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塘下 正文

“农居对接”,平价菜如何才能卖得好?

2014年06月26日 14:28:13  来源: 瑞安日报 作者: 塘下新闻信息中心 编辑: 李选
 

  市民在沿江社区“农居对接”点购菜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6月26日 讯 马屿镇友联果蔬专业合作社实行多品种蔬菜进社区——“农居对接”,已经1年多了,发展情况如何?连日来,记者采访了“农居对接”销售点及相关合作社,发现既便民又为农民增收创造机会的“农居对接”已有初步进展,但步伐缓慢,举步维艰。友联果蔬合作社负责人黄则强正想从改变思路、增加品种、拓展销售渠道入手,扭转局面。

  放心菜受市民欢迎

  早上6点,瑞安马屿镇友联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黄则强等人驾驶着蔬菜直通车,来到市区风荷小区门口,他们将各个品种的蔬菜及鸡蛋大米等食品,从车上搬下来,摆放在小区门口的空位上。

  初夏的清晨凉爽,但黄则强晒得黝黑的脸上,已挂上了不少汗珠。

  不一会儿,早起的大妈们就围了上来。正在挑选西红柿的陈女士对这种“农居对接”的方式表示赞赏:“菜市场买菜比较远,‘农居对接’销售点就在小区里,买好菜再去上班也来得及。”

  “‘农居对接’的蔬菜都来自我市农产品基地,吃得放心。”杨女士是风荷三期的住户,她每周一、周四都会到这里来买菜,是“农居对接”的铁杆粉丝。

  据了解,2011年,我市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提出“农居对接”工程,成立初期,由联合会自主经营。2013年,联合会将“农居对接”项目承包出去,由马屿镇友联果蔬专业合作社承租,我市首个“农居对接”平台由此搭建完成。

  一年多以来,“农居对接”的蔬菜直通车已开进市区10个社区,周一至周日轮流销售,根据社区大小不同,每个社区每周定点销售1至两天,时间大致为上午6时到11时。

  建立超短流通模式

  市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会长林上星告诉记者,常年来,“农民卖菜难,市民买菜贵”,联合会成立“农居对接”工程最初的设想是,建立起从“生产基地”直达“消费者家门口”的超短流通模式,减少蔬菜中间流通环节的成本投入,让农民和居民都受益。

  “项目开展之初,在市农林局等单位帮助下,省里有相关资金对前期购车等项目进行补贴。”林上星说,2013年,“农居对接”购进的两辆车,分别由马屿镇友联果蔬合作社和高楼镇富硒紫山药合作社承包,分送社区和企业两条线。

  友联果蔬合作社采用略高于批发价的价格,与种粮大户项宝荣及梅屿蔬菜合作社的部分农民签订长期购销合同,并以低于市面价格的方式惠及市区各大社区居民。此外,这些蔬菜和大米均属于绿色无公害产品,所有产品均有源头可追溯。

  在前期工作中,市农林局为让蔬菜直通车顺利进入社区,召集了社区的相关负责人协商沟通,希望他们能加强宣传,为蔬菜直通车留出一个相对固定的地方让其停靠。

  经过发展,目前,“农居对接”点销售的产品达数十种,其中蔬菜10余种,其余的还有大米、鸡蛋等餐桌上的必需品。

  独立运营配送成本高

  然而,看似前程似锦的“农居对接”工程,眼下却有些举步维艰。

  首先,场地问题很难解决。黄则强说,虽然这10个社区,经过前期洽谈,都有一个相对固定的地方可以摆放,但毕竟不是合作社自己的场地。有时,黄则强满心欢喜地载着满满一车蔬菜过来,却发现位置没了。“前晚有人在那里停车,早上还没开走,我们就没地方可摆放了。”

  少部分居民对他们占据小区场地摆摊也有看法。”毕竟出入的地方摆着个摊子,不是件让人舒服的事,有时城管也会要求我们把蔬菜收起来,将车开走。”黄则强说,古时人说“一分钱难倒英雄汉”,我们是被“一分地”难倒了。

  此外,独立运营配送成本高产品量不大,利润难保证,是“农居对接”工程的另一个硬伤。“有市民会问我们,蔬菜和副食品都有,肉类怎么没有?”黄则强说。由于要准备新鲜蔬菜等几十样产品,合作社人力还有限,“一辆车”比起品种繁多的菜市场,确实有较大差距。

  销售点有限、产品少,销量自然跟不上,直接导致利润空间有限。黄则强介绍,一般情况下,一辆蔬菜直通车多个社区踩点,每天的销售量仅一两千元,利润不足300元。

  利润少导致极少人愿意从事农居对接工作,目前,仅有3人为该项工程工作,一位负责开车兼销售、一位负责采购和后勤事宜、一位专门负责销售。“缺乏人手,许多工作都没办法开展,农居对接工程就难以扩大发展。”黄则强说。

  准备触网接地气

  如何解决农居对接面临的众多困境呢?市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计划,下一步,增加两辆“农居对接”运营车,在瑞安市区租赁一个周转站,用于储存当天没有销售完的干货等物品。“希望通过扩大规模,增加‘农居对接’工程的影响力,那购买的百姓也就会随之增加了。”林上星说。

  黄则强等人也已经思考了一段时间。“我们正在考虑在社区设实体销售点,依托小区里的便利店、物业管理点来帮忙代销。”黄则强说,这样可变摆摊式为固定销售点,合作社只需要每天负责配送和回收就可以了。

  他认为,这样一来,蔬菜直通车的覆盖范围就广了,也无需受时段的限制。这项工作,黄则强正在和一些社区协商。

  黄则强还打算增加销售的品种,增添市民需要的调味料、鱼、肉等品种。他认为,现在的销售方式还太单一,如果打造一个电商平台,让市民可以网上下单,将市民的需求收集过来后,借助在小区代售的便利,就近送货上门。

  “时下的年轻人,已习惯网上购物,蔬菜等菜品,如果能保质还能在最短时间内送货上门,一定会受到他们的欢迎。”虽然发展艰难,但黄则强对未来仍充满憧憬。

   [记者手记]

  通过“农居对接”,人们最直观的感受是,蔬菜价格降了。

  但采访过程中,记者却没有感觉到菜农的欣喜,而是体会到农民想要另辟蹊径增收的困难。

  “忙碌了一天,日均利润不到300元,还需要支付人工费用。”这是眼下,黄则强的处境。黄则强曾是马屿远近闻名的“富民书记”,与普通的农民比,他手上有更多的资源,他想实现合作社和农民增收,依然那么难,更何况是普通的农民呢?便民的“农居对接”工程,能否可以更大范围打通农民和市民之间的通道,让来自田间地头的蔬菜瓜果以最优惠的价格到达市民手中?在这里,市民和农民更期盼的是,相关的部门能给予“农居对接”更多实质性的帮扶手段,让惠民工程走得更踏实。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