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正文

王江泾制定一河一策计划 全力治水

“五水共治·浙江样本”参与乡镇名单

2014年06月10日 12:20:0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作者: 编辑: 王铮铮

  相关新闻:

   2014“治水美镇 浙江样本”大型活动启动

  寻找“五水共治”的城镇榜样:玉环楚门镇

  寻找“五水共治”的城镇榜样:桐乡洲泉镇

  寻找“五水共治”的城镇榜样:缙云壶镇镇

        沈家浜河整治前后对比:

 

 

整治前

 

整治后: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6月10日 讯

  城镇简介:

  王江泾镇区域面积127.3平方公里,辖33个行政村,8个居民委,总人口约13万人,其中户籍人口8万,新居民5万多人,有97个党(总)支部、3303名党员。王江泾是迄今为止全国规模最大的公推直选镇党委书记试点镇,先后获得全国和浙江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国织造名镇、中国青鱼之乡、浙江省中心镇、浙江省经济百强镇、浙江省文明镇等荣誉称号。2010年入围浙江省首批小城市培育试点镇以来,王江泾依托独特的优势,着力打造长三角区域宜居、宜业、宜游的江南湿地新城。

  ——长三角区域的中心城镇。王江泾镇地处江苏、浙江两省的交界处,位于上海、杭州、太湖三大经济圈交汇点,南与嘉兴市区相连,北与江苏盛泽一桥相通,是浙北通往苏南的重要门户。京杭大运河、湖嘉申航道穿镇而过,07省道、乍嘉苏高速、申嘉湖高速公路贯穿全境,实现到上海、杭州、苏州45分钟高速公路圈。

  ——文化底蕴深厚的运河古镇。王江泾镇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人文荟萃,自南宋以来就是江浙两省交界处的丝绸集镇,方圆数十里,日出万匹,店坊林立,市街繁荣,被美誉为“鱼米之乡、丝绸之府”。境内名胜古迹众多,旅游资源丰富。始建于明万历年间的长虹桥横跨大运河上,是京杭大运河上罕见的巨型三孔实腹石拱大桥,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相邻的一宿庵、一里街与古桥、古河交相辉映,凸显浓郁的古镇气息。水域面积达3.2平方公里的莲泗荡风景区独具江南水乡风情,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江南网船会的发源地。

  ——湿地资源丰富的水乡名镇。王江泾镇水域面积10万多亩,其中外荡面积5万多亩,湿地生态保护完好。依托这一优势积极发展湿地农业,莲藕种植、种养结合面积达1.6万亩,青鱼主养面积达1.2万亩、年养殖量200万尾,市场供应量100万条、5400吨,年加工青鱼干20万条,被评为全国唯一的“中国青鱼之乡”。投入2000余万元,打造集种养结合、民俗风情、乡村旅游、休闲服务于一体的“荷塘叶色”农业综合体,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赏荷、品荷。

  ——经济繁荣富庶的浙北重镇。王江泾镇产业基础雄厚,产业特色明显,2013年,全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2亿元,财政总收入7.8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31.2亿元,综合实力位居嘉兴市各乡镇前列。

  工作亮点:

  一是推进喷水织机污水治理。新(扩)建喷水织机处理站5座,建设收集管网54.5公里,且有25%的企业实施废水回用。全面启动喷水织机关停淘汰工作,9月底前淘汰关停无入网条件喷水织机约4000台。

  二是全面加强城乡生活污水治理。新建集镇生活污水管网6.5公里,新增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受益户2800户,全面提高城乡生活污水处理覆盖率。

  三是大力推进畜禽养殖减量提质。拆除禁、限养区及重点河道沿线违建畜禽养殖户401户、28906平方米,退养188户、7379平方米。完成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并投入使用。

  四是不断深化城乡环境“四位一体”保洁。专门列出500万元用于河道保洁,全镇362公里河道每5公里落实1条船、2名保洁员,细化保洁要求,实现河道垃圾日产日收日清。

  五是实施河道冲浆清淤。对全镇90条88.3公里重点整治河道进行全面清淤,42台套机器设备同时进场施工,班组实施全天候24小时作业。

  六是开展“清三河”专项集中行动。集中打捞清理沉船、水草、陈年垃圾,共清理陈年垃圾和水草1万余吨,清理沉船1800余条。

  亮点工作:

  一是落实家庭治污责任田制度。在全镇范围实施“五水共治”家庭治污“责任田”制度,开展“我爱水环境,我的周边我保护”的全民行动,落实自家门前屋后环境整治、杂物整理以及臭水沟包干治理。

  二是推行企业认领河道制。引导企业认领周边河道,担当社会责任,13家企业认领周边河道长效保洁、环境提升等相关整治项目。

  三是实施“五水共治”“三老”社会监督制。成立由老党员、老干部、老技术员等责任心强、热心公益事业的108名“三老”人员组成“五水共治”社会监督员队伍,对四位一体保洁、冲浆清淤等“清三河”相关工程的质量、进度等开展经常性巡查、监督。

  四是实施机关干部“周四治水服务日”制度。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镇机关全体干部每周四下村指导、督促、协调、参与所联系村(社区)的“五水共治”工作。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