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正文

龙泉宝溪乡传播水文化 全民来治水

“五水共治·浙江样本”参与乡镇名单

2014年06月06日 10:26:39  来源: 龙泉市宝溪乡人民政府 作者: 编辑: 王铮铮
活水进村
活水进村
清澈河流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6月06日 讯

  城镇简介:

  一、宝溪乡水系概况。宝溪乡位于龙泉市西陲,距市区64公里,是全市最远的乡镇。辖11个行政村,总人口7521人,148平方公里。境内山峦叠嶂、溪流纵横、风光秀丽,景色怡人,森林覆盖率达88.3%。辖区内有19条河流(包括村间小坑、小溪),共102公里。境内披云山海拔1680米,是瓯江、闽江、钱塘江三江的发源地,有着十分丰富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以“终年难得不披云”而得名,是休闲、旅游的好去处。

  二、宝溪乡美镇建设。2011年,宝溪成功创建国家级环境优美乡,浙江省卫生乡,浙江省教育强乡,2012年荣获“浙江省我心目中最美生态乡”称号。2013年溪头村获“浙江最美村庄”称号。

  宝溪乡党委政府根据“旅游兴乡”的思路,因地制宜,整合资源,把山、水、瓷、竹文化融入基础设施建设中。建设一个集休闲、文化、娱乐、健身为一体的有原汁原味乡土气息的多元化农民休闲公园——“八棵树记忆公园”;对古龙窑群进行修缮保护;建设沿溪景观带;建设活水进村公园,对中心老街进行改造,恢复引水渠,铺设大理石地面;由11位来自全球不同国家地区的知名建筑设计师设计的竹建筑,正在抓紧施工建设,将在这里举行的首届中国龙泉国际竹建筑邀请展。

  通过宣传倡导,村民的生态意识得到了加强。从庭院卫生、庭院绿化到公共场所的卫生保洁、河道保洁,都以村规民约的形式,制定了长效机制。家中每逢喜事进行鲤鱼放养,是当地不成文的习俗,如今溪里鱼儿成群,已成为当地一道亮丽的风景。

  申报理由:

  一、五水共治工作。1、河道专职保洁和农村社区群众共同参与相结合的保洁机制,各村修改制定了新的村规民约,把全民治水、整洁村容的相关细则写入其中,指导和督促广大群众从细节处、从日常生活生产中做好环境保护;2、下游村监督上游村的监督机制,各村签订五水共治责任书,乡卫生督查小组不定期进行巡查,计分排名,将农村环境卫生工作成效与监督员、村干部、村级项目经费、项目安排相挂钩,落实河长责任制;3、评选最美河长的激励机制,以乡“五水共治”百人河道清污行动为突破口,结合“三改一拆”、“美丽乡村”等工作,多次开展环境大整治志愿活动;4、培养村民共建美丽家园良好素质的宣传舆论引导机制,宝溪乡以发放倡议书,张贴宣传标语等形式,广泛发动和组织群众参与“五水共治”,营造舆论氛围,使治水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此外,继续做好全流域护渔工作,让溪鱼成群成为宝溪一道亮丽的风景。

  二、水文化传播。1、宝溪以“护渔”活动为契机,开展水环境生态保护宣传教育,以水清鱼戏为蓝图,保护水系生态。2、“披云水”的水源地保护,开辟水源地生态公益林保护区。3、在溪头村建设活水进村工程,引溪水入村环绕,融水于村景之中,融入百姓日常生活。

  三、水环境建设愿景。1、以现有披云水厂为基础,规划建设披云小镇,融山水文化于一地。2、不断加强村民水源保护意识,规划开展“直饮水”工程,把甘甜绿色安全的天然水送入百姓家中。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