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正文

开化县音坑乡关停制砂场 强势推进五水共治

“五水共治·浙江样本”参与乡镇名单

2014年06月27日 15:10:34  来源: 开化县音坑乡人民政府 作者: 编辑: 王铮铮

  相关新闻:

   2014“治水美镇 浙江样本”大型活动启动

  寻找“五水共治”的城镇榜样:玉环楚门镇

  寻找“五水共治”的城镇榜样:桐乡洲泉镇

  寻找“五水共治”的城镇榜样:缙云壶镇镇

  

  双溪公园整治前

双溪公园整治中
 
双溪公园整治后
 
 

  双溪公园整治后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6月27日 讯

  城镇简介:

  音坑乡位于县城西北面,东接金村乡,西接城关镇,北靠马金镇,西北与中村乡毗邻。是开化的城郊型人口大乡:音坑乡面积99.7平方公里,19个行政村,2.7万人口乡政府距县城最近距离6.5公里,行车时间15分钟,交通便利,故村民进城务工较多。特色农业强乡:特色农产品种主要有音坑萝卜、辣椒、底本红柑桔、美国提子、蓝莓、草莓、明廉西瓜等,在当地及县城都小有名气。设施农业、粮食功能区也都有一定的规模。双休日度假乡:下淤3A级景区村、奇峰寨、官塘水库、朋来谷、竹坞渔庄、双溪公园等具有本地特色旅游休闲度假的生态坞,是双休日城乡居民农事体验、休闲度假理想目的地。维稳工作重乡:由于距县城较近,村民思维活跃,民风彪悍、信访上访人次多,突发性事件多,需花费精力多,维稳压力大。

  治水措施与亮点:

  治水措施:1、从制度上建立河长制,落实五水共治工作;2、从源头上消灭污染源。全乡各村河道内禁止垃圾入河,沿河生猪养殖场、制砂场予以关停、拆除; 3、建立长效保洁机制。全乡19个村建立专职保洁队伍,对河道内、河岸上的垃圾即时清理,保持河道整洁。4、对已遭破坏的河道生态环境予以恢复。对马金溪沿岸原先因非法采砂、制砂而被破坏的生态环境进行修复。音坑乡常年出境水为2级以上。

  亮点:马金溪音铿村段双溪公园

  在音坑乡音铿村原有一片风景秀美的河滩,面积约50余亩,中村溪、马金溪在此交汇,河滩上有成片天然枫杨树林,曾是广大学生春游、野炊目的地,也曾是众多新婚佳人拍摄结婚照的理想地。但自2010年后,该河滩被农户用来办制砂厂,河滩上原有草皮被破坏,制砂污水直排入马金溪,河道内黄砂水混浊,同时河道内砂石被非法盗采,厂房旁边枫杨树、樟树被铲除。现经生态修复该公园临河一侧已修建生态护坡及卵石游步道,对留存枫杨树根部修筑保护花坛,土地进行平整并种上草皮、鲜花,修建了生态停车场、铺设了人行小道。现为该村村民一休闲场所。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