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正文

衢江区全旺镇寻污染源 绘治污图

“五水共治·浙江样本”参与乡镇名单

2014年07月01日 10:53:23  来源: 衢江区全旺镇人民政府 作者: 编辑: 王铮铮

  相关新闻:

   2014“治水美镇 浙江样本”大型活动启动

  寻找“五水共治”的城镇榜样:玉环楚门镇

  寻找“五水共治”的城镇榜样:桐乡洲泉镇

  寻找“五水共治”的城镇榜样:缙云壶镇镇

全旺镇尖峰山水库
全旺镇白鹭洲

  全旺镇横溪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7月01日 讯

   城镇简介:

  衢江区全旺镇地属浙江省衢州市,位于衢江区东南边陲,是一个有着一千多年历史的衢南重镇。全镇区域面积98.93平方公里,下辖15个行政村,总人口2.25万。全旺境内风景秀美境处仙霞岭、括苍山相连之余脉横亘南部,有着丹霞、喀斯特、石灰岩三种不同地质地貌,境内三条溪流贯穿南北,形成了独特的山水风貌。全旺,地灵人杰,谓为“三元”之地,即:北宋“武状元”徐徽言、南宋“文状元”毛自知、明代“孝贞”皇后王钟英。现仍然保存着以省级文保单位骏惠堂(俗称娘娘厅)、市级文保单位积庆桥为代表的古建文化;以省级文保单位两弓塘古窑址为代表的陶瓷文化,其中的“彩绘瓷”产品堪称“瓷中之珍”;此外全旺佛教文化底蕴深厚,有着以三藏寺为代表的十余座千年古刹遗址的佛道文化,近代著名的“弘一”法师李叔同曾在该寺主事三个月。

  全旺镇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勤劳勇敢而又务实创新的全旺人民愿与八方有识之士携手擎伟业、协力创辉煌。近年来全旺镇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致力于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整治村镇,积极打造“一品一村”发展“放心农产品”,建设“放心农场”。形成“保护生态环境、共建生态家园、发挥生态优势、善谋生态发展”的良好氛围。

  物华天宝、钟灵毓秀的全旺已经进入历史发展的最好时期,全旺镇将加快国家级生态乡镇创建步伐,加大特色农业基地建设扶持力度,整合全旺文化旅游资源,大力弘扬全旺的“善”文化,传播文明观念,提高文明素养,着力打造“皇后故里”金名片。今天的全旺人正以建设“休闲幸福地,创业生态园”为目标,以“忠诚、团结、激情、奋进”的精神,满怀热情,创业创新,开拓进取,努力开创全旺幸福美好的未来。

  治水措施与亮点:

  全旺镇根据省市区对“五水共治”的部署和要求,全镇上下深化认识,明确目标,制定方案,发动广大群众,统一行动,狠抓落实,全面推进“五水共治”。

  1.齐抓共管,齐心合力。召开集体动员会,会后根据区委部署,向全镇发出了“推进‘五水共治’,共建秀美衢江”倡议书。并组织与会人员进行捐款,共收到捐款32110元。通过宣传标语、短信平台、横幅等多种方式持续开展“五水共治”工作的宣传,增加了宣传的力度、广度和深度,切实有效地增强干部群众的治水意识,使“五水共治”行动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同时引导群众共同参与行动,共同营造“清理河道、清洁乡村”的氛围。

  2.寻污染源,绘治污图。全旺镇认真组织工作力量,对全镇工业、农业面源污染及黑河、臭河、垃圾河进行了集中排查。根据排查情况,该镇做出了相应的重点流域“五水共治”作战图。为五水共治工作提供了数据依据。

  3.“双清”先行,科学整治。启动“清洁河道,清洁乡村”专项行动。全镇共调配12台机械设备、1000余人次投入到河道水面垃圾、岸边垃圾清理工作。一些村民也自发地加入到河道整治队伍,干群齐力确保河道清洁畅通。通过整治,为居民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还河道一片清洁。该镇在规范群众的卫生行为习惯和日常的维护管理方面,总结出“常态督查法、情感沟通法、曝光倒逼法”,有效的建立了“双清”工作机制。

  4.全面撒网,生态治理。全旺镇全面开展实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和农民饮用水管网工程。启动了尹家至全旺4个村城市管道延伸工程,将解决9000人口饮用水安全问题。开展实施了山塘水库生态治理工程,推广洁水渔业试点工作,全镇91个山塘水库均实行洁水养鱼。

  5.河道保洁,长效管理。为防止专项整治过后,河道环境卫生反弹,全旺镇积极探索河道保洁、管理常态化机制。在完善由镇主要领导任总河长、镇班子成员任一级河长、村干部任二级河长的河道环境治理责任制的基础上,实行镇村干部“一月一整治”、专职保洁人员“一日一清理”等保洁机制度;定期请镇人大、政协代表及各村干部、村民给河道打分,共同参与对全镇河道卫生保洁进行监督考核。同时建立志愿服务队,由老同志、老党员自发组建的生态劝导队,定期对全村卫生和河道进行清理和检查,对有不良的卫生习惯和行为的农户进行沟通和劝导。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