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正文

武义县桃溪镇实施河长考核 立体式督查治水

“五水共治·浙江样本”参与乡镇名单

2014年07月01日 11:07:13  来源: 武义县桃溪镇人民政府 作者: 编辑: 王铮铮

  相关新闻:

   2014“治水美镇 浙江样本”大型活动启动

  寻找“五水共治”的城镇榜样:玉环楚门镇

  寻找“五水共治”的城镇榜样:桐乡洲泉镇

  寻找“五水共治”的城镇榜样:缙云壶镇镇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7月01日 讯

   城镇简介:

  桃溪镇地处武义县西南部,44省道穿境而过,距县城33公里,共有行政村27个,全镇总面积105.6平方公里,总人口1.86万人,其中畲族1400多人。桃溪境内河流分瓯江水系和钱塘江水系,全长90公里。辖区内自然资源丰富,文化氛围浓厚,是陶渊明后裔聚居地,有国宝单位延福寺等。近年来,农业、林业、来料加工业蓬勃发展,新农村建设走在全县前列,是省级生态镇,目前正为“创建省级旅游强镇”而努力奋斗。

  治水措施与亮点:

  自2014年初开展垃圾河治理以来,镇党委、政府以优秀河长评选为载体,紧紧抓住“河长”这一牛鼻子,有效提高了村级河(段)长的工作积极性,促使河道长效保洁落到实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是明确优秀河长考核内容。河道达到“五个无”,即河面河岸无垃圾、无行洪障碍物、无污水直排、无大量污泥、无断流现象;建立长效保洁机制。落实专门河道保洁员,统一着装、统一保险,并建立奖惩机制。河长做好巡查。加强村民保洁意识宣传。积极运用广播、标语、倡议书等载体增强村民保洁意识。

  二是制定优秀河长考核办法。年底河道考核平均分90分以上授予“优秀河长”称号,在年终村书记综合考核总分中加3-5分。镇里还专门安排10万元经费用于优秀河长所在村河道治理补助,根据河道长短和治理任务难易分三档给予每年3000、4000、8000的补助。

  三是实施立体式的督查考核。我镇实行三措并举严格考核:(1)是专门成立9人组成的治水暗访督查组,每月对各河道进行1—2次地毯式的暗访;(2)将河道分为3个片区,镇党委书记、镇长和人大主席三位领导每周对片区河道进行一次巡查;(3)成立“搜索小分队”,对群众举报反映的治水问题,做到一天内“摸清战况”,并严格对照保洁要求进行督办、考核。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