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正文

定海白泉镇治水规划引领、长效管理并举

“五水共治·浙江样本”参与乡镇名单

2014年07月07日 17:28:23  来源: 舟山市定海区白泉镇 作者: 编辑: 李选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7月07日 讯

  城镇简介:

  白泉镇由原白泉镇、北蝉乡撤并而成,地处舟山本岛中北部,东接展茅,南靠临城新区,西邻定海城区,北连干览镇,距定海城区和临城新区皆为6千米。镇域面积约82平方公里。辖13个社区,人口41387人。2013年全镇实现社会总产值88亿元,实现财政收入1.6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亿元。

  小城镇(中心镇)发展沿革:

  一、1994年被国家建设部定为全国小城镇建设(第一批)试点镇。

  二、1997年被列入浙江省首批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镇。

  三、1999年被列入国家级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镇, 2000年列入省中心镇。

  四、2005年被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列为全国发展改革试点镇。

  五、 2007年被省政府列入中心镇培育工程的首批省级中心镇,是定海城区副中心和舟山群岛新区“南生活、北生产”战略布局中北生产的重要依托城镇。

  治水措施与亮点:

  自年初省市区作出“五水共治”统一部署以来,我镇及早部署,全力推进,截至5月底,河道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业污水治理、管网建设、畜禽养殖场治理等5大类项目均已开工建设,完成垃圾河清理2公里,整治黑臭河2条,长度8.1公里,其他各项工作均扎实推进,共计完成投资9200余万元,占全年计划总投资2.2亿元的42%。

  一是注重规划引领,强化治水领导。配合编制全区防洪排涝(水系)规划和全区“五水共治”三大流域工程建设规划,按照全区农渔村生活污水治理规划,逐村逐点编制农渔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设计方案、施工图纸,严格按照规划、方案的要求组织项目实施。按照区里要求,镇里相应成立了由书记、镇长为双组长的白泉镇“五水共治”领导小组,与区政府签订了“五水共治”2014年项目责任书,编制完成了白泉镇“五水共治”实施方案,明确了各项目的牵头领导、联系口子和实施主体,制定了时间进度表和五水共治作战图,建立了台帐资料,狠抓责任落实,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体系。

  二是注重项目建设,确保治水进度。2014年,我镇重点实施5个大项目,24个子项目的建设,计划投资2.2亿元,其中河道建设计划投资1.58亿元。具体如下。

  1、三河治理。电厂新河:已经完成污染性企业摸底调查,启动实施河道两侧工业企业、河道上游居民及150家商铺管网纳管建设,投资50万元开展电厂新河治标工作,初见成效。白泉主河:投资80万元对电厂门口段(700米长、20米宽)的芦苇淤积段实施高压水枪清淤工作。通过上阶段河道整治及日常保洁,实现了白泉主河水质达到劣三类标准。另外,在3月份,完成了皋泄河河面垃圾的集中清理工作。2、农渔村生活污水治理。启动实施农村管网建设,繁强村、大胜村开始生活污水管网建设,新增680户居民接入污水管网,户均投资约1万元,其他社区已有序跟进全面开展。3、配套支管网的建设。加快推进配套支管网建设,总长度15公里,已完成工程量的30%,争取提前完成建设任务。4、畜禽养殖场整治。根据采取部分关闭,部分化粪池纳污的措施,启动了17家猪场治理工作,截止到目前,已完成7家养猪场的关闭协议签订工作。5、水利工程建设。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项目(由白泉大河、金林河、皋泄河、大胜河组成,共整治河道11公里,岸坡整治14公里,清淤疏浚28.6万方)于4月10日开工建设,目前进展顺利,已完成工程量的35%;白泉大河一期、十字路河、北蝉大河、支河清淤等各项工程平稳推进。

  三是注重长效管理,加强治水监督。重点建立五支队伍。1、建立日常保洁队。明确了镇内38条河道的镇、村级河长,落实河长责任制,配备25名专职保洁人员对每条河道进行日常保洁,对全镇6条重要河道落实9条保洁船,已到位4条保洁船,确保河面长效清洁。2、建立监督巡查队。由老党员、村民组长自发成立监督巡查队,对自家附近的水环境加强关注,一旦发现水环境污染情况,及时反应到社区和镇里,由河道保洁人员进行清除。3、建立突击整治队。对垃圾堆积多、工作量大的区块,落实专业的施工人员,组成10人突击队,进行突击整治,发现一处整治一处。4、建立双拥护河队。充分发挥地方驻军在“五水共治”中的生力军作用,密切军民联系,明确由十八团洛阳营50名官兵包干两条河道,联合镇、村力量,定期负责对包干河道河面垃圾进行清洁,达到了较好的效果。5、建立民间监理队。成立了农渔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民间监理队,主要由具有一定工程施工经验的老党员、村民代表等组成,对工程施工进行全程跟踪监理,确保工程质量,下步计划在其他工程建设领域逐步推开,落实民间监理员。

  四是注重舆论宣传,营造治水氛围。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全方位、多角度地开展“五水共治”专题宣传,确保“电视上有形象、广播上有声音、报纸上有文字、网络上有图片”。印发《投身“五水共治”共建碧水蓝天》倡议书600本,在主要路段、街道张贴“五水共治”宣传横幅20条,制作标语牌50块,制作灯杆标语80面、小彩旗300面,动态宣传标语8处,积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争当治水先行者,努力调动全社会共同参与“五水共治”的积极性,营造良好的“五水共治”舆论氛围。

金山水库

毛洋周水库

白泉大闸

白泉主河

皋泄溪坑

白泉主河清淤

 

河道保洁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