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正文

富阳市常绿镇全方面推进五水共治

“五水共治·浙江样本”参与乡镇名单

2014年07月03日 11:40:32  来源: 富阳市常绿镇人民政府 作者: 编辑: 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7月03日 讯

   城镇简介:

  常绿镇位于富阳市东南部,距市政府所在地38.5千米。全境地域总面积49.31平方千米,行政村8个,村民小组128个,年末总户数5352人,其中非农业人口609人。2013年年末耕地面积295公顷,其中水田面积166公顷。常绿作为农业生态型乡镇,坐拥得天独厚的生态自然环境,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守土有责,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今年以来,更是以铁的决心和勇气,通过队伍建设为抓手,扎实推进“五水共治”,打好山水牌,谱写“美丽常绿·全域景区化建设”的新篇章。

  治水措施与亮点:

  (一)想方设法保供水,着力解决农村居民饮用水问题。去年大旱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今年我们把解决居民饮用水工作放在首位置。一是针对镇实际情况,我们邀请水利水电勘测设计有限公司,对全镇地理环境进行调查,制定了《常绿镇集镇供水工程建设方案》,并征求“三代表一委员”、村民代表等各类群体意见的基础上,计划在黄弹村石梯上游新建一座专用供水的塘坝,可有效地解决15000人的饮用水问题,将供水保证率提高到规范要求的95%。二是充分利用各类水源点。我们计划把各个山塘改造扩容,作为备用水源点,建成后能有效解决干旱期间居民饮用水问题。目前计划,投入25万元扩容、新建备用水源点2个,目前正处于设计阶段。三是做好饮用水提升改造工程。目前,共有2个村(长春村、五联村)列入饮用水改造提升项目,计划投资65余万元。

  (二)加大投入防洪涝,着力提升抗洪涝能力。针对镇实际,制定了抗洪排涝应急预案;结合正在施工的常绿镇溪堤护岸工程,工程队也制定了相关的应急预案。今年计划投入170万元,对2个塘坝进行除险加固,拓宽治理河道1公里,有效地改善和提升防洪抗涝能力。目前正处于设计阶段。

  (三)集中力量治污水,着力解决农村“脏、乱、差”的问题。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有力推进,成立了“美丽常绿·全域景区化“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相继制定出台了《常绿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活动考核办法》、《常绿镇河道长效管理工作考核办法》、《常绿镇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实施方案》等有效措施。二是加强源头治污工作。加大工业污染和农业面源治理力度,深化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对河道边上的禽畜养殖集中进行整治。今年计划实现全镇家禽全部圈养,对确定关停的养殖户落实党政领导责任包干制,关停各类污染小作坊3家,同时计划投入15万元,对生猪屠宰厂污染进行减排治理。三是严格河长制,实现管理“三覆盖”。对15条河道按照地域及流向分级落实,各河道一级河长由党政领导担任,村书记担任二级河长。各河长集体签订了责任书。“三覆盖”,即河长制全覆盖、河道保洁制全覆盖、治理方案全覆盖。其中河长制的公示牌已在安装中。四是严格落实责任考核,做到“三个明确”。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我们对每条河道起始点进行了划分,明确责任单位;建立环境综合整治网格化管理机制,把党员与组团联村成员纳入网格,每月组织2次检查,在此基础上,制定每月详细检查计划,由班子成员带镇督导组和2个村村主任或书记进行2次督查,明确督查责任;根据人口数、河道长短和考核情况,明确经费数量。今年计划投入500万元,对大章村、双溪村、青龙村生活污水进行集中整治,目前正处于规划设计阶段。

  (四)以点带面抓节水,着力提高居民节约水资源的意识。针对去年大旱用水困难的情况,我们利用标语、横幅、广播等各类平台,有针对性的加强节水工作的宣传教育;针对目前8个村有7个村未收水费的问题,今年计划投入25万元,在五联村安装智能水表,以点带面,逐步实现全镇用水收费,以提高和促进居民节水观念。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