跟朋友分享喜悦。而在农事体验活动区,吴女士和7岁的儿子正紧张地拉动手锯锯竹节。她告诉记者,现在的孩子已经很少能看到或者体验原汁原味的农事活动。所以,在外地工作的她特地带着儿子回村参加此次文化节,让孩子亲近自然,体验劳动的快乐。此外,做斗笠、打竹刷、箍桶、打草鞋、捶竹丝等一系列已渐行渐远的老手艺和农事活动,也引起了游客的极大兴趣,不少人带着好奇心去体验了一把。

  此次文化节还有茗源印象摄影活动和微友汇茗源活动,不少摄友、微友前来体验“幸福、清凉”之行。在摄影的队伍里,一直举着相机拍个不停的黄先生告诉记者,他来自杭州,通过朋友介绍知晓这里有节庆活动,就带着全家来游玩。他说:“第一次来这里,感觉村里的原始风貌保存较好,环境整洁干净,气候舒适宜人,非常喜欢,感觉不虚此行。”

  与游客的悠闲不同,为文化节而忙碌的每一个村民则步伐匆匆。吴蔚金告诉记者,茗源村村民一直有很强的凝聚力,大家都非常支持举办此次文化节活动。在一个月前就开始为此做各种准备工作,甚至许多在外的茗源人都放下手头的事情,早早赶回村里为文化节的顺利举办献计献力。积极投工投劳,新修了古树林的游步道,方便游客“吸氧”;清理、平整河道,让穿村而过的小溪水更加清冽,更加流畅。“这种共同努力、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也让我们每一个茗源人对家乡的未来发展充满了希望。”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