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正文

富阳湖源乡源头、联动、科学治水

“五水共治·浙江样本”参与乡镇名单

2014年07月03日 11:40:32  来源: 富阳市湖源乡人民政府 作者: 编辑: 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7月03日 讯

   城镇简介:

  湖源本为“壶源”,以溪为名,1956年开始称“湖源”。它位于富阳市最南端,东南接诸暨市,西邻桐庐县,北靠常安镇和常绿镇,距富阳市区33公里。境内山势峻峭,深沟邃谷,峰迵水复,“山抱水围别有天”是湖源的真实写照。全乡总面积127.75平方公里,下辖10个行政村。全乡总户数4220户,总人口14387人。2010年被命名为“浙江省生态乡”。2011年被命名为“国家级生态乡”。2012年被评为浙江省我心目中最美生态乡。2013年该乡窈口村被授予全国生态文化示范村。

  治水措施与亮点:

  湖源乡“五水共治”工作主要是围绕壶源溪,以建设“美丽湖源”为总目标,按照“源头治水、联动治水、科学治水”的原则,从打造示范生态河道的目标出发,力争通过综合治理,在改善壶源溪水质的同时,打造一条集景观、休闲、文化于一体的生态河道。

  抓好污染源治理。分两年逐步推进工农业污染源的综合治理,一方面对农业污染源,进一步实施污水处理改造。另一方面继续推进元书纸综合整治工程,实行集中治污,达标排放,同时有效改进元书纸制作工艺,从源头减少污染物的排放。

  抓好水资源开发文章。结合壶源溪综合整治和精品线路建设,加快壶源溪的基础设施投入,做好水资源文章。在窈口回龙湖、新一金钢潭建设天然浴场,以满足城市居民游泳休闲的需要。通过对壶源溪石龙、上臧段的清淤疏浚,完成壶源溪漂流项目,促进农家乐休闲旅游开发。

  抓好壶源溪文化挖掘。壶源溪作为湖源人民的母亲河,在农业灌溉、饮用水源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与湖源人民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也留下了“壶源十八渡”等典故。通过挖掘整理,使壶源溪更具灵气,更具文化气息。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