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正文

东阳市湖溪镇“治水六法”彻底消灭垃圾河

“五水共治·浙江样本”参与乡镇名单

2014年07月01日 10:53:23  来源: 东阳市湖溪镇人民政府 作者: 编辑: 王铮铮

  相关新闻:

   2014“治水美镇 浙江样本”大型活动启动

  寻找“五水共治”的城镇榜样:玉环楚门镇

  寻找“五水共治”的城镇榜样:桐乡洲泉镇

  寻找“五水共治”的城镇榜样:缙云壶镇镇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7月01日 讯

        城镇简介:

  一、地理位置与行政区划

  湖溪镇位于东阳市中部,地处南江盆地东部,地理位置为北纬29°10’,距东阳市区28公里,东接东阳江镇,南邻马宅镇,西连横店镇,北界歌山镇。境内四面环山,环境优美,山青水秀,自然资源丰富,南江自东向西横贯全镇,上游为大型水库—南江水库。里歌公路(里坞—歌山)、佛窈线(佛堂—画水—窈川)不仅是湖溪镇域内的主要交通干道,而且还是东阳市域“六横五纵”交通体系中的“一纵”和“一横”。建设中的诸永高速公路(诸暨—永嘉)南北向贯穿全镇,镇区南北均设有高速公路互通口。交通条件的改善将凸显湖溪镇的区位优势,加之丰富的自然资源使得湖溪镇具备优越的拓展空间。

  2003年9月,东阳市对市域内乡镇进行了行政区划调整,撤销郭宅镇建制,并入湖溪镇。行政区划调整后,湖溪镇镇域面积98平方公里,辖28个行政村。2012年总户数16803户,户籍总人口41946人,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425人。2012年农民人均收入14233元。

  二、历史沿革

  湖溪镇依山傍水,自古以来商贾云集,一是个古老的乡镇。据东阳市志载:“湖溪源出梅枝岭,循禹山(即八面山)之廘,盘旋曲折,潴而为湖,流而为溪,故名。”清朝以前为四十一都,明国时为四十一都乡,抗战时期与三十九都麻涧岭里半部合并改制为湖溪镇。1950年6月划出原三十九都之一部分为白泉乡,分为蟠谷乡,改名为镇湖乡。1956年更名为湖溪乡。1958年后曾改为湖溪人民公社管理区、人民公社、乡。1985年5月撤乡设镇,名湖溪镇人民政府。1992年5月撤区扩镇并乡,原南上湖乡和南江乡并入湖溪镇。1995年1月,又将原南上湖乡(除后山店片和楼店等九个村外)的18个村划归横店镇。2003年9月,东阳市实施乡镇撤扩并,湖溪镇和郭宅镇撤并建制为新的湖溪镇。

  治水措施与亮点:

  湖溪镇“治水六法”彻底消灭垃圾河

  为扎实推进“五水共治”行动,切实消灭全镇范围内的垃圾河,湖溪镇高度重视护河清污保洁工作,从源头上抓整治,从措施上求实效,从机制上求突破,创新“治水六法”,彻底消灭垃圾河。

  一是一期培训明目标。在全镇新任村两委干部培训会上,该镇党委政府喊出了“干部能力强不强,就看治水工作好不好”、“环境卫生干不好,干部还能干什么?”的口号,激励镇村干部切实转变观念,把环境卫生整治作为头等大事来狠抓落实。同时,通过环境卫生公约、横幅、广播、宣传车、集中清河行动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道德规范和法律法规,让企业、群众知道乱倒垃圾入河的行为不仅违反道德规范,而且情节严重者将会受到法律制裁甚至是刑事处罚,从而在全镇营造了“党委政府全力治水,干部群众全民护河”的良好氛围。

  二是一次行动成规矩。1月21至23号,该镇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动员了镇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预备党员积极分子1300多人开展为期三天的声势浩大的集中清河大行动,动用挖掘机等大型机械5台,清理出陈年垃圾100多吨,河道内垃圾基本清除。在此基础上,该镇党委政府决定将集中清河行动常态化,成立“湖溪镇千人环保志愿者”队伍,在28个行政村两委会干部、全体党员、村民代表和入党积极分子中,组建每个村不少于30人的环保志愿者队伍。坚持每月组织一次千人规模的集中清河大行动,并把志愿服务情况作为入党考察重要内容,对优秀志愿者予以重点培养。通过集中清河行动来展示党委政府治水决心,形成全民护河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在全镇范围内已开展“五水共治”集中大行动4次。

  三是一项基金作保障。春节前后,一大批在外发展的精英纷纷回乡过年,是筹集农村治水基金的好时机,该镇在全镇范围内精心组织开展了“召开春节茶欢会,共商治水大计,共筹治水基金”专题活动。短短不到一个月时间内,全镇共筹得治水基金2125万元,其中村两委干部带头捐款就达440多万元。大量民间治水基的筹措,不仅提前解决了资金上的后顾之忧,更使“五水共治”的观念进一步深入人心。

  四是一项制度重坚持。每周三河道卫生晨查,是湖溪镇每个干部的必修课。党政办会提前一天进行短信提醒,每周三上午8:15分,全体镇干部戴红袖套在大院集中,由12位河道长分别带领镇村干部开展河道卫生巡查,发现问题一是登记二是拍照三是书面督促整改。每周五镇考核组对各组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现场考核,通过每周一次动态巡查,确保河道内新增垃圾能够得到及时清理。

  五是一支队伍抓落实。要彻底消灭垃圾河,前提是农村生活垃圾要收集处理好,加强保洁员队伍建设是关键。该镇党委政府采取三项措施:一是落实保洁员职责。农村保洁员的职责从以前仅仅负责清运垃圾,扩大到负责主干道打扫,公共绿地内垃圾清理,以及水体内垃圾打捞等。二是提高保洁员报酬。行政村的专职保洁员报酬按行政村人口数计,不得少于人均30元/年,年收入平均不少于4万元。三是加强保洁员考核。制定详细考核办法,加强对农村保洁员的监督考核。

  六是一项考核兑奖惩。建立镇村四级护河考核机制。全镇每条河道由护河中队长、驻村干部、村主职干部、专职保洁员负责,镇护河考核组对河道坚持每月一次考评,主要是考评护河中队长、驻村干部、村主职干部和保洁员工作是否落实,河道清理是否及时。对驻村干部和作为河道长的班子成员,每月从绩效工资中安排500元进行专项考核。同时,该镇将河道保洁纳入村级组织创业承诺的重要内容,在百分制年度创业承诺竞赛考核细则中,安排了20分分值进行专项考核,作为村级组织年度评比先进的重要依据,被金华市

  以上督查通报的实行一票否决。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