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正文

桐庐县横村镇农村治污为基础 齐抓强管

“五水共治·浙江样本”参与乡镇名单

2014年06月27日 15:48:24  来源: 桐庐县横村镇人民政府 作者: 编辑: 王铮铮

  相关新闻:

   2014“治水美镇 浙江样本”大型活动启动

  寻找“五水共治”的城镇榜样:玉环楚门镇

  寻找“五水共治”的城镇榜样:桐乡洲泉镇

  寻找“五水共治”的城镇榜样:缙云壶镇镇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6月27日 讯

  城镇简介:

  横村镇地处杭州市郊桐庐县中部,是桐庐县中部区域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省级中心镇。区域面积120平方公里,辖24个行政村、2个居民区,人口4.2万。距县城6公里,距省城杭州80公里。横村镇交通发达,区位优势明显,风景秀丽的分水江(天目溪)和一级公路16省道穿镇而过。近年来,先后被评为浙江省创建百家农业农村现代化示范乡镇、浙江省星火示范乡镇、浙江省绿色小城镇、浙江省卫生城镇、浙江省教育强镇和杭州市新农村乡镇、浙江省文明镇。

  治水措施与亮点:

  1、突出“农村治污”。一是加强河道清理,一季度消灭垃圾河(塘),年内消灭不能游泳的河,整治美化河道两岸环境,将重点河道、重点路段的垃圾收集纳入所经村卫生管理工作考核范围,进一步加大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偷倒乱倒入溪流现象的整治力度,发动属地群众加强监督,及时掌握河道排污情况,提高治污反应效率;二是实现农村生产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全覆盖,完善垃圾分类考核细则,建立长效运行管理机制,保证垃圾分类常态化运行,营造洁净美丽新农村;三是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全面完成禁养区畜禽养殖场的关停淘汰和整治,强化规模化养殖场污染物达标排放检测;四是加强农村生活污水管网运行管理,对农村生活污水管网进行全面排查、整治,落实监管人员,确保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管网有效运行。

  2、加快“截污纳管”。制定截污纳管三年行动计划,按照“三年计划二年完成”目标,2013年完成投资4000万,新铺设污水管网7.6公里。2014年计划投入资金3500万,新建污水提升泵站2座、建设管网6.3公里,新增污水处理3000吨,实现横村镇城镇区域污水截污纳管全覆盖。

  3、强化“严管重罚”。对照全镇55家污染重点企业单位排污口布控图,完善巡查中队激励考核机制,对全镇辖区内“一江四溪”以及沿线排污情况进行全天候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查处,实现工业污染治理和监管常态化。

  4、注重“齐抓共治”。重点推进大坎溪西山岭段拓宽、凤联溪小流域治理、防控体系提升等工作,防洪水;重点推进水源保护、备用水源建设、自来水管网提升等三类工程建设,保供水;重点推进龙伏溪横村段清淤、老城区地下管网疏通,着力消除易淹易涝片区,排涝水;重点加强节水宣传,提高节水意识,推进老管网改造、减少漏损、推广农业滴灌技术,合理利用水资源,抓节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