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正文

南浔区菱湖镇全力建设"水""文"融合的美丽城镇

2014年07月04日 17:01:0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作者: 南浔区菱湖镇 编辑: 陈丽丹

  相关新闻:

   2014“治水美镇 浙江样本”大型活动启动

  寻找“五水共治”的城镇榜样:玉环楚门镇

  寻找“五水共治”的城镇榜样:桐乡洲泉镇

  寻找“五水共治”的城镇榜样:缙云壶镇镇

现代油基鱼塘
 
油基鱼塘

渔家簖网密如雪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7月04日 讯 治水措施与亮点:

  菱湖镇作为典型的江南水乡,“以水而兴,依水而美”。近年来,借助“五水共治”契机,依托庞大的水系、丰沛的水资源,做好城镇与水的融合文章,在工业、农业污水治理工作特色推进的基础上,发展水景观、塑造水文化、着眼水经济,全力建设“水”“文”融合、“水”“文”一体的美丽城镇。

  镇企联动,工业污水纳管行动全面打响

  工业污水治理是“五水共治”的基础性工程,是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也是建设美丽菱湖的关键所在。近年来,菱湖镇狠抓关键环节,突出工作重点,强化监控管理,不断加快推进城镇工业污水纳管行动。目前,全镇实现了镇区、下昂集镇、新溪集镇、菁菱公路、竹墩工业园区、新庙里村、建丰村等主要功能区的工业污水纳管全覆盖,采用压力流污水管道+重力流污水管道方式输送污水,埋设深度为1.5米,铺设管道总长度达51公里,全镇71%工业企业实现污水纳管。

  突出重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动示范推进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五水共治”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菱湖镇新庙里村投资230多万元,于2013年底完成了朱家坝自然村全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点建设。一是新村农户628户全部纳入镇污水处理纳管行动;二是朱家坝自然村港南片、港北片共建2套污水处理设备,接入农户256户,服务人口987人。港北片采用物联微动力+氧化塘工艺,港南片采用生物反应器+人工湿地处理工艺,日处理污水达60吨,将很好地解决朱家坝256户村民的生活污水问题,同时种植的植物也进一步美化了村庄的环境。2014年,启动思溪村试点,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农户400余户。

  整合资源,“水”“文”一体美丽城镇加速起航

  近年来,全镇整合各方力量,利用好以“中国淡水渔都”、“桑基鱼塘”两大品牌为代表的水资源,发展水景观、塑造水文化、着眼水经济。菱湖桑基鱼塘生态养殖是一种传统复合型农业生产模式,将种桑、养蚕、养鱼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生物生产潜力。2002年菱湖镇射中村桑基鱼塘成为联合国粮农组织亚太地区综合养鱼培训中心菱湖桑基鱼塘教学基地,2005年被列为国家最高五星级旅游项目,2014年桑基鱼塘入选第二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单,射中村获得首批全国村庄规划示范称号,成为全国28个示范之一。同时,菱湖镇的生态水系的建设,水产品的集群化、高端化发展,对调整与优化城镇经济的产业结构也将起到显著的影响,水生态建设、水文化培育逐渐成为了城镇文明进化发展的催化剂。

  城镇简介:

  菱湖镇位于湖州市南郊、南浔区西南部,是典型的江南“鱼米之乡”、“丝绸之府”、“文化之邦”,境内河港纵横,池漾密布,是太湖南岸最大的“湖群湿地”,素称“中国淡水鱼之都”。全镇总面积108平方公里,下辖28个行政村、5个社区,总人口76424人。现为“浙江省中心城镇”,“省教育强镇”、“省体育强镇”、“省卫生镇”、“省生态镇”。

 
陈邑现代水产园区
菱湖

菱湖镇朱家坝

杨港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