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云和县城 正文

云和雾溪为护清水举乡转移

2014年06月04日 14:44:41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6月04日 讯 5月30日上午9点,清澈透绿的雾溪水库一片寂静。在水库源头处,水口自然村10余幢农房已经全部拆除。昔日的村庄内,再没了鸡鸣狗吠和袅袅炊烟。

  “人全搬走了。”云和县雾溪畲族乡党委书记王乐说,“为了护好这座云和县城九万人的大水缸,雾溪将实现整乡搬迁,以彻底破解护水与发展的两难。”

  按照计划,全乡1800人左右的常住人口将在明年年底之前,分三期尽数搬迁到县城;全乡1.4万亩的毛竹林和2000余亩的农田,全部向原生态生产转型。

  “前者消除了生活污染,后者根除生产污染。”云和县“五水共治”办公室负责人说,雾溪水库污染治理从治标转向了治本。

  为力保为水让路的群众“不吃亏”,去年,该县专门推出了相应的安置政策。其中,一级保护区的农户如果整村搬迁,相当于家家户户“白拿”一套新房。

  新政推动下,截至5月底,该乡108户455人已经在县城安了新家。“以前是在家种田,现在要进城务工。我们生活的地方和方式都完全不一样了。”第一批搬进新家的村民宋少宗说,“同时,我们也没有了制约发展的限制。”

  与人口迁移相配套,该乡正在逐步推行项目转移和产业转移。2012年7月份,雾溪小学率先“进城”。在今年10月份,一个全新的就业服务中心,将建在雾溪人的新家门口。

  “现在,我们正引导各村通过到县城购置物业等,以壮大集体经济。”雾溪乡副乡长王继东说,“雾溪人一定会继续发展,但不是在雾溪的土地上了。”

  人在向外搬,田在慢慢变。如今,走进雾溪水库,就能看见一圈绿色的铁丝网,网内紧贴水库的农田上,成片的美人蕉随风翻着碧浪。

  这些农田是乡政府以每亩250公斤干谷的价格,向农民租下来的。“放养”美人蕉之后,农田里长满了“绿色卫士”。

  在离水库更远一些的地方,该乡正准备通过土地流转,发展对水源无污染的中药材规模种植。而在环绕水库的青山上,每一片竹林都实行竹腔施肥,以根除化肥污染。

  “仅人口转移一项预计投入1.9亿元。”王乐说,算这笔账,从现在看是亏的,从长远看是赚的;从乡里看是亏的,从全县看是值的。

  佐证这一点的是,三年来成倍增长的水库的维护费。据统计,2011年此项费用为100万元,2012年为200万元,2013年则达到500万元。

  “举乡搬迁后,再不用投入这笔钱。”指着一潭碧水,王乐说,“更关键的是,现在无论谁来看,都会对自家的水缸放下心来。”

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王铮铮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