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正文

桐庐县钟山乡科学治水、系统治水

“五水共治·浙江样本”参与乡镇名单

2014年06月27日 15:48:24  来源: 桐庐县钟山乡人民政府 作者: 编辑: 王铮铮

  相关新闻:

   2014“治水美镇 浙江样本”大型活动启动

  寻找“五水共治”的城镇榜样:玉环楚门镇

  寻找“五水共治”的城镇榜样:桐乡洲泉镇

  寻找“五水共治”的城镇榜样:缙云壶镇镇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6月27日 讯

  城镇简介:

  钟山乡位于桐庐县中南部山区,东界莪山畲族乡,南邻建德市下包乡和钦堂乡,西接百江镇,北连瑶琳镇,距杭州80公里,距县城14公里,乡政府驻地钟山村。全乡区域总面积107.79平方公里,辖11个行政村,总人口2.2万人。连接05省道和320国道、杭千高速的县道徐七线穿乡而过,交通便捷。

  “钟山风雨起苍黄,一石激起千层浪。能工巧匠齐雕凿,石材之乡扬名望”。钟山乡拥有丰富石材资源,出产的石狮、石佛、十二生肖造像等各种石雕、影雕栩栩如生,享誉省内外。境内万亩梨园,花香四溢,蜜梨如饴,风景迷人。中国快递行业的“三通一达”创始人均出自钟山乡,素有“快递之乡”美誉。2002年被省林业厅命名“蜜梨之乡”;2004年被命名省级“石材之乡”;2009年“钟山石雕”入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1年“钟山豆腐干制作技艺”入选市级项目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连续成功举办五届桐庐县山花节闭幕式暨钟山蜜梨开采节。

  治水措施与亮点:

  当前,钟山乡坚持“科学治水、系统治水、统筹兼顾、综合治理”原则,以河道整治工程、污染减排工程、防洪大堤工程、疏通排涝工程等为依托,紧抓各项建设,努力形成水资源充足、水环境清洁、水饮用安全的和谐局面。

  (一)制定考核机制,规范石材行业。借鉴机动车驾驶证累计记分制度,在今年2月份出台实施《钟山乡石材加工企业环保长效管理记分考核办法》,专门成立环保巡查队对全乡60家石材企业进行常态化巡查。截止目前已对23家企业进行扣分警告,排查82处,限期改正74处。同时加强与相关部门联系,将扣分记录抄告相关单位,形成高压态势,实现督察整改、处罚和追究法律责任同步执行。

  (二)设施巡查到位,确保运行有效。2011年投入资金800余万元用于建设集镇、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在今年4月份实施《钟山乡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及维护长效管理机制》,各行政村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护管员对生活污水处理池及管网有无进出水、有无渗水,植物生长情况、护栏破损,污水管网破损、窨井运行等情况进行巡查,对发现问题及时进行维修。截止目前已投入30余万用于池体维修,维修(增加)窨井110处,管道维修2300米,确保了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正常运行。

  (三)增加投入,开展整治工程。截止目前已投入资金500余万,其中投入80余万元对芹溪、下邵溪流域沿线进行河道清理、清淤;投入320万元对破塘湾溪河道、大市溪大市段河道、歌舞溪宋家山-天井谭段河道整治工程。投入50余万元对全乡水塘、河道进行堤防加固、两岸绿化,水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四)责任细化到人,管理层层落实。全面调整“河长制”,对全乡河道实施乡、村二级“河长制”全覆盖管理。并且与新一届村两委班子签订治水承诺,要把水环境综合整治作为创业承诺的重要内容并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员护水”工作纳入农村党员量化考评细则,力促党员当好水源保护的宣传员、管理员、监督员。对全乡949名党员干部包点包段方式对全乡48条溪流(山塘、水库)、107个污水处理点、18个供水点进行巡查、督察。截止目前已开展督察活动11次,查处情况12处。

  (五)打造氛围,增强全面护水意识。坚持“标在河里、本在岸上、根在户里”思路全面打造群众“话治水”、“议治水”浓厚氛围,结合基层走亲、“百姓日”巾帼清洁行动、腰鼓宣传等形式,深入村居广泛宣传发动,共悬挂横幅30余条、发放倡议书2000余份,同时通过成立村级环保协会、党员服务队、妇女服务队等队伍,鼓励群众争当治水参与者、实践者、宣传者、大力推进全乡97公路的“五水共治”工作。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