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塘下 正文

瑞安塘下镇环境保护协会一周岁了

2014年06月04日 14:07:12 来源:瑞安日报 塘下新闻信息中心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6月04日 讯塘下,地处温瑞平原腹地,绵延的温瑞塘河养育了塘下17万百姓。塘下以塘河为姓,方位作名,浴水而生,依水而长。

  塘下多水,水之奔涌,浇灌出塘下人奋勇当先、敢立潮头的壮志豪情。

  塘下多水,水之睿智,孕育出塘下人的创业激情和经商头脑。

  然而,30多年的快速工业化和城镇化,在让百姓生活富裕起来的同时,也让塘下的生态环境遭遇重创。境内94条河流,黑臭河、垃圾河超过50条。百姓望水长叹、忧心忡忡。

  这几年,瑞安塘下镇以治水为突破口,修复生态,拯救家园,推进汽摩配污染环节和废塑料行业的整治,取得了一定效果。但是,治理塘河多年的经验告诉我们,如果没有民众和社会组织的参与,仅靠政府的行为,只能让钱打水漂。

  去年6月3日,在塘下镇委、镇政府的全力支持下,塘下镇环境保护协会应势而生。

  如今,这个由民间力量自发组建的环保协会已经成立一周年了,这一年来,在塘下镇委、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协会全体会员的不断努力下,环保协会的工作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绩。在塘下,掀起了“人人环保、全民参与”的环保热潮。

  萌芽

  形势所需

  成立塘下环保协会

  塘下是瑞安市经济重镇。改革开放以来,敢为天下先的塘下人大胆实践,不断开拓,走出了一条具有鲜明区域特色的经济发展之路,连续多年名列浙江省百强镇、温州市三十强镇行列。

  经济社会的显著发展,使塘下人民迅速摆脱贫困,过上了富足的生活,但同时也付出了高昂的环境代价。一些无证作坊半夜生产,向天空排放污染气体,浓烟冲天,气味刺鼻;一些村民在村居集中焚烧垃圾,黑烟滚滚;一些企业向河道排放废水,让众多当年可以游泳的河流发黑、变臭……

  近年来,塘下镇加大力度整治环境,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去年上半年,在镇委、镇政府和广大百姓的共同参与下,开展了‘四边三化’环境综合治理,‘黑臭河、垃圾河’集中整治,通过清脏、治乱、清污、植树等一系列活动,塘下镇环境面貌得到了改善,特别是主要道路的环境卫生、主要河流的漂浮物整治、主要地段的绿化等。但环境容量小,治污难度大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塘下镇镇长廖仕旺表示,保护环境是当前政府和社会的头等大事和共同责任。可是环境保护光靠政府去推动远远不够,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组建环境保护协会意在号召人们共同保护生态环境、共同承担环保责任。同在地球村,共担环保责,是形势的需要,也是发展的要求。

  去年5月初,塘下镇委、镇政府提议组建环境保护协会,可是要组建这样一个组织,摆在眼前最大的问题就是人员。

  这时,拟任环保协会首任会长的何建东想到了从塘下其他社团组织入手。塘下镇目前初具规模的社会团体有20多个,具有庞大的队伍。当何建东向各个团体传达组建环保协会的想法时,几乎得到了所有人的认同与支持。这些社团成员不仅自己加入环保队伍,还带动身边的亲友加入。

  在塘下的街头还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自制环保袋,有时在街头捡垃圾,有时带着宣传资料向路人传播环保理念。退休干部张国华老人便是其中一位。塘下镇成立环境保护协会,张国华比任何人都要激动,“以前我是一个人在做,现在有了一个庞大的组织,我相信环保事业一定会蒸蒸日上!”

  短短一个月不到的时间里,来自社会各界热心环保事业的人士入会热情高涨,首批会员达到了1200多人。协会成立后,将改变过去塘下镇环保志愿服务“散兵游勇”的现状,提供活动平台和资金支持,让环保热心人士“名正言顺”地开展工作,带动更多塘下人提升环保意识。

  人员有了,但开展工作离不开资金。筹备前期,何建东联合镇工商、税务等职能部门走访了塘下镇的各大知名企业,向企业主传达成立环境保护协会的设想,得到了各企业主的赞同与支持。

  去年5月28日,市委常委、塘下镇委书记张本锋亲自出面与塘下近30家企业的企业主座谈。座谈会上,浙江胜华波股份有限公司与温州瑞明控股有限公司带头出资,分别认捐60万元,其他企业主也慷慨解囊。“会上近30家企业认捐了近千万元资金。会后,有些企业得知消息后来电认捐,让人十分感动。”何建东说道。

  6月3日,塘下镇环保协会正式成立,何建东担任会长。成立之际,39家企业、村(居)出资共计1500多万元,其中,瑞安汽摩配协会捐资200万元,塘下镇霞林村村委会捐资200万元,赵宅村委员会捐资100万元等。

  成长

  环保活动相继开展

  会员达5000多人

  环保协会成立之后,各项活动顺利开展。通过各类宣传活动,不断提升民众的环保意识。

  去年6月,协会发放了1万多份《致塘下人民的环保倡议书》,深入街区、村居举行环保主题知识讲座、环保主题文艺演出、举办环保征文比赛等;在塘下镇政府对三都片水污染进行大力整治时,协会配合政府有关部门,组织塘下三都片的部分村民,包括很多老人与妇女到温州市级生态村陈岙村参观学习;在新居村、沙渎村举办环保宣传演出;协会建议在塘下镇5个办事处至少打造5条“环保示范街”,去年9月份开始,协会配合有关部门,积极开展“环保示范街”打造工作,并联合塘下镇环卫所购置2000个垃圾桶,免费分发给环保示范街沿街商铺,并与商户们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今年1月,联合瑞安市环保局、团市委等单位在全市四个地点举行“还瑞城洁净空气,全民环保在行动”大型宣传活动,呼吁市民春节期间不放烟花爆竹。4月29日,联合塘下教育学区、温州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绿色校园创建报告会,组织了100多名校长与老师听讲。5月29日,联合西南村、瑞安市第二实验小学举行了“五水共治,童力同行”西南爱心植树活动,组织了该校800多名师生前去西南村植树造林。

  对于宣传治水工作,环保协会也不曾懈怠。去年8月,塘下镇政府召开统一河道治理工作会议,提出在全镇范围内统一整治15条河道,包括河道清淤、驳坎、绿化,环保协会积极配合政府,努力争取各村居、老人协会以及广大村民的支持,推进河流环保治理工作。在环保协会的大力动员、引导下,塘下韩田村老协筹资对韩田大河进行清淤工作,塘下霞林村“两委”筹资对村居内4条河流进行清淤驳坎,海安4家企业共同出资,对海安南门湫河道进行清淤等。

  今年3月22日世界水日,协会还设立了塘下镇三都片区治水办公室。积极推动塘下镇西南村开展治水示范工作,引导村民治水观念,提升民众治水意识,营造“草根治水、全民治水”的良好氛围。改变过去那种政府主动、群众被动的状态。

  去年年底由环保协会牵头,塘下85家从事汽摩配产品表面氧化的企业一起向政府及环保部门提交申请报告,联合建造大型污水治理系统,将85家企业排放的废水纳入管道,集中到废水处理系统中进行处理。大大的减少相关方面的工作难度,提升了效率,减少了相关开支。

  今年3月4日协会组织塘下37家企业的企业主,冒着风雨在韩田国策公园宣誓并签订承诺书,宣誓坚决向环境污染宣战。

  5月27日,协会承办了由绿色浙江组织与浙江电视台钱江都市频道、瑞安市治水办共同发起的瑞安市“吾水共治”圆桌会。针对温瑞塘河的整治召集了政府、企业、公众三方群策群力。

  “通过这一年的工作和努力,塘下环保协会已打响了知名度。”何建东告诉记者,目前参加环保协会的不仅有塘下镇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全镇89个村居的干部、学校的部分师生,还有塘下镇民间30多个团体协会的会员。现在经常有人打电话到协会,询问塘下环保协会的情况,要求加入环保协会,这其中不仅有塘下的群众,还有在塘下工作的新居民,甚至还有瑞安市区及其他片区的人。目前,环保协会会员已达5000多人。在日常交往中,已有相当多的人为自己是塘下环保协会的会员而自豪,参加环保协会、热心环保事业正成为时尚。

  壮大

  实现“人人参与环保”

  计划两年内吸收10万名志愿者

  环保协会成立一年来,彻底改变了以往“政府在干,老百姓在看”的被动行为。何建东也明显感觉到大家的观念在转变,环保意识在加强,污染行业也逐渐退出视线。

  据介绍,塘下镇目前有70多家发黑企业,大部分集中在霞林村,在协会的积极协调下,企业自掏腰包投入400多万元建立污水处理中心,对排放的污水进行统一处理,目前,该中心已经投入使用。此外,环保协会还积极引导酸洗、电镀、电泳等其他污染企业实施转型升级。为加强引导作用,增加宣传效果,环保协会按行业分类,成立了酸洗、发黑等行业分会,引导行业内自我监督。目前,酸洗分会的前期筹备、审批工作已基本完成。其他分会也在逐步筹建之中。

  日前,瑞安市实验二小作为团体会员加入环保协会,学生、家长以及教职员工1700多人成为环保协会会员。何建东表示,全镇有40多所学校,学校师生3万多人,今后,协会将以团体会单位,向所有学校吸收环保志愿者,同时,以“小手拉大手”活动为契机,让学生带动家长,共同参与环保。

  环保协会还将发动村居、企业入会。“全镇共有89个村,如果发动村居入会,全民参与,环保事业定会事半功倍。另外,塘下镇有5000多家企业,规模以上企业近2000家,下一步,协会将组织志愿者艺术团进企业宣传环保,提高新居民环保意识,并吸纳新居民会员。通过这一系列的宣传活动,我估计两年后,环保协会会员可达10万人。参与环保事业在塘下已成为一种新时尚。”何建东说道。

  在内部机构的完善方面,环保协会也在不断加强。不仅组建了塘下环保志愿者艺术团,有针对性的深入民众,结合镇政府环保重点工作进行宣传演出。同时,还建立了民间环保监督小组,定期定点对塘下镇的环境情况进行观察,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督促、配合政府部门以更大的力度、更快的速度、更好的效率进行环境治理工作。

  据介绍,下步环保协会还将组建一支由100人参与的志愿者先锋队,要求队员全心全意扑在环保事业上,能够随叫随到,随时参与协会各项活动。

  塘下镇环境保护协会

  成立一周年大事记

  2013年6月:塘下镇环境保护协会成立。

  2013年7月:环保协会开展环保宣传巡回演出。

  2013年8月:环保协会牵头联合整治塘下15条河道。

  2013年9月:环保协会出资9万元购置2000个垃圾桶免费赠送沿街店铺;环保战士杨万里翻越喜马拉雅山。

  2013年10月:环保协会志愿者自费赴日作环境考察,学习环境治理的好经验。

  2013年11月:环保协会入围“2013浙江环保民间力量先锋榜”50强。

  2013年12月:环保协会携手塘下镇文联开展环境保护宣传演出活动。

  2014年1月:环保协会会长何建东入选首届感动瑞安十大人物。

  2014年2月:由环保协会牵头治理的西南河整治工作全面启动。

  2014年3月:塘下镇环境保护协会三都片治水办公室揭牌。

  2014年4月:环保志愿者创作歌曲《思念水》,并拍成MV宣传治水,掀起网络点击、转发热潮;环保协会会长何建东入围“2012-2013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评选提名。

  2014年5月:瑞安市实验二小成为塘下镇环保协会团体会员,并在西南村开展“小手拉大手”千人植树活动。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