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正文

东阳市三单乡全面完成垃圾河清理工作

“五水共治·浙江样本”参与乡镇名单

2014年07月01日 10:53:23  来源: 东阳市三单乡人民政府 作者: 编辑: 王铮铮

  相关新闻:

   2014“治水美镇 浙江样本”大型活动启动

  寻找“五水共治”的城镇榜样:玉环楚门镇

  寻找“五水共治”的城镇榜样:桐乡洲泉镇

  寻找“五水共治”的城镇榜样:缙云壶镇镇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7月01日 讯

       城镇简介:

  三单乡位于东阳市东北部,距东阳城区48公里,分别与磐安、新昌、嵊州交界,是东阳最偏远的纯山区乡,属曹娥江流域,面积89平方公里。下辖14个行政村, 4180户,11456人。境内有青溪、玉溪、阁溪、华阳溪、大蟠溪5条干流及31条支流,青溪是三单乡最大的溪流,全长16公里,流经搭钩、前田、中村、三单、金航、钱溪、青溪、下西楼等8个村经嵊州市进入曹娥江。

  治水措施与亮点:

  1、全面完成垃圾河清理工作。全乡共有36条大小河流,都不同程度有生活垃圾污染情况。今年在4月底全面完成了垃圾河的清理,通过了金华市垃圾河的验收。主要工作有①健全组织,明确职责;成立三单乡河道管护工作领导小组,并相应成立了三单乡青年、妇女、乡巡防队三支护河直属队,各行政村成立护河分队,由各行政村主任任护河分队长。将护河队公示牌落到实处,明确责任范围。②注重宣传,营造全民参与“河道保洁”的氛围。今年新上任的村两委班子成员上岗培训中就着重强调了“河道保洁”,要求各村创业承诺将“河道保洁”结合起来,增加生活污水、饮用水、山塘保护等内容。并充分利用农民信箱、广播、倡议书、宣传画等文化宣传工具加强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③强化曝光监督:在乡政府大门口设立“五水共治”曝光台,定期张贴各村脏、乱、差的地方,并限期一周内完成整改,如不按期完成整改,将对干部考核扣分处理,以曝光台一个“点”,带动三单乡“五水共治”工作“面”。④以“周三集中护河日”为活动载体,建立“五水共治”长效管理机制。将“周三清河行动活动日”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来抓,结合联村干部周三服务日每周三都要下村的实际,在每周三下村组织河道大清理,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义务参加行动。全乡干部由书记、乡长带头,每周三统一下村和村民们一起捡垃圾,以实际行动感召广大村民爱护家园,保护三单乡优质的生态环境,营造浓郁的护河氛围,以深入推进“五水共治”工作,取得实效。

  2、全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确保污水不入河。2014-2015年预算投入资金2200万元,启动全乡14个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改善三单乡的农村污水处理设施。青溪村、阁溪村作为第一批示范村,已经进行工程招标即将正式开工;三单村已完成预算编制,进入财政预算审核阶段,即将招投标;第二批搭钩村、前田村、金航村、下西楼村、华孙村已完成第二次图纸会审,进入施工图设计完善收尾阶段,预计7月份能够完成招投标工作;余下的玉溪、大蟠溪、山背、华阳、中村、钱溪在7月份开始图纸设计工作。目前,我乡已完成污水管材、玻璃钢化粪池的招标工作。

  3、做好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建立农村生活垃圾“户集村收乡运”的垃圾收集模式,由以往农村生活垃圾各村包干清运,转变为乡通过招投标统一清运,现已完成青溪沿线8各村的垃圾统一清运招标工作,从7月1日开始青溪沿线的搭钩、中村、前田、三单、金航、钱溪、青溪、下西楼等8个村将首批由乡政府统一清运。金航村做为户集村收的试点,取得了良好的示范效果,村庄环境卫生得到彻底改善。出台三单乡五水共治环境卫生工作考核办法,成立考核工作组,环境卫生考核遵循坚持标准,实事求是,突出重点和公开、公平、公正原则,考核采取查看资料与现场查看相结合,明查和暗访相结合的办法,每月进行考核一次,考核安排每月的月末,年终考核以月度考核为依据。并将考核结果与联村干部、村干部考核挂钩,对考核前3名的村庄由乡政府分别给予3万、2万、1万的奖励,考核最后一名的村联村干部、村干部扣除奖金并取消评先进的资格。

  4、加快下西楼、玉溪农村生活垃圾填埋场建设。下西楼垃圾填埋场,总面积150亩,预计垃圾处理总量可达到15万吨,总投资300万,建立水平防渗系统(防渗膜)和污水处理设施。玉溪垃圾填埋场,总面积50亩,预计垃圾处理总量可达到8万吨,总投资120万。目前下西楼垃圾填埋场已完成征地工作和图纸设计,开始工程基础设施建设,预计年前投入使用。玉溪垃圾填埋场也已完成征地工作,进入施工前期准备阶段。

  5、完成水毁堤防整治工程。2013年10月份“海葵”台风给三单乡青溪沿线带来了重大损失,多处堤防受损,其中金航村为150米、钱溪村180米、青溪村80米,水毁工程总长度为410米,堤防整治工程总工程量为5084立方米,总投资为77万元。目前已全部完成。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