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庆元县城 正文

互学经验 互比成效 淤上乡“治水排名”排出实效

2014年06月27日 10:50:49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记者 吴斌 通讯员 傅泱丽 编辑: 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6月27日 讯 日前,淤上乡外童村村民郑青云沿着外童溪巡查,看到河道中有垃圾就及时通报保洁员,并向村民宣传环保理念,希望大家不要随意倒垃圾……

  郑青云今年83岁高龄,日前,他主动提出要当村里的治水监督员。他说:“乡里有个‘治水排名’,不能因为垃圾没有处理好,导致村里在全乡‘治水排名’中落后。”

  据了解,为巩固“五水共治”成果,淤上乡建立了村庄、河道长效保洁机制,对下辖的10个行政村采取周通报、月排名的“治水排名”制度:乡治水办组织人员每周下村督查,根据各村卫生情况进行打分,依据得分的高低,每月底或次月初进行排名通报。

  “这个制度就是要让各村干部们都红红脸、出出汗。”据该乡乡长吴孚郎介绍,淤上乡下辖区内企业不多、常住人口多的特点,“五水共治”的工作重心就是处理好农村垃圾问题。通过“治水排名”这一制度,强化了村干部、驻村干部、联系领导的责任意识,倒逼各村主动自治、自查、自改。

  在4月份的“治水排名”中,该乡外童村综合得分84.25分位列全乡最后。这让村两委坐不住了,排名公布的当天,村两委立即召开了会议,查找问题的症结。“村道较窄,垃圾清运车清理垃圾不方便。”“河道没有专门的监督员,卫生容易反弹。”……一个个“病症”被查找了出来。

  随后,村里给卫生保洁员更换了清运车辆,同时,村老年协会的20多名老人,戴上红袖标成为了治水监督员。经过一个月努力,外童村的村庄环境得到了显著的改善,在5月份的排名中,以95分的成绩位列第三。

  该乡局下村,以卫生整洁、环境优美著称,在“治水排名”中一直位列前茅,吸引了不少“取经”的村民。

  “到局下村参观后,对我的触动非常大。”该乡涂坑村村委会主任孙先伟表示,局下村村民环保意识强,村庄环境好,水干净,接下来,涂坑村要加大力度,理出有效可行的治水办法。

  “‘治水排名’制度实施以来,各村从被动接受监督,到主动出招治水,互学经验、互比成效,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吴孚郎告诉记者,目前,淤上乡通过“治水排名”,卫生示范户评比,落实河道、村道的长年保洁等措施,确保垃圾不反弹,长年保持村庄道路、水沟、溪流的清洁。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