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正文

永康市唐先镇因地制宜,实施集镇引水工程

“五水共治·浙江样本”参与乡镇名单

2014年07月03日 11:54:40  来源: 永康市唐先镇 作者: 编辑: 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7月03日 讯

  城镇简介:

  一、概况。唐先镇位于永康北部,辖58个行政村,4.3万人口,境内有主要河流两条:一条是华溪上游。华溪是永康最长的河流,发源于本镇;一条是酥溪,源头出于止岭东麓,流往象珠镇。另有三条南江的支流,流入东阳市。二、农业特色。唐先镇是永康市的农业大镇,2010年被授予“中国红富士葡萄之乡”的称号,唐先红富士葡萄闻名遐迩,此外,由红富士葡萄、五指岩生姜、太平莲子、黄金梨、上考红糖、迷你小番薯、太平水库有机鱼、牛血汤等组成的农业特色品牌“唐八鲜”声名远播。还有著名的“十里葡萄长廊、百壑仙姜产地、千亩荷花湿地、万亩葡萄基地”农业景观。三、文化特色。唐先镇人文底蕴深厚,2008年,被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拥有《九狮图》、醒感戏等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节庆文化活动丰富多彩,连续举办多届中国(永康)红富士葡萄节、上考红糖节等。四、自然景观。唐先镇自然景观得天独厚,风光秀美,有国家级风景名胜五指岩,秀美的石苍岩等旅游景点。

  治水措施与亮点:

  因地制宜,实施集镇引水工程,实现库塘连通,破解池塘“黑臭”难题。一、连通库塘,引水清源,构建自然生态水网。利用大桥水库除险加固后蓄水量增多的优势,铺设450mm支管输水到集镇水系,接通塘与塘、塘与溪,将集镇各村池塘“串点成链”,引入源头水源,变“死水”为“活水”。二、技术配套,引水滴灌,打造生态高效农业。将大桥水库水源通过管道输送到6个村的葡萄基地,将施肥施药结合到葡萄滴灌技术,大幅降低农药使用量,消除农业面源污染。三、清淤固岸,变废为宝,消除治理“二次污染”。将淤泥抽排到村附近的“沉污池”,检测合格后运送有机肥厂加工成有机肥料。四、科学规划,高效利用,发挥工程综合效益。该工程完工后,既能满足集镇居民日常用水需求,还能负责集镇村的滴灌用水,起到“五水共治”治污水、抓节水的作用,实现“一管两用”。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