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正文

定海盐仓街道军民齐心 合力治水

“五水共治·浙江样本”参与乡镇名单

2014年07月07日 17:43:52  来源: 定海区盐仓街道 作者: 编辑: 李选

虹桥水库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07月07日讯

  城镇简介:

  盐仓街道位于东经122°04′54′′至122°01'20'',北纬30°05'11''至29°59'35''。地处舟山本岛的西南部,定海中部。东连城东、昌国、解放街道,南与环南街道隔蟹峙门相连,西南濒册子水道与宁波市北仑区大榭街道隔海相望,西、西北接双桥街道,北、东北连小沙街道、马岙街道、干石览镇和白泉镇。辖区陆地总面积33.4平方千米,其中陆地33.09平方千米,水域0.31平方千米。东西最大距离5.71千米,南北最大距离10.31千米。下设叉河、虹桥、昌洲、兴舟、新螺头、塔山6个社区,其中塔山社区为城市社区。常住人口3.1万人,其中在册户籍人口1.8万余人,登记在册外来新居民1.3万人。

  据清光廿八年《定海厅志》载,盐仓大部属地系海涂淤积而成。早在北宋年间,当地百姓以晒盐为主,盐场规模甚大,产量客观,故有“盐仓”之称。盐仓宋、元属富都乡茹侯村,曾称晓峰、螺头、小叉河等。清属富都乡十三图盐仓岙。解放后先后为盐仓乡、盐仓区、盐仓人民公社等。1984年6月,恢复盐仓乡人民政府。2001年6月,撤盐仓乡建制,设立定海区人民政府盐仓街道办事处。

  盐仓街道历史悠久,人文底蕴深厚,宋代词人柳永曾在盐仓一带任盐官,并在晓峰盐场题词刻石。盐仓街道晓峰岭是震惊中外鸦片战争主战场,如今晓峰岭上建有三总兵纪念广场、三忠祠等。盐仓的叉河是唐代设翁山县筑成之处。盐仓境内的古迹名胜,印证着盐仓丰厚的人文历史,对研究海洋历史文化具有重要的价值。盐仓境内水陆交通便利,鸭蛋山轮渡码头有渡轮连接宁波白峰,是舟山本岛通往大陆的海上“蓝色公路”;兴舟大道、昌洲大道(329国道)、翁洲大道、鸭岑线、茅叉线等主干公路纵横穿越,尤其是舟山跨海大桥通车后,盐仓更是成为本岛连接大陆的咽喉要道,定海的西大门、舟山的城市前沿,地理位置相对重要,区位优势更加明显。辖区水资源丰富,有舟山最大的水库——虹桥水库。

  治水措施与亮点:

  盐仓街道围绕以打造生态性、自然性和亲水性河道,使之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为工作着力点,全力推进“五水共治”工作。

  (一)规划先行,科学治水。一是盐仓防洪排涝水系规划修编于2012年12月获定海区人民政府批复,是全区首个完成水系规划修编的乡镇,为防洪水、排涝水的治理提供了可靠的依据。二是根据现有中心区块的雨污水管网规划,结合项目落地逐步推进管网建设。随着城市中心区的扩展,雨污水管网规划也在进一步修编。三是根据城市化进程发展,科学划分禁养区和限养区,全面排查街道禁、限畜禽养殖情况,同时结合项目的开发落地,逐步进行畜禽禁限养整治工作。从排查情况看,我街道生猪养殖户共有4户(虹桥3家、兴舟1家),共有生猪约305头;家禽养殖以蛋鸭为主,存栏数1000羽以上的养殖户有5户(昌洲),共有家禽约13900羽;全街道羊总存栏约519只;特种经济养殖1户,为昌洲獭兔养殖场,存栏约3万只。四是治污先行,已完成虹桥水库上游水源地保护区的污水治理工作,1300户左右居民生活污水排放全部纳入城市管网;通过盐仓城市的发展,已完成盐仓中心区域的污水主管网11.9km的铺设;至2013年街道中心区块生猪禁养工作已完成99%,禁养户数41户,现还有零星养殖户下一步结合“三改一拆”工作进行禁养。

  (二)军民齐心,合力治水:盐仓街道作为省级“爱国拥军模范单位”、市级“双拥模范街道”,共有团级以上驻军单位9个,其中师级3个,团级6个。长期以来,军民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继承弘扬“军爱民,民拥军”的光荣传统,营造了新时期军政和谐、军地和谐、军民和谐的良好氛围,双拥共建已经成为一种精神。本次五水共治中充分发动驻军,共同参与,成为五水共治的一份子。

  (三)全力打造生态型河道。按照“岸绿、景美”的整治原则,对河道岸坡配套种植绿化,通过种上倒挂式植物,比如种植黄馨垂挂、红叶石楠等灌沿线布置,可遮挡原挡墙干砌块石生硬呆板的感觉,色彩搭配鲜明,整齐美观。除了突出其生态景观功能外,街道还将结合城市规划在这些河道的附近打造生态景观,将多个水系的节点和河道串联起来,形成一个整体的景观带,打造宜居、宜业、宜商新盐仓。

  一是林家湾南侧的10亩土地将打造成生态景观、绿化广场,有栈桥,市民可站在亲水平台上,感受大自然的魅力,享受休闲的乐趣。林家湾河的东北侧,还将结合现有山体绿化打造一个森林公园。二是列入中小河流整治之一的的定胜河定海六中附近河段将建一个景观节点,与定胜河连成一片,使河水活起来。计划建设的景点有曲桥丰荷、湖心亭、铁索恋情、钓鱼台、集散广场、流水亭、水杉林、石板桥等,活水、绿植等在各色灯光的映照下,给人一种心从浮华世,身处其中,外沉静于此的感觉。

  人水相依、人水和谐,水利的内涵不再是过去单纯的“工程水利”,而是今天的“环境水利”、“生态水利”、“景观水利”。紧紧围绕“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总目标,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实践“以人为本、人水和谐”的治水理念。相信通过“五水共治”工作实施,水污染能得到根本遏制,水环境得到明显提升,水安全得到明显加强,水资源开发利用和保障水平得到明显提高,以充分满足盐仓发展需要。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